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5

恭喜恭喜恭喜你

上個周末接到數個演奏會的邀請函,有好幾個朋友的孩子,從小參加某音樂院「大學先修班 (pre-college)」的周末音樂課,孩子及父母都花了很多精神與金錢,如今高中要畢業了,於是舉辦畢業演奏會,向現階段告別。我很高興前往參加,享受孩子們的美妙音樂,及家長們在會後準備的豐盛美食,當然也一定要利用此機會大大積德,對朋友及他們的孩子們說聲「恭喜」,恭喜他們在進大學前樂器學習有成。

今年我家有兩個畢業典禮,兒子大學畢業與女兒高中畢業,所以最近也有不少朋友跟我說恭喜。當然被恭喜的時候,都是人生中某一階段的結束及其成就的肯定,但是我心裡倒是有個感觸,就是即使完成此階段後得到某種成功,卻鮮少有人因而到達終點,往往這個階段的結束,就是下個階段的開始,路途還要繼續,往後還是未知數,此時反而不能被周圍的恭喜聲沖昏頭,更要戒慎恐懼的迎接未來。
 
記得我兩次懷孕時,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初期幾個月的害喜孕吐,恨不得能隨身帶著馬桶走天下,才能隨時要吐就吐。那段時間常感覺很餓,但面對食物時又幾乎吃不下,好不容易吃進肚子裡了,沒多久又要吐出來。奇怪的是邊吃邊吐,彷彿沒有吃進什麼,但又可以一直上廁所;然後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還要擔心胎兒的營養問題,總之身心俱疲。更糟的是分分秒秒都感覺痛苦,還得不時接受周圍的人跟我說「恭喜」,有段時間只要聽到「恭喜」兩個字就很想打人,只怕手還沒抬起來,又要去吐了。
 

雖說懷孕是件喜事,這世界上還是有兩個人沒有對我說恭喜,就是當時我那兩個 part time 工作的老闆。他們並不知道我快要辭掉工作了,但不論如何女性員工懷孕,就意味著得請假一段時間,我想老闆們心裡有數,根本不想恭喜我,這或許可證明我是個好員工吧?此外懷老大時我不明白,但後來明白了,就是被恭喜之後,才是下一個苦難階段的開始。

母親自今生畢業時,事發非常突然,她一向身體健康,除了牙齒與眼睛不太好之外,中年連腰酸背痛都很少發生,更沒有任何慢性疾病的前科。當她摔了一跤之後,我們非常不能接受,痛苦了好長一段時間。老爸最怕的就是他比老媽先走,老媽最怕的是自己變成植物人或得老人痴呆,如今老媽忽然摔了一跤就畢業了,兩老都不用再擔心了。何況老媽除了在醫院無意識的躺了三天,其他任何罪都沒有受過,現在回頭想想,雖然不會有人在喪禮時對人說恭喜,但這何嘗不是一件可以被恭喜的好事?

曾有個人跟我說:「琴老師,你的朋友這麼多,又有這麼多學生及家長,你死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來參加你的喪禮。」
「那…你…一定要好好照顧你自己。」我說。
「為什麼?跟我有什麼關係?」果然她聽不懂。
「如果你想要知道會不會有很多人來參加我的喪禮,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證明,就是你…一定…要…比我…晚死,這樣你才能來參加我的喪禮啊!對不對?」我說。

在正常的狀況下,我們都是高興的恭喜他人,不會在喪禮時說這兩個字,但我真覺得從今生畢業的時候,才是最應該被恭喜的時候。

某天上班時與老板提到這件事,我跟他說:「雖然你比我老,但誰先再見可不一定!拜託你,如果我比你先畢業,你一定會來參加我的喪禮,到時候請千萬別忘了大大的恭喜我;反之如果你比我先走,我也一定會對你說恭喜。」

老板說:「我答應你,如果有這麼一天,我一定會跟你說恭喜,我知道你希望在自己畢業後被恭喜這件事,也只能靠我了,這種論調除了我,誰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就算懂,又有誰能接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