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5

再談「殘酷的仁慈」

2010 時我看到一個台灣的談話性節目,有位特別來賓陳醫師提到她的書「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及她老師的老師是某醫師。我聽到之後,耳朵馬上像貓咪在黑暗中聽到聲音一樣警覺的豎起來:「這不是我們合唱團的同學嗎?」當時不止耳朵,眼睛也睜大瞪著螢幕,非常期待看見熟識的人上電視。可惜從頭到尾同學並未出現,但我當看完了節目之後,覺得這本書挺有讀的價值,於是決定買來看。

每年回台灣之前,我都會先上網訂些書寄到家裡,這樣剛到時差睡不著就有書可讀。每次書一到,老媽就先睹為快,等我到家再批判我:「為什麼你要看這本書?」總之我喜歡看的書,都是她覺得不該看的,她愛買些「如何做個好女人」之類的給我,我就全帶回來美國再丟了。

巧的是那是母親最後一次幫我收書,她完全沒有打開盒子,所以沒讀過「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書。我想她即使讀了,應該也不會批判我,因為她早就同意萬一有意外狀況發生時,不要對她進行急救,還註明在她的健保卡上。

上星期天到中文學校參加新年活動,碰到一個舊日家長,一見到我就說:「老師,好久不見了,你的父母現在怎麼樣?他們在哪裡?還有你的公婆呢?」原來他的父母最近身體狀況欠佳,搬來與他同住,他家兄弟姐妹眾多,常因為處理父母的問題而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出現,令他非常煩惱,便到處詢問別家的情形來參考。

於是我又想到了「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書,以及我回台奔喪時發生的一些事。當我們面臨父母的「老病死」問題時,這本書提供了一個思考的空間,有些時候我們認為的孝順,到底是「仁慈」還是「殘酷」?亦或是「殘酷的仁慈」?

書中提到一個觀點,就是台灣醫院的醫生與護士,都很怕碰到美國回來的孝子孝女,因為覺得我們煩死了,意見及問題太多了。我反倒覺得「台灣人」(在台灣的人) 的意見才多呢!尤其他們還喜歡給美國人定罪!

三年前我家的三大兩小「五個台灣人」,為了我老媽的墓碑要怎麼寫吵得不可開交,女兒說:「他們怎麼那麼囉嗦啊?」我坐在高級墓園的高級辦公室中,享用著高級工作人員為我們準備的高級卡布奇諾,什麼話都沒說,心想:「我這個美國人真是太優良了」。但不管他們怎麼說,都還是我的家人,其他的「外人台灣人」就更誇張了!

有人跑來我家告訴我老爸,叫他把喪禮的時間盡量縮短,因為下午還要回去上班。有人對喪禮該如何辦有各式各樣的意見,說我老爸沒有經驗 (言下之意,是他自己的經驗肯定挺豐富的),我老爸說:「到底是你家辦喪事,還是我家辦喪事?」 有人對我老爸的未來生活有各種建議,老爸不聽就跑來跟我講,希望由我去影響他,到最後我也說:「這事跟你沒關係,我老爸不用你奉養。」 然後就看到有人先跟我吹鬍子瞪眼,再落荒而逃。

有個親戚問我:「你沒見到媽媽最後一面,會不會遺憾?」她期待聽到怎樣的答案呢?我的回答是:「當然不會。」這些年來我自己先出國讀書後成家,是個遠在美國的女兒,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 對於父母我能做的都盡量做了,雖不完全也盡了力,還能如何?任何台灣人如果要給我扣帽子,只能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那我就不孝吧,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美國人,怎麼能顯出台灣人那麼孝?我是在積德呢!

有個親戚跑來哭哭啼啼,說:「我認識這個醫院裡的這個還有那個醫生,給他們看X光片,他們都說當時應該開刀急救的,為什麼沒有?」說實在的,雖然我不懂醫學,但我也可以說:「我能自己開刀救老媽。」反正人都走了嘛,馬後炮隨便放嘛!問題是有用嗎?開刀急救後要是台北的植物園裡多了一個植物人,這位放話的親戚能負責嗎?這種不管是內心的想法還是外在的行為,無論對生者還是逝者來說,都可以算是一種「殘酷的仁慈」吧?

更絕的是有人對我老爸說:「你房子不要留給兒子,以後他需要用錢時把房子賣了,你就沒有地方住了!」請原諒我,我聽了真的沒辦法了,大笑三分鐘不能停止,我對這人說:「你中港台日韓連續劇,全看過了吧?」可以想見,又有人吹鬍子瞪眼,氣得落荒而逃。

總之我媽忽然自此生畢業是個意外,她十分「孝女」,完全沒給我任何機會與台灣的醫生護士過招,她了解我只看得懂五線譜,怕我把他們氣死。我的行為在在向台灣人證明:「美國回來的孝女,超世界一級冠軍不孝」!不過從某方面來說,我也要應該感謝這麼多 「雞婆白目的台灣人」,讓我大過年的回家奔喪,還能有「十二聲笑」(此詞是從星期天某班的節目學來的)!

在學校與那位好久不見的家長聊了聊,我的感想是,每家的狀況都不一樣,每家長輩們的心態也不一樣,問了別家的也沒用,因為每個人的功課都不同。但功課來了就得做,怎麼樣才能做好並沒有標準,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怎麼看待這些事,又怎麼做自己心裡才能平安。

同樣的,許多現在我們需要學習並用在面對父母身上的觀念,換個角度看也可以是一面鏡子,因為在不久的將來物換星移,馬上就輪到我們扮演「老病死」的角色,及我們的孩子來面對我們的情況。當孩子們要為我們做決定時,我們會希望他們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無怨,讓他們亦無愧無憾呢?
 

2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腳痛臺灣骨科醫生照了X 光說: 下一段的人生開始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Unknown 提到...

嗯 非常非常同意!and 每家有每家自己的文化 不需要別人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