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5

「高中畢業」貴!

通常大家都說在美國唸大學很貴,最好能在孩子小的時候,就立下長程計劃為孩子存大學學費,許多銀行或專業理財顧問人員,也強調這件事的重要性,甚至以此來招攬顧客,意思是「你不在乎自己以後餐風宿露,那就拉倒唄!但如果你有小孩,你就得負責大學學費!」搞的大家覺得如果沒有為此存錢,就不是好父母。但不論要不要當負責父母,我們都明白這是一筆大錢。

女兒今年十二年級,馬上六月就高中畢業,九月要進大學了。雖然目前我還不知道她到底要去那家學校,大學學費總計多少錢,但卻發現了一件以前從來沒想過也沒人提過的事,那就是「光是為了高中畢業,怎麼也要花這麼多錢啊?」除了大學學費,是不是也該存一點「高中畢業費」啊?

本學期的是女兒讀高中的最後一學期。當冬天過去,春暖花開的三月來臨時,就要開始籌備一切有關畢業的活動事宜。依照時間先後順序排列,第一件事是五月底的畢業舞會,需要的花費有:(一) 舞會服裝 (男生禮服從頭到腳一套,及為女生買一個手腕花環;女生禮服一件、鞋子一雙、及髮型設計)、(二) 舞會門票、及 (三) 禮車租金。
 

畢業舞會之後,依照慣例在當周周末或是下週,幾個平常比較要好的同學們,會安排一個三天兩夜的旅行。旅行的本身與學校無關,女兒與她的朋友們自己協調計劃了地點、食宿、及安排一切相關事宜,同時也告訴我,她要用自己暑假打工賺的錢來付這些費用。

再來就是畢業典禮,畢業典禮好像也要穿一件畢業禮服,應該也有費用吧?目前因為學校與家長會都還沒提,所以我並不清楚。照理說在畢業典禮之後大家就畢業了,但家長會還安排了另一個活動項目,叫做「 Project Graduation」,就是學生們在典禮之後馬上換上便裝,直接上巴士,被帶到一個沒人知道的驚喜場所,玩一整夜再回來,希望為畢業留下最愉快的回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及白玩的活動,此項活動也有費用,目前家長們正在為此積極募款,希望能把費用降到最低。

因為女兒指派我打電話詢問加長禮車的費用,忽然想到,我家並不是第一次有人高中畢業,只是四年前兒子讀的是另一所高中,與女兒的高中相比,這兩家學校的文化不太一樣。兒子的高中在最後兩年各有一次舞會,記憶中沒有人訂加長禮車,我就是兒子的禮車司機,他也沒有異議,所以少花了幾百塊。昨天對一個在讀高中的學生提起此文化差異,學生的解釋是:「當一個學校有兩次舞會時,就沒那麼稀奇了;如果只有一次,那就是今生唯一的經驗,一定要做到樣樣俱備。」我覺得她說得也很有道理。

兒子的兩次禮服都是租的。雖說買的還可以再穿,但我個人認為這種省錢的想法並不實際。一來買了一套外衣加長褲,還得再買襯衫與鞋子,及搭配舞伴服裝顏色的領帶與手帕,全部加起來也要不少錢,使用之後還得清洗與儲存,十分麻煩;二來有正式場合能再穿的機會實在不多,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多數熱衷健身,當高中畢業後大家的身材都比從前魁梧,過兩年衣服可能就不合身了。省錢不如省麻煩,與其購買不如租,從頭到腳一次搞定。此外兒子兩次與女兒這次的舞伴,都不是自己學校同學,我不知道別人如何處理這種狀況,但我承諾幫舞伴們出服裝以外的費用,因為她們畢竟是為了我的孩子而來參加的。

朋友說她女兒有個同學,高中唸了兩年後就隨父母搬回歐洲原生地了,她最遺憾的事,就是沒機會在美國參加畢業舞會。我說:「太棒了,起碼她的父母省了錢!」原來「高中畢業舞會」是美國孩子特有的文化。當然大部分的亞洲父母都覺得:「美國高中生瘋了嗎?要為這事花這麼多錢?美國父母也不太正常!」雖然不能與大學學費相提並論,但是這是計劃外的一筆開銷,而且也不覺得有必要花這麼多,真是不抱怨也難!

其實在此時我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覺得開舞會可以,但為什麼搞的這麼盛大?這麼浪費花這麼多錢?何況有些家庭總說沒錢給孩子讀大學,但準備畢業舞會時卻毫不手軟。另一方面我也了解美國是孩子的天堂,能身在美國讀高中到畢業,才有這一生難得一次的機會,把自己好好打扮打扮,過一下電影明星的癮,特別是女孩子們。

除了這幾個大項目之外,兒子當年因為沒有興趣所以將另兩個消息封鎖,在我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替我省了銀子。女兒今年畢業,她買了畢業照及畢業班戒指,又是額外的花費,但照片是我想要的,戒指她戴得很高興,我也就沒話說了。
 
據我所知,也有同學只參加畢業典禮,不參加其他的活動,或是自己一人前去舞會不邀伴參加。如果孩子是個不喜愛社交活動的宅男宅女,我必定可以省下大筆銀子,但或許我也不會希望孩子如此吧?如果他們每項活動都不缺席,我希望他們能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而不是在日後想到高中舞會時,連帶還得憶起老媽當時老是提錢的難看嘴臉,我也一再提醒自己,今天我花了這些錢並不是為了孩子,而是為了我自己要做個好母親的執念,而這筆錢花完後,孩子就要離家,去面對另一個階段的人生了。


1 則留言:

YW 提到...

讀著讀著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是怎麼回事?XD
彷彿已經看到女兒未來歡喜準備參加畢業舞會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