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4

「畢業了」還要在乎錢一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有個事業有成家財萬貫的中年男子,娶了一位非常年輕的太太,年輕太太生了一個小女兒。看似應該幸福的三人行,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中年男子忽然心臟病發就走了,留下太太及稚齡的女兒。

雖然他正值壯年,忽然「畢業」只是意外,但太太在他走了以後才知道,原來他生前早早就做好遺產規劃,萬貫家財當他離開人世後,馬上就由專人接手管理。太太及女兒的日常生活費用,女兒將來的讀書費用,甚至太太再婚或女兒日後結婚及婚後的生活費用等等,全都已經明明白白的規劃好並寫在白紙黑字上。

除了生活費之外,太太也有掌管投資的權利,只是這些屬於她的錢卻不能完全由她做主,如果要多支出生活以外的費用或拿來做生意及投資等,都必須要經過另外四個專業遺產管理人的同意才能進行。
 

太太一開始當然是非常的不高興,因為除了生活費之外,其他的錢完全不能任意動用。她的第一個投資方案經過管理人的評估後,就被否定而流產了,所以她一度恨死了那些與她沒關係的管理人。但是第二個投資方案就是經過大家的評估同意而開始的,如今看來投資極為順利,回收前景看好。之後的第二個投資計劃也即將要開始,第三個也要開始評估了。
 

多年以後太太明白了先生的苦心,其實她自己心裡也很清楚,如果先生生前沒有先制定這個遺產規劃及理財計劃,不論是一萬、十萬、百萬、還是千萬,只怕早就被她揮霍完了。現在她不只感謝先生,也非常感謝那幾個最初反對她投資計劃的專業管理人。
 

財產只是表面,在看不見的地方,是這個先生太了解老婆了,知道她喜歡花錢,也不信任她有能力處理財產或投資。當然太太在一開始的時候生氣,也有看的見與看不見的兩面。表面當然是因為錢,明明是自己的錢卻不能做主,還要聽別人的意見及指揮,但潛意識裡其實是正因為知道自己是不被信任的,沒有人會因為不被親人信任而高興,無論如何她都只能接受這些安排。但她也很聰明,因為她了解自己的短處,幾年過去後,也承認先生這樣的安排對自己是好的,除了感謝已逝的先生,現在她更能感謝這幾位專業遺產管理人。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只是個市井小民,雖然有些存款,但絲毫不覺得有任何需要去規劃我的遺產。但聽了這個故事後,我也不禁無聊的想像起來,如果有一天我成了一個富翁,有了萬貫家財的話,我會去規劃嗎?想想答案好像是肯定的,也應了我老爸常說的話:「那天你中了樂透,就是你苦難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