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5

網角巧遇調音師

十多年前我請的是一位德國老調音師,我們住同一個鎮,他早已退休,但願意幫我這個鄰居調音,於是我每年與他見面一次。有一次正逢調音時,朋友臨時有事要我去幫她接小孩,我把費用準備好,還比調音師先走一步, 請他調完後自己關門走人。他告訴我他很喜歡吃中國菜,每星期五他都去某餐館買外賣。最後那一年我怎麼都找不到人,後來連電話也被切了,我想他不是蒙主寵召就是搬走了,於是我就沒有調音師了,只好另起爐灶。

後來看廣告,找到一個也是住附近的調音師,既然那麼近,就試試看吧。他一進們就嚇到我了,全身有一股奇怪的味道,彷彿一個月都沒洗澡,跟我講話時眼睛不敢直視我,只問鋼琴在那兒,接著坐下調音,調完後收錢走人。此人一次之後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我還是沒有調音師。第二年再試另一人,剛好有個朋友也問起,這位也去了朋友家調音。之後他介紹朋友買了一台全新的鋼琴,還起了糾紛,詳細情形我也不記得了,但此人當然也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我又得再另起爐灶。

那時兒子讀高中,有一位同學的爸爸居然是調音師。我覺得調音既然是一件每年一定要做的事,而且也不能自己做,得請專人負責,那麼與其給陌生人生意,不如就交給熟識的朋友吧。感謝兒子同學的爸爸,我過了幾年安穩日子,不用再擔心調音的問題。

最近又該調音了,上個月我給他打電話,言談中感覺到他已經不想做這份工作了。在那當下我忽然想到我的老板。

part time 打工的老板雖是個猶太人,但有時我覺得他更像個日本人,一旦與某人建立起合作關係,就不會輕易言退,希望持續到死。這點讓我明白,他表面上看起來是個一板 一眼精打細算的生意人,但骨子裡也有極其柔軟的一面,所以他與老板娘的感情三十年如一日,對我十幾年來也像家人一樣。
 
最近公司有些人事方面的變動狀況,我理解他的難處,但我認為勉強他人做事的結果,心不甘情不願必定做不好。所以我跟他說:「拜託你,要是有一天我也不想幹了,請你千萬別再多留我一秒鐘,好嗎?就讓我走吧!」其實不論雇主員工、婚姻、友誼、或是師生關係,不也都一樣嗎?當一方蒙生去意無心戀棧時,另一方又何必強求維持那已經殘缺不全的感覺?

找調音師這件事當然沒有那麼嚴重,但原則是相通的,於是我直接了當的問朋友:「如果你決定要停止做這份工作,就請告訴我,因為我不能強迫你只為我做, 我會自己再想辦法。」他也很爽快的說了,還告訴我 Craigslist 上有個很便宜的調音廣告,也許我可以試試看。謝謝他之後,我又要再次另起爐灶找調音師。

偶爾有人問我覺得怎麼樣的調音師才是好調音師,這個怎麼說呢?因為知道自己的耳朵不好,所以當我覺得鋼琴有問題時,也就是該調音的時間到了。鋼琴每個鍵都有兩至三條弦,無論就物理或實質上來說,感覺怎麼樣都不會是完全準的,或可說調完後沒多久就走音了,只是一般肉耳聽不出來,加上我的耳朵也的確不好,所以調音師雖是鋼琴生活的必須品,但是我也不覺得誰來調有太大的差別。

看看這十幾年來,我到底是根據什麼來選調音師?勤洗澡所以不臭?喜歡吃中國菜?收費合理?離我家不遠?還是頭很圓所以與我投緣?怎麼我想的好像都與鋼琴無關?其實我也不明白自己在堅持什麼。

看著 Craigslist 上收費非常低廉的廣告,我一點也不高興,因為我正在為找人煩惱,又因此廣告,頭上籠罩著一大片「便宜可能沒好貨」的恐懼烏雲。但是這個價格確實挺具吸引力的,如果不試一次怎麼知道?最糟的狀況,不就是明年再找新人嗎?反正已經換過這麼多次了,還怕什麼呢?便鼓起勇氣打電話約時間,沒想到很快就約到了,第二天他就來幫我調音了。

時間一到門鈴準時響了,「準時」的人最得我心。一開門又嚇了一跳,沒想到是一位東方人。我以為他是韓國人,結果是個說廣東話的老中,因為他不太會說國語,我們用英文交談。後來我問了他三個問題,當他回答後,我知道我遇到行家了。

第一是問題是:「請問您覺得我的鋼琴如何?」當初看到這台小三角鋼琴時,它坐落在一家人的起居室中,主人不會彈琴只拿它當擺設。雖然我特喜歡「山葉」這個品牌,但當時我發現其低音部分音色欠佳,還與學妹討論了一番。不可否認同時我也被它完美無瑕的紅木外表所迷惑,結果感情戰勝理智,還是買了。調音師給我的回答是:「這台琴的低音部分不太理想,但這種五呎的小琴,無論如何都不能跟六七呎的大琴相提並論,低音不夠漂亮也是很正常的。」調音師開口的第一句話,就完全戳中我的痛處了。

第二個問題是:「您是鋼琴家嗎?」以前德國調音師來時,每當我聽到他開始彈一首小曲兒之後,就知道已經調完了。這位調音師調完後,則是彈了幾小節的大曲子。原來他過去一直從事與音樂及鋼琴有關的工作,也曾擔任伴奏多年,現在自己在家附近還教一些學生,同時兼做調音。難怪他彈的不是小曲而是大曲!
 

第三個問題,實在不是一個顧客應該問的,但是這次我的好奇心大於理智與品德,不能不問:「為什麼您收如此低於一般市價的費用呢?」調音師回答說:「我已經退休了,現在做這工作的目的,是要找事情讓自己忙著點,何況鋼琴是我的最愛,能幫大家把最愛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況,我也有錢可賺,是我很願意做的。」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幸福的人,做著一份這麼幸福的工作呢?
 

雖說我自己不常練琴,但鋼琴畢竟在我人生中扮演著一個超級重要的角色,如今又可以找到一位固定的調音師來做定期保養,我真是太高興了!希望這位調音師不要太早從他退休後的第二春工作再退休,否則我又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