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5

從八十到一百

通常我在春天為學生開演奏會,演奏會結束後,我就回台灣探望家人,大家則安心放個春假。今年因為老爸來美我沒回家,也因為太忙,改成五月中放假兩星期。當然我總是叮嚀學生們每天得繼續練琴,但如果期待不上課還會有人乖乖練琴的話,那我這個老師真是腦袋進水老人痴呆了,情願不期待就不失望,萬一真有人練了,還可以驚喜一下,等同中獎。

最近一個學生來上課,他有三本琴譜共四首曲子,平時要是能勉強練兩本就不錯了,但這次因為放假竟然全練了,從開始到百分之九十的部分幾乎接近完美。美中不足之處,是到最後結尾部分竟然七零八落,讓我感覺已快踏進天堂大門,卻又忽然掉到地面,而且四首曲子全都如此。我跟學生說:「我都已經快要站起來為你拍手了,但到了最後又變成這樣,如果今天學生是我老師是你,你會怎麼做呢?叫我為了這一行再練一星期嗎?」學生無言。

幾乎每個學生都聽我說過:「學習一首新曲子時,如果從零分開始練到八十分,你需要兩個禮拜的話,那麼從八十分到一百分,就需要更久的時間。因為讀譜找音數對拍子,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一點都不困難,輕鬆就可以拿到八十分。但剩下的二十分就麻煩了,因為你要做的是 problem solving,要強迫自己改正已成慣性的錯誤,要專注在不好的部分多加練習,不能老去 enjoy 彈那些已經很順手的地方,熟練無誤後還要加上音樂情感的表達,練到連做夢都能彈也不會錯,那你想你需要多少時間?所以練到八十分只需要兩星期,但要到一百分的話還需要最後那二十分,兩個月可能都還不夠練呢!」

此時學生如果年紀還小似懂非懂,我會拿我吸地拖地這個生活中的平凡事來舉例,就很清楚了。每次清潔地板的時候,如果只管空曠的部分,那麼花二十分鐘就完成了,以整個面積來說,空曠處約佔了百分之八十,我也就輕易得到八十分。

但如果要朝一百分前進,讓整個地板都一塵不染,就得把沙發拖出來,清理沙發下面積塵,櫃子也得移動一下,不能動的東西像是鋼琴,得要想辦法把掃把儘量伸展,把琴下稜稜角角的地方都清理乾淨,這樣一來可能得再花兩個鐘頭,才能到達一百分。所以只需要花二十分的精力就可得到八十分,但最後那二十分,卻需要花八十分的精神來獲得。

另一個問題,則是我們是否相信再花八十分力氣後,可以得到最後的二十分達到一百?我清潔地板這件事是沒有爭議的,因為我十分明白只要我願意多花時間與力氣,一定可以把地板清到完全的乾淨,這是一個事實,只看我選擇做或不做了。

練琴這事就不太一樣了,學生程度愈高曲子愈難就愈麻煩,除了要花更多的精神他們不願意做,「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之外,還有很多時候是他們根本不覺得需要達到一百分,或甚至根本不相信自己的技術能夠達到那樣高的境界,如此一來仗還沒開打就已經先輸陣了,那麼又怎麼能做到一百呢?

曾跟一個朋友討論「意願」與「能力」之間的關連,朋友的意思是「能力」很重要,如果愛打籃球卻長得很矮,那麼必定是有限制的。對我來說,先天的「能力限制」,應該由個人自己去主動發現,而不是被動的由父母老師來下定論。與其落井下石告訴孩子:「你長得這麼矮還想打籃球?」或「你手這麼小還想彈蕭邦?」不如讓他自己經由嘗試來明白自己的能力限制所在,再做出選擇,如此一來心中較能無怨無憾。何況能力有限就不能做嗎?還是可以當做是一種嗜好啊!林書豪有今天的成就,他那熱愛籃球的矮爸爸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所以對我來說,「意願」大大重於「能力」,如果不喜歡打籃球或不喜歡彈鋼琴,人高手大又有何用?沒有堅強的興趣與意願要做某事,空有先天的技術或能力也是白搭。如何能從八十分到一百分,靠的也是意願,而不是技術。

在教學上,學生們除了要上台的演奏會曲子,必會被我逼到九十九分之外,平時能見到的好成果真的不多,我總要在「八十分」與「一百分」,還有「逼」與「不逼」之間做選擇,為自己與學生找個平衡點,這條路才能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