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4

不要負面還真難啊

有一天,中文學校有位老師有事,教務主任找我去代課。這班是我曾經教過的班級,學生我都認識,所以連考慮都不用考慮了,馬上同意前去幫忙。上課不到十分鐘,我就發現學生可分為四種類型:

第一種是「帶頭起義者」,上課就像在家一樣,只要有話想說,馬上就說,完全不管當時的狀況是什麼;第二種是「路邊附和者」,見有人起義,就來參一腳,也加上幾句;第三種是「見義勇為者」,因為看不慣第一種及第二種人的行為,於是路見不平,拔刀助老師,比我還先開口罵人;第四種是「沉默是金者」,換句話說就是啞巴,不論教室內發生任何情況,他都身在其中,但絕不出聲,就像根柱子一樣。如果前三種人很多,又不受控制的話,那麼整間教室的秩序就很難維持了,可能會變成一個小型菜市場。

退休已有一段時間了,長時間沒教這種一班十多人的大班課,有點忘了是怎麼回事。說實話,第一堂課上到一半時,我就已經快不行了。一方面是老了,要持續大聲說話,挺累人的,另一方面就是第一種及第二種學生所造成的秩序問題,非常困擾我。

我感到我舊時的「毒癮」快要發作了,很想開口大罵學生,叫他們閉嘴或罰他們。如果我夠兇學生怕我,可能會因挨罵而安靜一些,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效果,但我還是要管住我自己,絕對不能這麼做。我們碰到的長輩與老師們,大部分都是使用負面的方法來管教我們,所以我們也都中毒了。當我們長大也成為父母或老師,碰到孩子不聽話的情況時,反射動作也就是使用這些方式,大吼大叫或是懲罰的,難創新意。

想當年我是出了名的母老虎,罵人既大聲且兇,曾有個朋友問兒子說:「你媽媽煮的東西很好吃喔!她最喜歡煮飯給你們吃了,對不對?」兒子答:「不對,我媽最喜歡做的事是罵小孩!」當場全部的人都笑翻了。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不斷提醒自己,覺知這種慣性錯誤並修正行為,好不容易孩子大了,我也不需要罰人罵人了,但怎麼今天來代一次課,我就要破功了?

第一種同學不斷的想開口就開口,第二種偶爾也加入,教室的後面還坐著一兩個零星的家長,她們看著我在上課好像很鎮定的樣子,其實我心裡波濤洶湧非常糾結。表面上我一邊教課,一邊還得提醒同學們要舉手才發言,同時還不斷的思考,如果我選擇不用過去的方法,那麼好方法又是什麼呢?想著想著精神快錯亂了,好不容易撐完第一堂課。

第二堂上課時我還是在努力的想,希望能想出一個正面一點的方法來控制秩序,不然還有兩堂課,我撐得下去嗎?忽然想到下課時,看到家長會小吃部在賣點心零食,於是我想我就來賄賂學生好了!當然這也不算是個好的方法,但我已經火燒眉毛了,就試試吧!

我忽然從課文中跳出,話鋒一轉問學生說:「你們看牆上的鐘,現在幾點了,你們知道嗎?」因為那是一個有長短針的真鐘,有些同學好像看不太懂,於是我教他們怎麼看鐘,然後話鋒再一轉,問學生們一些有關教室中行為的問題,例如「如果你想說話應該怎麼辦?」還有「你可以不舉手講話嗎?」等等,問這些問題的目的,是希望他們經由自己的思考,並做出出自自身意願的回答,而不是因為被老師訂規矩,因被動而勉強聽話。

說完了這些「前奏」之後,「主旋律」才上場,我說:「請你們聽好我下面說的話,現在我們距離下課還有三十五分鐘。如果你們這段時間很乖,都沒有做任何不應該做的事,那麼下課的時候,就可以跟我去小吃部,我買東西給你們吃。」一說完之後,馬上有位同學說:「What did you say?」我答:「你聽不懂中文嗎?我已經說完了,我不會再說一次,現在我們要繼續上課了。」

我完全沒有罵人或處罰人,只是訂了獎勵辦法,當然第一種與第二種同學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閉嘴,但不可否認情況變好很多,大家也比較專心了。偶爾有人開口,會馬上自覺少講一些,第三種學生也由「見義勇為」變成「教室公安」,聽見聲音就會做出「噓」的表情提醒同學。

當教一個新字時,我問大家:「這個字是什麼部首?你們要不要猜猜看?」有學生習慣性馬上說出答案,我就說:「你沒舉手就說話了嗎?」然後就會有其他的人舉手等我叫名字。雖然我覺得我是在跟大家開玩笑,但不知為何全班同學都變得好嚴肅,上課也好認真。

我很高興自己的賄賂政策奏效了,但馬上就出現了另一個問題,就像是吃了西藥一樣,一個症狀緩解了,後面還跟隨著副作用。這問題是:「下課前,我將如何決定誰乖誰不乖?誰該跟我去買東西呢?」我能說:「張三,你剛才沒舉手就說話了,你不行」,還是「李四,雖然你是好心提醒他,可是你也說話了,你不能去」,亦或是「王二,你從來都是啞巴,所以你可以被獎勵」?想了想後,覺得既然我們是在美國,很多時候都用榮譽制度,我想就由他們自己決定吧!

聽到下課鐘後,我說:「如果你覺得你自己很乖,就請站到前面來,我們一起去買東西。」這樣一來,沒遵守規則的還有不想吃的,都自動退出了。幾個學生很高興的跟我去買點心時,此時又出現另一個沒想到的狀況,那就是我完全沒有提到「一個人能買幾樣」,有位學生一口氣拿了三包糖,我想平時他的母親可能嚴格控管他的零食吧?沒問題,我買!希望家長可別來罵我啊!

第三堂課上課時,其實獎勵已經結束了,我怕學生們會故態復萌,但卻沒有,大家都還是能自治。很高興我沒有罵學生或罰學生,也達到了維持秩序的效果,真不容易啊!我的賄賂政策可能對原來的正牌老師不太公平,但我只是代課一次,就順便兼作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