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5

為反對而反對

有個朋友的孩子大學即將畢業,但四年前母親並不贊成他去讀那家學校,今天仍在持續反對中。我不知道為何要反對木已成舟的事實,或是孩子是否在乎她反對?總之這個孩子從小就看的出有「反骨」,父母愈不贊成的事他就愈要做,而他的反骨若不是遺傳來的,就是被訓練了十八年後的成品,因為他的母親就是如此,舉凡孩子想做的事,一律全都反對。

我認為「反對」只是一種外在看的見的表象,這行為其實是被看不見的動機操控著,那就是「控制慾」。

我的母親沒有那麼負面,沒對我們說那麼多NO,但這種看似無意卻是有意的「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還是呈現在某些方面,比如說「點菜」。每次一進餐館,老媽就先來一句:「一人點一道。」當我們點了之後,她的「反骨」就開始甦醒並起來行動,每道菜都有理由駁回,最後滿桌子的菜都是她一個人點的。從小到大我們早已經習慣,連菜單都不看了,何況我對吃也不是那麼在意,桌上總有東西能下肚吃飽。

幾年前我回台奔喪時,有一天老爸帶著我們大隊人馬出去吃飯。一打開餐館的大門後,老爸忽然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身,沒踏進餐館就轉身往外走,好像卡通片中老鼠忽然見到貓一樣。我嚇了一跳問他:「怎麼啦?裡面是著火了還是有槍戰?」老爸趕快問小弟說:「你會點菜嗎?」小弟說:「會啦會啦,進去進去,我來點。」所以一個有「菜單控制慾」的老婆,幾十年來訓練出一個連菜單都不敢看的老公。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抱怨她的另一半,說:「他就是對什麼事都有意見,希望我都聽他的。」我說:「你的意思是,你不想聽他的,希望他聽你的?那你跟他有什麼不一樣?」我跟我家老爺起爭執時,他也說:「你就是喜歡別人聽你的!」年輕時的我,一聽到這句話就感覺被批評了,行為就被情緒操控而起動心理防衛機制,接著暴跳如雷。

現在我倆都老了吵不動了,才發現如果仔細思考一下,他說的也沒什麼錯啊!難道這世界上有人「願意說出自己的意見,然後希望別人不同意」嗎?所以「喜歡別人聽我的」其實是一個很正常的狀況,我幹嘛那麼氣?不論任何情況讓他說出這句話,他說的同時,不是也希望我聽他的嗎?他跟我又有什麼不一樣呢?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了解此點之後,更發現很多時候老爺也是「為反對而反對」,也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吧?如果今晚要去朋友家吃飯,我說:「我們買一盤壽司帶去。」此時反對的雜音就會源源不絕的傳來:「有人喜歡壽司嗎?」「上次不是才買過嗎?」「生魚要是吃不完很難處理的!」總之就是要反對。至於反對的動機,不知是否因為我先決定了然後通知他,讓他覺得沒有參與感未受到尊重,還是他想要這個主控權?

老了就得長點智慧,偶爾我心情好時,與其「通知他不如「請問他:「你覺得我們今天晚上應該帶什麼去?」如果他說:「買盤壽司吧。」那正中我下懷;要是他說:「帶盤屎吧!」那我也就遵命,趕快去廁所大唄!畢竟今晚的食物或面子根本不重要,如果還選擇要一起終老,有個和平的晚年才重要。

做母親的這些年,我發現自己對孩子也一直有「為反對而反對」的病徵,很多時候孩子說要做什麼,我脫口而出就是 NO。看電視?NO!吃零食?NO!打遊戲?更是 NO!然後他們就會問我「為什麼」,為了要回答他們,還得找一大堆的藉口,像是「你今天還沒練琴」、「你昨天只練了十分鐘」、「現在先去看點書」、或是「你功課寫完了嗎?」等等,現在想想自己都覺得好累又好笑。

最近的一次,是兒子跟我說他買了某歌手除夕跨年演唱會的票,聽到的當下我腦子裡還是一個 NO!如果一定要有理由的話,因為票貴得不得了;因為天氣這麼冷還要進城;因為除夕夜進城的人十有八九都是瘋子,可能很不安全等等;總之因為這個因為那個,我就是覺得他不該去。

但是我沒有說 NO,我說的是:「你還沒有賺錢就這麼會花錢,整天看這種東西,以後誰敢嫁給你!」兒子一臉很冤枉的說:「請問你,整天是什麼意思?這是我第一次去聽演唱會耶!我以前從來沒去過!」是啊,他以前真的沒去過任何演唱會,妹妹的經驗還比他豐富呢!何況兒子已經是個人高馬大身強力壯的二十歲年輕人了,難道出門就會遇見瘋子然後被撂倒嗎?我到底在反對什麼?

沒人會承認自己有「反骨」吧?我也不想承認,但怎麼我全身的骨頭好像都是「反骨」呢?今天寫了此文之後,我要更努力督促自己,希望再也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別人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琴老師母親節快樂!
繼續向您學習當母親。
徐媽媽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