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4

別再叫我吃東西了

沒發現在我們的周圍,大人們都很喜歡叫小孩吃東西?還有很多大人,就是喜歡叫別人吃東西?

某年回台灣,與一家三代同堂的親戚出外吃飯,孫子到了餐館一坐下,馬上很大聲的對奶奶說:「阿嬤,我不要跟你坐,你也不要再一直叫我吃東西了!」我聽了後,笑了三分鐘無法停止。但我的親戚只是「叫」她的孫子吃東西而已,跟另一位長輩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呢!

若跟另外那位長輩一起吃飯,不論性別或年紀,不論是台灣本地人還是從美國回來的土包子,只要坐在她旁邊,都可以得到她像在伺候皇上般的「御用服務」,不用自己出手夾菜,不用親自剝蝦殼剔蟹肉,不論是愛不愛或喜不喜歡的食物,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時間內,眼前的飯碗都會被她塞爆,盤子上的食物也會被堆的像座大山一樣,讓人食慾全無。

如果客氣的說:「您自己都還沒吃呢?」她會說:「我年紀大了,不用吃那麼多,吃一點就飽了。」如果說:「我自己來拿就好。」她會說:「沒關係,我幫你拿,反正我已經飽了,坐在這兒也沒事。」要是吃得太慢或沒吃,她就說:「不好吃嗎?不合你口味嗎?那我叫他們把菜單再拿來看看,你再選幾樣別的?」再多選幾樣?那我還能活著走出這餐館嗎?只好乖乖的把眼前的山都塞進嘴裡。

某次全家回台灣,老媽的朋友請吃「西式高級酒席」,上菜時每人一份,所以各人各自吃自己的那份,誰也不必伺候誰。但我的兩個孩子不太習慣那天的食物,吃的很少,主人的意思是:「小孩的那份要是沒吃,就由他們的父母負責。」那時我們還年輕吃的下,為了顧及主人及我父母的面子,何況美國老土回台灣,再笨也知道這桌上全是好料,於是我們兩人幾乎吃了四人份,胃都快爆了。

想當年孩子還小,老媽來美與我們小住兩週,看見我很少逼孩子吃東西,她發表了心得,就是:「美國媽媽真好當,人家說 飽了下桌了,你就說 。」

我不喜歡逼孩子吃東西,餓了就會想吃,應該是一個人自動自發的本能,需要人逼嗎?除了填飽肚子之外,若還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那更是人生一大享受。但如果我們希望孩子鶴立雞群,覺得他們一天沒有喝完一杯牛奶,今生就會注定矮人一截,每餐如果沒有吞下完整的一碗飯菜,就無法頂天立地,然後只要一開始吃東西,就大人罵聲連連,小人哭聲不斷,當吃的動機不再是「本能」與「享受」,而是「恐懼」的時候,那麼再營養再美味的食物,孩子吃下去後,能消化吸收嗎?

兒子從小到中學,每年體檢都一直是身高體重表上的百分之五十,小兒科醫生還開玩笑說:「如果有人與你兒子同年齡,可以以他為標準,比他高的就是超過百分之五十,比他矮的就是低於百分之五十。」當然新手父母都很注意這些數字,覺得很重要,但一段時間之後就沒法管了,因為想管也管不了,如果孩子就是吃的少,或是吃的多卻不長,我們能怎麼辦呢?

女兒個性與兒子完全不同,兒子是「識時務者為俊傑」,餓的時候就算見到不喜歡的食物,也會勉強吃一點;女兒則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如果沒有喜歡吃的東西,情願餓死。在沒有發育之前,女兒的身高體重一直只有標準的百分之二至五左右。但因為是老二了,心態上已經不那麼神經緊繃,也沒太擔心,現在她也長大了。

在美國是我一黨專政,所以沒問題,但帶孩子回到台灣,每逢吃飯時刻,問題就來了。他們挑得厲害,長輩就會嘮叨,覺得他們吃太少,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孩子還小,不了解我的痛苦,只知道在美國我不會逼他們吃飯,但一回到台灣,我就變成另一種台灣媽,對他們碎碎唸,因為我情不自禁的把壓力轉給孩子。

女兒問我說:「為什麼在台灣吃飯的時候,不管我要不要吃,你都一直叫我吃?」我只好說:「因為阿公阿嬤看你們沒吃,他們心裡難受。對不起,我會想辦法不再叫了。」

我答應了女兒,但兩老還在繼續囉嗦:「你小孩是怎麼養的?那麼挑嘴?吃個飯那麼難搞?」為了弭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戰亂,我也對他們開火,跟老媽說:「你老公才難搞,永遠只吃那幾樣他喜歡的東西。」又轉向老爸說:「你老婆才難搞,什麼東西都只吃一點點。」再對他們兩人一起說:「你們幹嘛說我的小孩子難搞?請照照鏡子,你們才難搞!」說實在話,「他們自己的小孩」才是世界第一的難搞,幹嘛老說我的小孩?

後來孩子們長大了,身體還算健康,不但沒矮人一截還高人一等。現在老媽已逝,只有我偶爾會叮嚀他們多吃些青菜水果,他們去台灣時,再也不用面對兩個惡言相向的執政黨,狗咬狗一嘴毛,一起叫他們吃東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