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22

又有女兒不是人

前一陣子才寫了一篇「別人女兒不是人」,馬上又聽到另外一個故事!就好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見到一個「會彈琴但是卻不會看譜」的學生一樣, 怎麼回事啊?廢話不多說了,馬上進入故事角色介紹:

() 「事不關己的吃瓜群眾」,也是「真正的演員」兩名:

* A:我的朋友,有兩個兒子都已經結婚,目前在「下一輩的婚事」方面,處於高枕無憂階段,非常令人流口水。
*
本人:沒錯,就是我!一個打著鋼琴招牌看似應該頗有氣質的老師,但卻是一個喜歡聽朋友的朋友的八卦,然後馬上集合成文字放在網上,賣弄文筆順便藉機罵人的心機女。

() 幕後「自以為是,覺得大事關己」的人一名:

* BA媽的朋友,我不認識,只知道她目前因為兒子要與女友談婚論嫁而憂心忡忡,處在一觸即發的情緒上。

(
) 幕後「當事人」兩名:

* 兒子B媽的兒子,從小到大成績很好,讀完碩士,正要進博士班,人高馬大,一表人才,非常聰明,人很單純。
*
女人B媽兒子的女朋友,沒學歷沒身分沒錢沒工作,個子矮小,不漂亮,還可能來歷不明…

OK,角色介紹完畢,劇情幾句話就可帶過,就是「A跟我聊天提到B家兒子的故事,AB去找她訴苦求救,希望她幫忙」。感覺我的文章現在就可以結束了,因為介紹完三個幕後角色之後,故事大致已經出爐,還需要我寫嗎?

好吧,既然今天有時間,那就來繼續發揮

我聽了A描述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又來了!」又來了一個「只有兒子沒有女兒」的媽,別人的女兒若跟她兒子在一起,就是有目的!典型的中國母親思維,煩不煩啊! 

A已有兩個非常不錯的兒媳婦,但畢竟自己沒有女兒,聽了B的一面之詞完全被洗腦說服,一直強調那女人心術不正、心機很重、城府很深,看起來B媽母子兩個人都對付不了她。 

我聽了問A:「原來你平常跟兒媳婦們相處時,都是抱著『對付』她們的心情啊?你與B媽在兒子與女朋友的背後討論這些,要是被別人聽見,可能也覺得你們心機很重、城府很深喔?」

我還問A:「你好像也有一個心術不正的朋友耶?你知道嗎?誰?就是我啊!我年紀一大把了,每天還是在聽唱靡靡之音,看青春校園愛情電影痛哭流涕,更喜歡聽藝人與朋友的八卦!在你眼哩,我心術也不太正吧?否則『心術不正』的定義是什麼呢?」 

在美國的父母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只要孩子的對象「沒有身分」,就覺得對方是為了綠卡才跟我小孩在一起。我拜託了!有公民有學歷有錢有前程的人,街上多了,但別人為什麼就是選我的小孩呢?上帝安排的功課吧? 

如果今天女人也是有事業賺大錢的女強人,只是沒有身分,那麼她也會像窮女人一樣,被冠上「有目的」的標籤嗎?如果兒子喜歡這個女人,想跟她在一起,因此願意經由婚姻幫助她拿到綠卡,不是很合理嗎?不然兒子是要跟她一起遣返中國嗎? 

如果我想證明我的女兒高級,跟人來往沒有條件也不會大小眼,不會去看對方的前程或學歷或錢,那我乾脆叫她去嫁一個叫化子?如果我認為自己兒子棒,跟他在一起的女人都會有所圖,那我是否應該把他養爛一點? 

沒有任何一個人跟別人在一起是完全沒有條件的!換言之「沒有條件」這個現象並不存在!我們都是凡人,不用覺得別人低級自己神聖,只要是合理的條件,都是應該被接受的。 

忘了在何處讀到,說世界上的事情大致就是兩種:「干你屁事」與「干我屁事」。現在B肯定覺得兒子的事,就是干她屁事不能不管,那麼再提另一種分類法:「我可以控制的事」與「我不能控制的事」。B就是想控制兒子,但是控制不了,因此痛苦。 

凡事都有「看的見的」與「看不見的」層面,現在「看的見」的部分,就是女人的外在條件很不好。為人父母的我們,總喜歡拿這些條件來當尺去衡量孩子的對象。但靈魂的相遇啊,難道是看條件的嗎?外人看起來覺得不合適,他們兩個人卻好得很,這就是緣分啊! 

B媽的反對行為,讓其實「看不見,卻更重要」的部分,變得更糟!她覺得女人就是看上兒子的好條件,而不是他這個人!潛意識裡其實是在批評兒子也批評自己,因為兒子除了這些外在的表象,其他什麼都沒有,甚至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當然也不值得有女人為他付出感情。 

有些人從小就被父母忽略,反正做什麼都不被同意沒有支持,那就算了。偏偏B與兒子的親子關係良好,媽媽本覺得兒子是人中龍鳳,現在一下子卯起來反對他的女人,我感覺他比那些長期被父母忽視的孩子更可憐。 

A一直強調B不是傳統封建的父母,是一個好媽媽,兒子也是一個好兒子。但是愛情這種事情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言的。如果親子關係良好,媽媽就覺得有權干涉,那麼這不叫關心,而是情緒勒索!兒子是否會覺得「我不如早一點像我高中同學一樣當個叛逆小孩,不理父母,我今天就可以自己為婚姻做主了!

 我不認識那女人,B媽的憂慮有可能是真的,可能那女人就真不是一個好女人。但是根據「阿德勒課題分離」,這些都是兒子自己要去體會決定的,我們不能幫孩子做功課。如果還沒有要結婚,就靜觀其變。無論如何阻撓都是不智之舉,很多時候阻礙越大,人家就越堅定不移! 

我認為今天不管這兩個人的婚事成不成,以後B與兒子的關係都岌岌可危!這個事情以後在母子之間就是一個結。我十分同情這個兒子,因為沒有人站在他的角度替他想,只有自以為是的母親說是為他好。我贊成呂秋遠律師所言,「『為他好』三個字,是天底下排名第一不帶髒字的髒話」! 

A問我說:「如果今天你兒子或女兒遇到一個心術不正的人,你不會說話嗎?」所有以「如果」起頭的問題,都不用回答,如果會說「如果」,那就表示我還沒有遇到過,無論怎麼答,都有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嫌疑。 

我告訴A說:「我家現在八字都還沒有一點呢,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但是我拜託你,一定要答應我,以後我如果對孩子的對象有意見,請搧我兩個耳刮子,用力打醒我!

我女兒可以愛上一個遊手好閒的叫化子,只要她明白後果並且願意承擔負責;我兒子可以娶一個大他十歲帶著三個拖油瓶的酒家女,只要他明白這是他的選擇,也願意承擔後果!如果他們堅持,我希望我可以祝福他們,而不是等著看笑話,所以出事時我可以說「你看吧你!你就是不聽老娘的話!我早就告訴你他是一個騙子!」

 ------- 

閱讀舊文:「別人女兒不是人

閱讀舊文:「門當戶對

閱讀舊文:「愛我還是愛綠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