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3

2014 新年期許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觀後感:別做個讓別人討厭的老太太!
 
放假在家沒事,女兒提議去看電影,剛巧街上有個非連鎖的地方小電影院重新裝潢後再度開張大吉,雖然只有四個戲院,但每天傍晚六點前都有非常實惠的折扣票 (美金五元),於是跟女兒一起去看了這部才剛出爐的新片:「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這是一個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描述 1960 年代,華德迪士尼先生想把膾炙人口的小說「歡樂滿人間 (Mary Poppins)」拍成電影,於是費盡心思向原作者崔佛斯太太購買版權。但固執保守的崔佛斯太太不認同美國好萊塢的電影商業,直到自己的經濟狀況也面臨窘困,才答應接受迪士尼先生的邀請,由英國前去美國洛杉磯看看。這合作過程非常不順利,最後迪士尼先生從崔佛斯太太的文字中發現她的童年陰影,才打開她的心房,順利完成了「歡樂滿人間」這部經典迪士尼電影。

劇中女主角是「歡樂滿人間」系列書籍的作者「崔佛斯太太 (P. L. Travers)」,因為她根本不希望自己的故事書被美國人拿來拍電影,於是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到了美國。對於美國人的熱情招待她不想接受,美式的幽默她也不能體會,美國甜點她更是嘗都不想嘗,甚至狄士尼先生說要帶她去參觀狄士尼樂園,她還說她才不要去看他的金錢製造機。當然她也知道大家都想巴結她,所以在與大家合作寫劇本的過程中盡可能的百般挑剔。

「崔佛斯太太」一角由著名的女演員艾瑪湯普森 (Emma Thompson) 飾演,我認識艾瑪湯普森是經由李安的「理性與感性」一片,她的演技精湛,把這個傲慢固執到幾乎不近人情的英國老太太扮演的栩栩如生。

我不常看電影,不算是電影粉絲,也不迷任何演員,對於「歡樂滿人間」的故事我完全不知,只因生活在美國還是個母親,所以聽過「Mary Poppins」這兩個字而已。我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只因戲院離家近又有折扣票,順便陪女兒去殺時間罷了。但看完電影後我卻有個非常深的感觸:「我可千萬別做個讓別人討厭的老太太啊!」

目前我相信自己還不能算是個「老太太」,若與七八十歲的人比起來,甚至還年輕的很呢!但自從年過半百之後,發現對「老」這個字特別敏感。例如聽到有人說「這個人好討厭」、「這個人真囉嗦」、或是「這個人意見怎麼那麼多」時,都沒問題,但如果是「這個老太太好討厭」、「這個老頭子真囉嗦」、或是「她就是個意見很多的老女人」時,即使不是說我,我也會像狗狗貓咪聽到聲音時一樣,馬上把脖子伸長,把耳朵的豎起來。

生活上大部分做某事或不做某事的動機,或許都與年齡無關,但不可否認年紀愈來愈大,卻可能在情緒上帶來困擾,進而讓情緒影響行為。「老」這個過程是我不能控制的事,我無須擔心焦慮,但可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冠冕堂皇的拿「老」來當藉口,來做一些討人嫌的事情。我想到的具體行為可有以下:

(一) 要想的開看的開,並且要正面,往好處想不要往壞處想,更不要沒事找事框住自己,煩惱那些不是我能控制的事。

(二) 要看見他人的好,不要只看見他人的不好,要常口吐蓮花,盡量不要挑剔、嘮叨、找麻煩、或出意見給他人增加壓力。「他人」包括老公、孩子、朋友、學生、學生家長、老板、同事、及生活中所有能遇到的陌生人與非陌生人。

(三) 只問自己能做些什麼,不要問別人能為我做什麼。如此一來家事該做啥就去做,老公孩子沒來幫忙也沒關係,萬一來了我更高興。至於中文學校教務主任來找我去代課或當比賽裁判,兒子叫我幫他上網買東西,朋友找我去聚會並叫我帶兩道菜外加這個那個,還有女兒的同學希望我每天接送她去練球,諸如此類大小事等,都要全力以赴並懷著感恩的心情,因為有事做就表示自己還有用,我做故我在,能做就是福。

(四) 與其期待,不如放下。凡是心中有「期待」,無論這期待是希望明天天氣轉暖、希望美鈔掉在大門口、希望加薪、希望馬桶永遠不會漏水,希望演奏會時學生有良好的表現、希望下週白米減價雞腿打對折,或是希望兒子努力用功、女兒趕快跟那個不合適的死男人閃了等等,都是期待。期待本身不分大小也無關對錯,我們畢竟是凡人,不可能沒有期待,但大部分的時候,這些都是屬於我們不能控制的事 (同第一點)。與其繼續因期待不得而憑添白髮,甚至任由負面情緒影響健康,不如在想到三秒鐘之後就提醒自己放下,才是最務實的做法。

(五) 要信守承諾。例如去年此時我就已立下新年目標,有空要慢慢清理閣樓中塵封二十多年的陳年廢紙,結果一年過去只做了一次。也想要每天利用一點時間做做運動有利身心,也沒有徹底實行。希望今年能信守承諾,不只是對他人,更是對自己,尤其是以上四點,今年更要確實做到。

如此一來,就算過了一年又長了一歲,就算再過幾年再多長幾歲再老一些,也絕對不會像崔佛斯太太一樣,變成一個惹人討厭的老太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