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當信箱被駭之後

昨天下午兩點多,當我正帶女兒開車出門,有個朋友發簡訊給我,只寫了一個字:「快。」快什麼?看的我一頭霧水。他馬上又接著再發一個,原來是要告訴我,他收到了一封我發的信,告訴他我流落在烏克蘭,馬上需要一千九百塊美金。他相信我的電郵信箱已被駭客盜用了。

這是第二次我的信箱被侵入。第一次不記得是多久之前,當時我正在上網看信,忽然收到一封因為地址不對而被退回的信。我只是在看信,並沒有寫信出去,馬上覺察到有人正在使用我的信箱!檢查 Sent Folder,裡面還有信的存檔,還好也只發了幾個人,於是當機立斷,馬上改了密碼。
 
曾聽朋友說,駭客大多是寫程式來猜密碼,常是 7+7,所以密碼最好是 14 碼以上。那次我把新密碼改成將近二十個字,而且輸入時還跳前跳後,常常連自己都搞不清楚。但這次還是被駭了,而且情況也比較嚴重。

大部分的朋友都收到過這種信,我自己也收到過類似的信,知道這是因為信箱被盜用,所以如果才剛收到信,我會在第一時間想辦法通知朋友,就像我的朋友通知我一樣。但如果信是一段時間前發的,那麼朋友可能已經知道了,就一笑置之。只是今天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還真有點笑不出來。

第一步還是一樣,馬上改密碼。看到網上有人說 16 碼的密碼已經不安全了,而我的二十碼也不安全,於是改成三十個字,密碼輸入格都快打不下了。密碼改了後,馬上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就是所有新進來的信,都直接被送進 Trash Folder 去了。又上網查了一下,有很多用戶也因被盜用後,碰到相同的問題,還好這問題找到解決方法。

再來想到要寫信通知朋友,但一看才發現,駭客不但把我朋友的通訊地址全偷走了,還把我的朋友全刪除了,現在我的通訊錄中空無一人。原本通訊錄中的人不少,但除了常聯絡的人之外,有一些是在某時因某事而聯絡的人,或是已經很久沒有聯絡的人,也可能有少數只有「一信之緣」的人。總之雖是我的通訊錄,但我卻根本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或是那些人,所以也許有人根本不知我是誰,卻也收到信,真是很不好意思。

雖然通訊錄空了,但還好舊信都在,所以還可從信件中找回朋友的地址。若是不常聯絡的朋友,也沒有存檔的信件,那就可能從此失聯了。例如有個高中同學在日本,已經很久沒聯絡了,因此事她寫信來問我,我能再得到她的地址,真是很高興。

有個朋友從來沒有收到過這種信,所以她真的以為我出國遇難,想要救我,但還是打了電話,所以知道這是騙局。但因為她本想救我,所以真的與駭客聯絡了,我才了解駭客利用我的英文姓名,開了另一個信箱地址來發信給我的朋友。

如果朋友從信中直接按 Reply,看起來是回信給我,事實上卻是回信給駭客。朋友先寫了中文問他問題,駭客回了英文,朋友又問他錢要匯到那兒,他還給了我的英文姓名及一個烏克蘭的地址。後來我也發現,如果朋友是按 Forward,表示她自己要靠自己的力氣,另外輸入我的地址,那麼這封信才會送到我這裡。

經由一位朋友的建議,我查了昨天與前天的記錄,發現有人在埃及與美國的另一州開我的信箱,我也找到了兩個不同的 IP numbers。但網上也有人說這 IP 沒啥大用,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也向我的信箱公司報告了,他們的意思,就是現在這種情況很多,使用者能做的,就是注意保護自己的帳戶。總之科技能為好人帶來方便,當然也為壞人帶來方便,讓他們更容易去做壞事。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如果正面一點看這件意外的話,還是有收穫的。第一,是感到太平盛世的日子過久了,早就失去戒心。上次換密碼也有一段時間了,看到別人被盜,自己也該有些警覺才是。昨天來這麼一下,不要說換密碼了,今天我連走路都感覺比較清醒。

還有一種感覺,就像老是想整理地下室一樣,但說了幾年都沒做,光打雷不下雨,然後老天淹了一次水,我就被強迫整理,把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屯積物品全解決了。網上雖沒有實質垃圾,還是有 Cyber 垃圾,通訊錄也該定時清理,才不會給朋友找麻煩。此次想清還沒動手,就全被駭客淘汰了,剛好藉此去蕪存菁。

另外因此意外事件,昨天共收到電話二十多通、簡訊十則,及信十封。有從美國其他州,也有從日本來的。有朋友打了家裡沒人接,又打到手機,彷彿非要找到我不善罷干休。對於那位真的考慮匯錢給我的朋友,更令我感動不已。

總之事情已經發生,希望沒給朋友們帶來太多的麻煩,更希望不要有人真的被騙。雖然以我的能力,找不出是怎麼發生的,該來的跑不掉,要學會以後警覺一點,並定期更換密碼。

----------------------------------

1/30/2014 後記:發現有少數朋友沒有收到我的烏克蘭求救信,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 因為駭客太厲害了,知道朋友了解我,我不喜歡旅行,更不太可能在此時去一個那麼冷的地方,所以不會相信,如此寄信也沒用,就省了吧!

(二) 因為朋友的信箱太聰明了。駭客假造的回信地址,看起來與我的地址很像,但差了一個英文字母,瞞的過人眼,卻瞞不了電腦信箱。當信箱發現這信來自一個不明地址,就把我的求救信踢進垃圾桶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你二次被hack我都沒受牽連,你把俺永久刪掉啦?
天啊,原來人家沒把俺當.....
好,面壁反省!
徐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