4/11/2015

從「這一位牧師」說起

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對於宗教信仰嗤之以鼻,現在年過半百,覺得很多事在冥冥之中自有定數。而「冥冥之中」的背後推手又是誰呢?不論是老天爺、上帝、 還是菩薩,我都可以接受,總之現在的我相信有神,只是對於「人為宗教」仍興趣缺缺,我不上教會不去佛寺,當然也就不認識任何法師或牧師。

但為什麼會認識「這一位牧師」呢?得從我的學生演奏會說起。多年前我找場地為學生開演奏會,最初找到一個宗教團體的會所,那兒有一台直立小鋼琴,幾年後鋼琴狀況越來越差,只好另起爐灶。在我們這附近有個高級名牌鋼琴展示中心,偶爾租給老師們做演奏會使用,店家也藉此順便廣告。因為我的學生都沒買琴,第二年店經理就刁難我,不給我周末的時間。

其實在名琴店裡辦演奏會,除了琴好之外,其他什麼都不好,連座位都很勉強。我自己對大名琴也沒興趣,孩子練習多少與琴並無直接關連,若花了大筆銀子買了琴,然後大人缺乏智慧,從此逼孩子練琴的時間加長,罵孩子的音量也加大,那倒不如拿那錢來買輛車!與店經理過招不成之後,我心想:「你跩個屁呀?鋼琴不過就是一群木頭做的有規則有聲音的黑白牙齒罷了,別處也有,我不用你的琴行了吧?」

此時有一位學生家長,帶孩子在一個教會參加課後活動,知道教會有一台鋼琴可以使用,於是介紹我與牧師聯絡,從此開始與這一位牧師一年一次的緣分。

生活中曾見過不少愛傳教的基督徒。有人勸我信主別做壞事,因為做了壞事要下地獄,我則認為人本來就該做好事,跟是否下地獄無關。有長輩說要帶孩子接受教會的洗禮,因為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比較有道德感,言下之意,是我教出來的孩子比較沒有道德感?有人說如果我相信前世今生,希望今生畢業後不要再來了,就更應該信主,因為信主得永生。與其功課沒做完就信主期盼永生的捷徑,我更想把該學的學分修好。

當然我相信大部份的基督徒傳教,是基於「好的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但也有不少人是嘴上說的一套有教,行為做的一套沒教,又總是不尊重他人,把我搞的煩了,我又怎麼可能信教,然後期待自己變成那樣的人呢?

所以第一次要見牧師時,我的心裡其實七上八下。當時找演奏會場地一事已經迫在眉睫,不能挑也沒的挑了,但又很怕要聽牧師囉嗦。雖說「天下烏鴉一般黑」,但天下牧師也都見人就講道嗎 (不好意思,拿「烏鴉」與「牧師」相提並論)?不會吧?若不試試怎麼知道?後來事實證明在過去這八年中,這一位牧師從來沒有對我傳過教,只有一次遞給我兩本「中信月刊」,回家我也讀了。

因為學鋼琴的人沒有隨身攜帶樂器的權利,所以我盡量不挑剔鋼琴,何況能租借到這麼棒的場地,根本就是神賜給我的福氣,我感恩都來不及了。但去年演奏會時,一到教會我發現大事不妙,中央C往上的一個八度中幾個琴鍵聲音非常奇怪,但是再過半小時演奏會就要開始了,學生們準備了這麼久,家長及親朋好友們也都來了,不可能延期,該怎麼辦呢?

想了想之後我對大家說:「今天這個鋼琴的某些音有點奇怪,但我想不會對你們的表現有任何影響,我相信你們還是會彈得很好。但是,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有任何狀況出現的話,那…我們…就把…過錯…都…推給鋼琴囉!」現下鋼琴有問題是真的,我當然是在說玩笑話,但如果學生沒準備好,再好的琴也是一樣,可別來跟我囉嗦。當我說完時可想而知,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加笑聲!事後我馬上將情況告知牧師,牧師也承諾去處理這個問題。

今年演奏會鋼琴狀況極佳,一點問題都沒有,但牧師又再度向我提起去年鋼琴的事,並又說了好幾次抱歉。這件過去事如果要定罪,當然是牧師的錯,因為他沒有為我把鋼琴準備好!但也不是他的錯,因為他並不會彈琴,只能說是他職責的一部分!

原來犯錯的人「知錯、認錯、道歉」,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現今世風日下,許多人為了面子不能放下我執,不只不能發現及承認錯誤,還可能推拖過錯甚至遷怒怪罪他人,如今牧師一年後重提往事,又再度道歉,彷彿他才不正常呢!

最近有個朋友老來開始對基督教產生興趣,每天勤讀聖經,考慮找一個教會。她有個朋友,可稱得上是「牧師的牧師」,但並不住在我們這個區域,不能幫朋友選教會。「牧師的牧師」曾讀過我的文章,不知為何告訴朋友說:「如果你不確定要選那家教會,也許可以請琴老師跟你一起去看看,幫你選。」這下子我真的嚇壞了。

我的基本專業是讀五線譜,還有數拍子數到十二而已,但生活能力也沒那麼差,我有一個自己設計的 IKEA廚房,有朋友要整修廚房可以出點意見,如果有人要買一台卡拉OK機或相機,那我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了。但是,我竟然還可以幫忙選教會嗎?神是否太看重我這個非基督徒了?

我與「這一位牧師」每年見一次面,在神的眷顧下,我總覺得他彷彿只有增加智慧,沒有增加白髮,而且還愈來愈年輕。今年在演奏會後我們聊了聊教育孩子的事,發現他沒有什麼恐懼,所以也不必當虎爸。在任何一個團體或組織中,領導人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牧師是個讓我感到舒適沒有壓力且容易親近的人,也不會動不動就拿著雞毛當令箭,把聖經教義掛在嘴上為人定罪,而是以自身的行為,來讓別人看見神在他身上做工的力量,那麼我想他所帶領的教會,應該也不會太差吧?所以朋友如果真要我幫忙,那我也就只能推薦她考慮「這一位牧師的教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