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3

原來我自己也一樣

(場景一)
有個朋友自己不高,很怕女兒也長不高,常說女兒動作很慢、吃的又少。這天她有事,把女兒託給我,晚上吃飯時我做了烤雞翅,小客人似乎很喜歡吃,我看她一下吃了兩塊,問她:「你覺得我做得好吃嗎?」
小客人點點頭說:「好吃。」
「那你要不要再吃一塊?」我問。
「不要了,我已經飽了。」小客人答。
「真的嗎?你才吃了兩塊而已,再多吃一塊嘛!」
小客人搖搖頭。

雖然我也常覺得自己的孩子偏食,可是他們吃的不少,而且到了某一個年齡時也都夠高了,在這方面我不能抱怨。看到朋友不時擔心孩子的身高體重,我也很感同身受,雖然不必管自己的孩子吃飯,但今天看到朋友的孩子喜歡我煮的雞翅,真想利用這機會管管她,讓她吃個十塊下肚。

「你不是說好吃嗎?好吃就再多吃一塊?」我繼續死纏爛打。
小客人不好意思再拒絕我,於是笑笑保持沉默,但我的女兒替客人開口了:
「媽媽……你沒聽到她說她飽了,不要吃了嗎?你不要再問了好嗎?」

(場景二)
晚上女兒說她是某同學的「秘密聖誕老人」,得去為同學買禮物,出門前她問我:
「今天我可以開車嗎?」
「我開就好了。」我說。
「為什麼?」女兒問。
「因為現在要過節了,街上車很多,而且大家都很急,所以會很亂。」我說。
「那我也應該要練習在亂的時候開去 Mall,不是嗎?」
「以後再練,不用今天練。」
「今天不練的話,那什麼時候練?沒練的話,那你明年怎麼敢讓我自己開呢?」女兒又問。
「等到明年你就更有經驗了,那時候你自己開就比較沒問題,也比較能處理突發狀況了。」
「我還是覺得我應該現在就練習開。」還在死纏爛打。
「不要再講了,趕快出門吧!」

女兒坐在車上,一句話都不說,我也不高興,不說拉倒,大家都來當啞巴好了。等到買完了東西,上了車,我開口了:「我告訴你,平常我自認為自己是個腦筋清楚的媽媽,如果你要做什麼,我都會盡量同意,不會為反對而反對,也盡量不亂丟情緒炸彈。但是當我說 NO 的時候,就是 NO,我有我的理由,你說那麼多也沒有用的,你知道嗎?我最討厭人家這樣子死纏爛打,我也不喜歡說那麼多個 NO,你真的覺得你再說下去,我就會同意嗎?」女兒聽了沒說話。

(場景三)
今天早上我為女兒準備了幾張禮卡要送學校老師,她下來吃早餐,我已經吃完了在一旁呆坐著,沒事找事做,問她:「你要我幫你寫上名字嗎?」女兒不說話。「你要我幫你裝進信封嗎?」女兒還是不看我一眼,繼續吃不接腔。我明白了,沒有再死纏爛打的說下去,把東西全放在桌上,讓她自己去處理了。
------------------------------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原則的母親,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看到有些家長總是先對孩子說 NO,然後孩子吵吵就 YES 了,那大人說的話不是在放屁嗎?與其先扮黑臉然後變成說話不算話,何不一開始就當白臉說 YES,那還乾脆一點,何必由黑變白,搞不好還成個灰臉?

我的兩個孩子很不一樣,兒子在生活瑣事上比較聽話,從小我說不能看電視就是不能看,不能吃零食就是不能吃,NO 對他來說就是 NO,或是他知道囉嗦也沒用。女兒就不同了,女兒的個性就是一直會死纏爛打的煩我,彷彿她多說幾句之後,我的 NO 就會變 YES。

但我自己的行為就很優良嗎?想想也是有問題的。當我是在扮演一個「回答」的角色時,我總能堅持原則不太會改變,也希望別人尊重我的答案,不要對我死纏爛打,但當我是「問問題」的那個人時呢?我不是也一直對孩子們死纏爛打,其實就是不尊重他們的意願,就是想叫他們聽我的?
「今天比較冷,你要不要穿一件外套?穿上,我叫你穿…你聾了嗎?」
「好像要下雨了,你帶把傘吧?」
「你點的這個只有肉沒有菜,來,我的沙拉分你一點…」(馬上自行行動起來)
「你都不吃水果,吃點西瓜,一塊,一塊就好 張嘴

忽然發現,原來我討厭女兒對我做的事,我自己也一直在對她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