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22

網購菜之災

自從20203月因瘟疫封城後,風聲太緊大家都不敢出門,「網購買菜送到家」之行業開始盛行。我沒有使用過這種服務,對我來說逛超市是一種出門透氣的娛樂,直到疫情持續兩年多後,數周前我才第一次上網買菜。 

話說「復活節好星期五」的週末,忽然有三個人前來報好康,說「好市多」有「買 $150 $50的優惠,但是必須要上網買菜,並使用「當天送達」的服務。  

我一直是好市多的忠實會員,但沒有買過網菜,想想事情總有第一次,而且這個優惠實在太吸引人了,於是我躍躍欲試。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第一次發現若在好市多的「普通網頁」挑選「超市貨品」,會馬上被自動排進「兩天送貨服務」。但這次的優惠是好市多的另一個「當天送貨服務」網址,於是我打開電腦開始買菜。

超市貨品要選到 $150 還真難,一來我完全沒有經驗,再來我前兩天才去過好市多,許多常用項目已經備齊,就選一些非新鮮蔬果的東西如罐頭等,又想到忘記買牛奶,於是選了三大紙瓶一箱裝的有機牛奶。 

因為我吃的降膽固醇丸子已經快沒了,這個月又有「減 $5 哭胖」,於是我選了三瓶,這樣馬上打發了 $70 多塊湊到 $150。為了要把此優惠用到最高效益,我最後總額為 $153但是算帳時就一頭霧水了。 

 先要回答一些問題,例如某項沒有存貨,是否可以更換?如果我選的「有機香蕉」被換成「普通香蕉」,那當然沒問題!但若降膽固醇丸子沒有了,好市多竟然也能建議我換成另外一種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丸子?我非常佩服!但堅決不能同意。

付帳時又傻眼了,怎麼算都覺得總價怎麼這麼高啊?才發現網站主動加進了小費。這點我認為不合理,我希望直接給送貨者現金小費,於是我把小費部分改成零。 

一個非常有經驗的朋友聽到我這樣做,覺得不太好,因為幫我拿菜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小氣不給小費?我說:「那他是不是會幫我選個爛香蕉啊?」我不應該用這種負面心態看待別人,反正事情已經做完,剩下的就是在家裡等菜了,我覺得好興奮! 

送貨前的大約兩個小時,我收到簡訊,知道為我服務的人的名字,他也已經開始幫我選購了。沒有多久他說我的膽固醇丸子尚未上架,因為也沒有替代品,因此我的總額就未達 $150,當然就不能有那 $50 的優惠了。 

跟另一個朋友提起,朋友說:「當他告訴你沒有貨的時候,你就應該馬上選別的東西,把 $150 補齊啊!」我說:「怎麼可能呢?我光是選 $150 的東西,就選了兩個小時,你叫我如何在 30 秒之內選出 $70 的東西呢?」朋友笑得魂不附體,她說:「看你平常這麼能幹,怎麼連這點小事情都辦不好?」 

話說沒有省到還不是最糟的,第二天早上才更糟。早上要吃早餐,把牛奶拿出來時,紙盒下面滴滴答答滴了一地,怎麼會這樣呢?趕快打開冰箱來看。 

牛奶被放在冰箱門內的置物架上,此置物架已經大大的淹奶,因為有一個紙盒的下面有裂縫,於是趕快拿出來換裝其他瓶子,再把置物架好好清一清。還好牛奶放在門上,如果是在冰箱裡面的架子上,那可能會淹到更多層。 

老爺非常正面,他覺得我雖然沒有省到,但是第一次體驗學習了如何上網買菜,還讓收到小費的送貨員非常高興,更讓一個朋友因看到我的無能而喜悅,覺得我算是積了德,何況我們還趁機清理了冰箱門上的置物架,可謂一舉數得! 

第二天我告訴老闆我生平第一次上網買菜的災難事蹟,老闆大笑說:「這是你的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了吧?」我說:「你說的對極了!」雖說是災難,但也真不是什麼大事,比起世界上現在在逃難的人,我不應該抱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