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5

遲來的謝意

一天回家後,聽到一位朋友的電話留言,因為她的朋友想要參加合唱團,而朋友記得我曾提過我在一個合唱團擔任伴奏,於是幫她的朋友來向我詢問。這位朋友是我十七年前在中文學校認識的家長,當時我兒子五歲她兒子四歲,兩人唸同一班。因為與她好久不見了,我馬上回電話給她,並且一聊不可收拾,特別是有關教育方面的議題,我們的觀念頗為相近,聊得非常高興投緣。

放下電話後,我想到把我的部落格與她分享,尤其請她讀這篇曾經投稿上報的文章:「孩子學中文,逼瘋全家?」因為她出現在倒數第二段中,可說是我那篇文章中的特別來賓之一。有趣的是當她一看到我這麼說,文章也還沒讀,就馬上認定我一定沒有好話,因為她自認是個懶媽媽,兒子上完第一年中文後,就撐不下去放棄了,從此再也沒來過中文學校。

其實她的行為,是大部分人慣有的反射動作,因為我們從小都是受負面教育長大的,如果有人提起我或我的小孩,怎麼會有好事呢?當然都是壞事啦!但她讀完之後,才發現我在文章中不但沒有說她不好,還因為她說的好話而感謝她,她看了後十分感動,也很高興她的話竟然還有人記得並記錄下來。

提起往事,當年的情景歷歷在目。

那年我們碰到一個「虎老師」,每個星期都有寫不完的家庭作業,大家怨聲載道。有一次朋友看到一個女孩子的作業,一筆一劃寫得非常工整,她嚇了一大跳,跟我說:「哎呦!原來女生的字都寫得這麼整齊喔!不像我兒子。」說著說著,她把她兒子的功課打開給我看。一看我也嚇一跳,我兒子的功課雖說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勉強寫的,當然比不過那位女同學,但還不至於見不得人,她兒子的功課,怎麼看過去黑壓壓一大片啊?

後來我發現可能有幾種原因。因為中文是由右寫向左,當以右手拿筆時,右邊寫好的字,就會被繼續向左移動的右手邊緣壓過,如果孩子的手不乾淨或容易出汗,字體就會變模糊;也有可能是鉛筆的問題,因為孩子還太小,不知如何掌握力道,如果鉛筆很軟,寫時又太用力,那麼顏色就會比較深,也比較容易弄髒。記得我們兩人還就該用幾號鉛筆的問題討論了一下。

後來朋友說了幾句話,聽起來彷彿是因為兒子的作業寫得不好,所以心虛而說,其實在那當下,我聽了也沒那麼同意,但也許在潛意識中並不反對,也就一直記在心裡。她說:「我兒子的年紀比你們的孩子小一點,而且功課又這麼多,我都沒怎麼要求他,只要他願意寫完,我就很高興了。」

當時我們上的是幼稚班,是學校年級最低的班級,後來應廣大市場顧客的需求,學校又增加了學前班,以四至五歲的學生為對象,我應當年校長的邀請,成為學前班的中文老師。

那時候我還年輕,不可否認心靈也承載著較多的包袱,我怕別人說我來教書是為了自己的廣告,所以從來不敢主動提起我是鋼琴老師;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個有能力又像樣負責的中文老師,同時也無法跳出從小到大「上學就要有功課,有功課才有複習,有複習才有記住」的魔咒,每星期也得給學生出家庭作業。但學生們實在太小了,不能叫他們自己寫字,於是從電腦中印出淺灰色的字體來讓大家「描灰」,同時加上一些畫圖等項目,成為每星期的作業。

當時我不知道,但現在回想起來,發現我當老師時,也依然沿用了朋友的理論,學生的作業「只要能完成並記得繳回」,就是好!繳交作業可以得到我在台灣買的精美貼紙,每個星期改作業這件事也成為一大樂趣,我會使用我買的一缸子中文圖章,在學生們的作業上大蓋特蓋,有「好」、「好棒」、「讚」、「第一名」、「太好了」、「好學生」、「你最棒」、及「乖寶寶」等等,鼓勵學生從不吝嗇。

除了學生之外,我也很鼓勵我自己的孩子,盡量不批評或打壓他們,以免他們喪失學習的興趣。當年兒子雖然中文作業都胡寫瞎寫一通,長大後的課本上畫滿了漫畫,但今天他已經開始自己主動學習中文,朋友的兒子也在家耳濡目染,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從前大家的功課到底寫成啥樣,現在已經一點都不重要了。

今天我要先間接感謝朋友的朋友,如果不是因為他想加入合唱團,我與朋友可能很難再次連接上,我也不會想到要因過去而感謝她。當然更要對朋友表示直接的感謝,如果沒有當年她的那幾句話,我還不知道要為了那些無明的我執,對孩子及學生說多少缺德話,做多少錯事呢!


1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還好琴老師沒打壓學生 琴老師家的兒子在臺灣時去參加了美國一個校友臺灣親戚家的聚會 中文好到把人家的親戚羨慕到流了滿桌的口水 還不相信他是貨真價實的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