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9

倫敦巴黎芝加哥

我對旅行的興趣不大,每年除了回台灣,幾乎不旅遊。女兒今年大學畢業,找工作當然有壓力,但是一旦開始工作,這種無所事事的日子將很難再有,於是我鼓勵她出去玩。她說沒有人陪她,於是老娘便出馬當女兒的「陪玩」,臨時決定去歐洲兩大城「倫敦」與「巴黎」走走。

在倫敦待的幾天時間裡,體會到何謂「晴時多雲偶陣雨」,此刻好好的艷陽天,下一秒就落雨,幾分鐘後又立即放晴。雖然朋友給了我兩張倫敦地鐵卡,但是我們沒有怎麼使用,旅館就在白金漢宮旁邊,走路亦可到海德公園,我們靠兩條腿在附近朝聖,每天走兩萬步。由於天空總是陰暗,雖然揹了相機去,但感覺怎麼照都不太好看。

除了步行,女兒還安排了一日遊,去「溫莎堡、巨石陣、與牛津大學」。可惜女皇馬上要在溫莎堡辦大宴,當天不開放參觀。導遊提供了一個關於美國總統訪英的八卦,說女皇一向只在溫莎堡宴客,但總統先生覺得溫莎堡名氣不夠大,堅持要在白金漢宮辦桌,於是大家為了配合他,還得把鍋碗瓢盆等全從溫莎堡請過來,眾人怨聲載道。兒子有另一個版本,說女皇不願意讓總統先生進溫莎堡,決定宴擺白金漢宮。總之真假不知,聽聽就是。

「英國巨石陣」之前曾有耳聞,被許多人列為今生必去的神秘景點之一,沒有想到我能一窺究竟,但其實窺了也仍不知究竟,只感到宇宙之大有無限可能,而人類實在太渺小了。站在巨石陣前,忽然覺得一生所有的包袱與我執,其實都不需要堅持,都應該放下!

星期六晚間計劃第二天去西敏寺一遊,上網一看發現星期日不開放參觀,只有不同時段的禱告禮拜,於是我們決定去十點的晨禱。宗教與我無關,晨禱是一場管風琴伴奏的合唱表演,女兒聽的全身起雞皮疙瘩,覺得是天使們唱天籟,我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聽音樂會了,西敏寺的莊嚴讓我不由自主的全神貫注起來。

下午五點另有一場管風琴音樂會,女兒雖沒有興趣,但願意陪我完成心願。演奏曲目有三首,有趣的是中間間隔時完全沒有人鼓掌,最後一首結束還是沒有人鼓掌,直到有人覺得等的太久了才拍起來。女兒說「大家都不懂,只有你懂!」不會吧?我以為歐洲人都聽古典音樂?

西敏寺內嚴禁拍照,剛巧晨禱與管風琴音樂會在前後不同的場地,雖沒拍照也有幸窺得大部分的空間。若說聖保羅大教堂樸實無華,那麼西敏寺就是穿金戴銀,顯現出一種特殊的華麗氣質。倫敦的巨石陣與西敏寺,讓我感到不虛此行!

之後我們搭火車去巴黎,一下火車最高興的就是見到高中老同學,並造訪了她在塞納河左岸的「桃花源茶坊」。上次我們見面是27年前,如今看到老同學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真是太為她高興了!

晚上同學帶我們坐塞納河遊船觀賞夜景,我們到達時船快開了,表示最上層已沒有座位,便決定等下一班船。因為還有時間,便在附近走走,但是腳還沒踏出幾步,就看到兩輛超級大遊覽車停下,一群韓國大媽下車,女兒覺得她們似乎也要坐船,於是趕緊回頭排隊。

果然沒錯,我們被一群韓國大媽們爭先恐後擠壓排隊,再在吱吱喳喳的韓文聲中被推擠上船。照相時韓國大媽們都站起來,因此我的照片中顯現的是一個小到幾乎看不見的巴黎鐵塔,夾在一堆韓國大媽們高舉的發亮手機與板子中間!

雖然我旅遊經驗少的可憐,但常常旅行的你們,是否也認為我的經驗很特別呢?還好她們不是中國大媽,否則我可能管不住我的賤嘴,若在法國公共場所用中文罵人,那就不好了!由此也證明自己一旦離開巨石陣,就馬上回到什麼都不能放下的本性!

女兒計劃了一天去舉世聞名的「凡爾賽宮」,劉姥姥進大觀園,無論宮廷或花園都看得目不暇給目瞪口呆,也不斷想到當時的國王過著如此奢華的生活,那麼百姓肯定民不聊生了!參觀凡爾賽宮是一整天的行程,吃喝拉撒都在裡面,我們認為法國沒有給小費的習慣,但吃完中餐後竟然被服務員投訴沒給小費,女兒趕緊又加了幾歐元,後來告訴同學這件事,已經是法國人的她暴跳如雷,覺得怎麼可以藉機欺負說英文的觀光客?

倫敦巴黎行回來之後休息了幾天,週末又馬上飛芝加哥參加朋友女兒的婚禮,沒想到今年六月成為我的旅遊月,兩個星期走的路程加起來勝過過去十年,去了三個不同卻又類似的城市。

三個城市的相似處是:都有一條河貫穿其中,遊船除了載觀光客觀賞河邊風景,也可以是當地人的交通工具;都有頗負盛名的博物館,只是我沒有興趣,就不必裝模作樣的浪費精神與腳力了;都有地標性的大型公園綠地。不同的是倫敦與巴黎古色古香,樓也不高,芝加哥則是充滿摩天大樓的典型美國城市。

對我而言還有另一個不同,就是在芝加哥起床時,得想想上哪兒吃早餐,因此我特別感謝倫敦與巴黎的高級旅館所提供的包肥自助與熱食早餐,讓我起床後想到早餐精神就來了,吃完後更充滿活力,有了再走一整天的精神!

意外的有了這次旅遊歐洲兩大城的機會,發現倫敦的遊客基本上有美國人與中國人兩種,巴黎除了這兩國人,再加上韓國大媽,連塞納河遊船售票的法國小姐都滿嘴韓文。

從來不認為自己有看世界的需求,也怕麻煩,更不想做功課,所以不旅遊。老了後藉口更多,怕出門不適應環境,怕常常找廁所,更怕身體不舒服。這次走路雖然很累,但是並沒有腰酸背痛,想來是過去這兩年努力早起晨泳的功效。此外女兒負責做功課,陪玩的我沒有其他顧慮,就是好好珍惜與女兒同遊的機會,雖然走了很多路,但心情好也吃得好,回來體重不但未減,還增加了一些。

在機場聽說購物可以退稅,只是要排隊兩小時。我們除了吃飯住房及車費,只買了一點小玩意兒,沒有買衣服皮包,對刺激歐洲經濟完全沒有貢獻。感謝女兒的邀請,否則我不會主動去歐洲遊玩。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很不可思議,彷彿是一場夢。



2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有機會要多跟女兒旅遊

YW 提到...

再來讀一次,感覺又跟著神遊了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