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5

積德的時刻

雖然是放春假,但女兒的球隊還是照常練習比賽。這天我到了學校,球隊才剛從另一個學校比賽完,還在回程的路上,於是我便在車裏等,同時拿出手機當低頭族。沒多久聽到另一輛車的聲音,抬頭往外一看,有一輛車靠近,而且快要碰到我的車了。此時車主也發現了我,往這邊瞧了瞧。我想會此刻會在此地出現的人,肯定也是球隊隊友的家長,便跟他打個了招呼,他也朝我笑笑,把車停好,把車窗搖下來,跟我聊起天來了。

他從「你的女兒幾年級?叫什麼名字?」開了頭,我也問了他兩個問題,一個是「您女兒是那一位?」還有一個是「她還喜歡什麼其他的運動嗎?」我們談話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但在這十分鐘內,我知道他叫什麼名字,老婆是那裡人,他與老婆的職業;家中有一個較大的兒子,成績曾經不太好,但請了一個很好的家教後便直上青雲,現在大學畢業在工作;女兒是高中第一年新鮮人,除了壘球外也是學校的西洋劍隊選手,雖然他不希望女兒太忙,但她是個全 A 的好學生,所以也不能反對;今天早上因為他接了太多的生意電話,於是到現在還沒洗臉換衣,鬍子也兩天沒刮了,時間到了又得跑出來接女兒。

等到女兒回到學校上了車,我告訴女兒我剛才在跟誰聊天,雖說是聊天,但基本上是他講我聽,除了他兒子工作的公司我沒聽懂之外,他家的狀況我了解了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總之他就是一直說一直說,把他家每個人的現況還有大小事等全都告訴我。我跟女兒說:「我謝謝他讓我練習了英文聽力,但同時我也在積德,因為我不但讓他的發表慾得到大大的滿足,而且我還說了一堆像是 That is great!Absolutely!You are a wonderful father!等等稱讚他的話。」

多年前在中文學校,我們在某餐館辦了一次學生卡啦OK歌唱大賽。當時有個十幾歲的孩子,選了一首周華健的歌來參加比賽。大部分的卡啦OK機都可以調整音調高低,但那天在那家餐館的機器卻有問題,沒人知道要怎麼調。輪到他唱的時候,他知道自己的音高不對,可是卻沒辦法唱到標準,一邊唱一邊用求救的眼神看著我,我也想要幫他調機器,但就是無能為力,其實就算能調,也很難唱好,因為歌曲本身音域太廣,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實在太難唱了。

比賽完後,孩子自己看的很開,唱完就唱完了,沒唱好就沒唱好,沒得名也沒關係,但是他的母親卻不太能接受,覺得好好的一首歌,被他唱得荒腔走板七零八落,而且還是個比賽,真是丟人現眼啊!我安慰他母親說:「你一點都不用覺得丟臉,你的孩子今天也沒做錯什麼,何況他是來積德的!」他媽媽一臉狐疑的看著我,我說:「他平常那麼棒,什麼都好,成績好,有禮貌,個性也好,長得帥又得人緣,有兒子的父母見到他,真是想不流口水也難。今天他把歌唱成這樣又沒得名,大家才知道:原來你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呀?如此一來,可以撫慰多少父母的心,你說他是不是在積德?」聽我說完,他母親開心的笑了。

以前我教中文學前班時,一班四歲多的學生們,總有一兩個是不聽使喚的,不是上課完全不合作,就是在椅子上坐不住,得不時起來走來走去。有位家長自己的孩子很乖,看到別的孩子如此,十分不能忍受,可能也希望老師做點什麼來改善狀況,下課時便來找我抱怨。我說:「你的孩子很乖,所以你不知道其他的孩子可能有這種情形。現在大家都還小,他的行為也不至於造成我們上課的困擾。還有你不覺得他是來積德的嗎?如果沒有他,你怎麼知道你的小孩那麼乖?」

某天去參加一個媽媽們的聚會,有個媽媽抱怨她的老公與小孩。老公每天下班後啥都不做,就等她回來煮飯,沒人煮就不吃。孩子則是「一言九頂」,罵他一句他頂嘴九句,偶爾還作勢對老媽揮兩拳。因為這情形我已經聽過很多次,所以早就見怪不怪了,但在座有第一次與她見面的人,頻呼誇張。這位媽媽也是在積德,因為今天聚會結束大家回家後,其他的媽媽們都會覺得自己的老公孩子特優良。

有一種狀況,常被我利用來積德,就是當朋友們整修完廚房或澡房,開「新房展示會」的時候,我一定會大大的稱讚新房的美好。朋友的新房未必是我會選擇或喜歡的顏色及樣式,但房子不是我的,我也沒有贊助半分錢,我不需要發表意見,更何況就算有問題,通常做好了也不能改了,不需要發表不具建設性的言論,我更不會問朋友價錢或與自己的工程比價,萬一多了或少了,對彼此都不好。

我自己也曾有數次整修房子的經驗,深知其中的痛苦與辛酸,所以錢花了就是好,完工後能有新房可享用,就應該高興。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有人不會把握積德的機會,看到別人的新廁所後,居然能一言不發的沉默離開,超級缺德。

開了這個部落格後,沒事為文罵罵虎媽或發表一些生活感言,是我的嗜好之一。如果說完全沒有虛榮心,那是騙人的,要是沒人讀也沒關係,那麼自己在電腦中寫寫就行了,何需在網上發表?依據此網頁的程式,每次登入之後,我就可知道今天有幾人造訪我的文章。

各位讀者,雖然我並不認識您,也不知道您是誰,但我還是謝謝您來積德,因為您每來一次,就讓我的虛榮心指數呈現小小的攀升,我謝謝您的大恩大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