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5

老女人v.s. 老男人

結婚二十多年來,由於娘家在台北,婆家在加州,兩家長輩甚少有機會見面。如今四位長輩中走了兩位剩下兩位,都八十多歲了。今年由於兒子大學畢業,他力邀「台灣阿公」與「美國阿嬤」前來參加畢業典禮,於是兩位長輩欣然來到我這兒,待了兩個禮拜。

據我所知,大部分的親家們即使近在咫尺,也都是王不見王很少來往,像我們這樣一家在台北一家在美國,那就更不用提了,上次見面根本不記得是何年何月何日。所幸我的婆婆一向平易近人,知道老爸要來挺高興的,但老爸並不知道婆婆也要來,基於禮貌我問他:「我婆婆這次也會在同一時間來兩個星期,你有沒有什麼意見?如果你不願意,那你就晚一點再來。」老爸說:「沒問題啊!我跟她既沒吵過架也沒結過仇,為什麼不能見面?」兩位長輩都通情達理的話,小輩們就好辦事啦!

婆婆年輕時是職業婦女,她不但要工作還要照顧孩子,是個極負責任的妻子及母親。公公蒙主寵召之後,這十多年來她一直自己照顧自己,沒有與孩子們住在一起,她有很多朋友也參加很多活動,偶爾來訪總是主動幫忙做這做那,對我而言,她是個非常棒的婆婆。

至於我自己的老爸,想當年與老媽兩人都是上班族,家裡的事全都歸奶奶管,奶奶走了後就由老媽接手,老爸基本上啥事都不用操心。從我出國他們退休後,老媽更是把照顧老爸當做她唯一的責任,所以老爸的個人生活技能實在不怎麼樣。這次來美國,當他把行李箱打開時,我看了差點昏倒,所有的東西幾乎都是亂七八糟塞進箱子的,然後又這個找不到那個找不到,後來回到台北全都找到了,原來有一些用品他根本沒帶來美國,自己也忘了。

三年前老媽蒙主寵召之後,周圍的人看到我時,表情都是千篇一律的:「你老爸完蛋了,沒有你媽他活不下去了。」但是大家都錯了,老爸最怕的事就是他自己先走,因為他知道如果他走了,老媽就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了;但如果老媽先走,他還能活得不錯,因為原本他就無所事事,現在還是一樣,生活上的事他也不在乎,吃喝拉撒食衣住行都很隨便隨緣,老媽在時三餐定時定量,現在什麼時候吃還有吃什麼都可以,所以也算是自得其樂。

到了美國一看到婆婆,老爸嚇了一跳,他說:「你婆婆還比我大一歲呢,怎麼精神這麼好?走路這麼快?」的確如此,婆婆身輕如燕健步如飛,老爸則是慢吞吞的,看他下樓梯我捏把冷汗,覺得他快要倒栽下來了,出門時還得帶把拐杖才安全。在這裡每天婆婆都精神奕奕,老爸則是因為飛機旅程太長又有時差,體力原本就不行,再加上畢業活動好幾天起早趕晚進進出出,典禮之後累趴了,每天倒頭大睡,只有三餐被我叫醒,睡到我對他說:「我不知道原來你是屬豬的啊?怎麼這麼會睡!」反正任務已經完成,要睡就讓他睡吧!

平時老爸與婆婆兩人王不見王,這次藉著參加孫子畢業典禮的機會,一同前來美國,跟我們過了兩個禮拜的日子,王見王之後高下立見,我的結論是:「老女人比老男人強太多啦!」但我所謂的「強」,指的是「處理生活瑣事的能力」,這方面婆婆確實比老爸行,但是在生活心態上,兩位老人家則是不相上下一樣強,他們都會自己安排自己,並且隨遇而安自得其樂,從不抱怨生活也不對我們情緒勒索,有這樣的長輩,是我們這些晚輩們的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