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3

褻瀆音樂的人

好久沒去中文學校了,今天到校一遊,碰到一位家長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我有個朋友跟我說,因為她自己不懂鋼琴,所以希望孩子去參加鋼琴鑑定考試,才能知道孩子學到了那個程度,你覺得這樣說對嗎?」


從某個角度來看,在學習上我們一直是被一種「級數」的概念所鎖住,從小上學到大,就是一直在進級。現在為人父母,看孩子在學校學了多種不同的科目,也許我們學過或沒學過,就算學過也不見得記得或還懂,但看著他們每年能升上一個年級,就深深的相信他們是愈學愈難、愈懂愈多。如果一定要經由這些「數字」來讓我們產生一種心安的感覺,然後在鋼琴學習上也要這樣做,好像也沒什麼錯。
 
當然在學校這個大環境中學習及被數字評量,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大部分的人也沒有任何選擇,就只能隨波逐流了。但是在鋼琴的學習上如果過份被「鑑定考試級數」所荼毒,那就要小心了,因為孩子的學習,可能會因此變成「空有級數,沒有程度」。

「老師,什麼叫 空有級數,沒有程度?這個你說的我聽不太懂,可以解釋一下嗎?」

舉個例子來說吧,現在有張三與李四兩人,都很喜歡看連續劇。張三不論是中日韓甚至美國的連續劇,都照單全收照看不誤,而且一星期可以不眠不休的看三部。如此一來,他對各國電視演員如數家珍,還因此了解了不少國情文化歷史、及美食旅遊景點等等,甚至在朋友母親不喜歡他的女朋友時,張三都還能提出見解,告訴朋友說「如果今天你是生在韓國家庭或是美國家庭,父母會有如何不同的態度」等,給朋友做參考。總之看連續劇這件事,豐富了張三的生活,給他帶來了莫大的樂趣。

李四雖然也愛看連續劇,但他的看法卻與張三完全不同,他只是特別喜歡某位女明星,只看她演的連續劇。因此他雖然以花了與張三同等的時間看,但他從連續劇中所得到的知識,就只局限在某國的某個時代背景。他可能把這位女明星最叫座的三部連續劇各看了十多遍,台詞倒背如流,只要一眼看到某場景一秒,就馬上能說出是那一齣劇中的那個點,還有當時的劇情及人物等。總之他就是這幾齣劇集的專家,其他連續劇則一概沒看過也不清楚。

「老師,所以你的意思,就是張三很有連續劇程度,但如果有個連續劇考試是只考某劇,那麼就可能只有李四考過而已?」沒錯,我就是這個意思。

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無論是考試或是比賽,都是要把某一兩首曲子練到兩百分,並期待有一百分的表現。如果從幾年級開始就每年去考級,然後大部份的練琴時間都拿來準備考試曲子,那麼彈其他曲子的機會就一定少了。

如果學生已經學了幾年,到了某種程度才開始做這件事,可以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琴練了級也考了,那倒是一舉兩得。但如果年紀很小也才開始學了一兩年,連視奏等基礎都還非常不穩定,就匆忙的開始去參加考試或比賽,只為了那表面看的見的虛榮,或是家長完全不懂,覺得有進級就是好,那麼此時級數與程度就並不見得能劃上等號了,也就是我所謂的「空有級數,沒有程度」。

這個「連續劇例子」也可用在語言的學習上。若說連續劇學中文,那麼張三因為看的多,語法及詞彙一定很豐富,而李四所學可能就只限於那三部連續劇中的而已,誰的中文程度比較好,也就顯而易見了。就好像我小孩的中文,基本上用詞僅也限於父母的習慣用法,因為他們與別人說中文的機會並不多。

「老師,現在我懂了,可是你拿連續劇來比做音樂當例子,聽起來真有點好笑,你有褻瀆音樂的嫌疑喔!」

哈哈,這個罪名好大啊!但你說的太對了!其實我在教學的時候常常想到,我一直都在褻瀆音樂中求生存,音樂這麼美妙的東西,怎麼從我嘴裡說出來教給學生的時候,就變成不是「ABCD」就是「 one two three four」,再不然就是「慢一點」或「小聲一點」的組合?真的是一點美感都沒有!所以回答完了你的問題之後,我忽然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在做一個褻瀆音樂的鋼琴老師!

那麼家長呢?你覺得他們的心裡有音樂嗎?我相信有很多的父母,是從希望孩子能經由學習樂器來接觸音樂,並了解音樂進而能欣賞音樂,同時豐富生活開始起步的,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呢?十有八九的動機都變質了,他們開始把音樂看成是一張張的證書,或是一場場的比賽,甚至變成日後申請大學的一項武器,多少孩子考到頂級或進了大學之後,就再也不碰琴了,因為做這件事的目標已達成或達不成,動機再也不重要了。

更多的時候其實是家長自己心中充滿恐懼,沒有自信也不能相信孩子,再加上從小到大自身就中了考試的毒,覺得孩子學了那麼久,但沒有得到一張紙或數字呈現的分數或名次能拿出來給別人看,自己就沒盡到責任,孩子就什麼都不是。

大部分的亞洲老師們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現在同樣也成為家長,心中除了要承載身為家長的恐懼,還得加上由職業而來的恐懼:「如果我自己孩子彈得不好,我也沒有帶學生去考級或比賽得名,我就不能算是名師了,拿不出像樣的廣告詞,誰要來跟我學呢?」

如果貝多芬莫札特地下有知,發現他們昔日的嘔心瀝血之作,今日卻被我們扭曲利用到這般田地,他們是不是會說:「二十一世紀的父母老師學生們,你們全都在褻瀆我們的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