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4

請不要再問了,好嗎?

我是鋼琴老師,我的學生們大部份都是孩子,白天要去學校上學,因此我的教學工作都是從下午學生們放學後才開始。平時我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偶爾老爺也休假在家,問題就來了。

吃完中飯後,他就會問我:「你今天下午有學生嗎?」如果有的話,他就會問我:「幾點?」通常學生最早會出現的時間是三點半。到了一點左右時,他就會跟我說:「已經一點了。」如果我正在做某件事,看起來不會很快結束,到了兩點他就會問我說:「已經兩點了吧?」到了三點時就更不得了了,他會說:「三點了,你學生快要來了吧?」

我做老師已經二十年了,不可否認我曾有一兩次因學生改時間而忘了某天要上課,但後果也不嚴重,頂多是學生已經進門,客廳還有點亂罷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早早就準備就緒等學生,從來沒有一次是學生已經來了,而我仍舊蓬頭垢面,服裝不整;或飯還沒吃完;甚至吸地吸到一半,吸塵器電線還散落一地的狀況。

某次又聽到老爺在問我時間的時候,我真的快要抓狂了!我說:「為什麼你不在家的時候,我一個人都好好的,能自己負責安排掌控時間?而當你在家的時候,我就會變成一個不會去看鐘、或看也看不懂的白癡?然後需要你一直來問我和提醒我幾點?何況現在只是三點,三點而已!什麼叫做 學生快來了?你知道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嗎?還有整整三十分鐘,我可以把報紙看完,把客廳收整齊,再上個廁所大小一下,然後還有五分鐘門鈴才會響!」

有個朋友是家中老大,下面有很多弟妹,她從小就非常獨立,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別人,想當年我們一起住宿舍時,也都是她在照顧我。但不知為何,結了婚後她就變了一個人,每天上班遲到不說,還丟三落四的,連鑰匙都能放在冰箱裡找不到,然後她老公就跟在她後面收拾善後。

另一個朋友也差不多,本來是個十分獨立的人,但結了婚之後,老公不知是嫌她開車開得不好,還是要表示自己體貼,更有可能是控制慾太強,希望像古代要求女人裹小腳一樣的控制老婆,所以都不讓老婆開車,老婆去那兒都是他負責接送。

幾年下來這兩個朋友真的都變的愈來愈無能了,一個有腿有車跟沒腿沒車一樣,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學外,其他那裡都不敢開,另一個則是還沒老就彷彿已經癡呆。今天她們會變成如此,在我看來她們的老公都有當「癡呆催化劑」的嫌疑,然後他們還一直抱怨老婆。

所以有個體貼關心的老公,是好事嗎?被關心當然應該算是好事,比起有些老公在家什麼都不聞不問的好。我不是不願意被關心,而是不喜歡那種被看成是無能或不被信任的感覺。還好反擊的結果老爺明白了,而他平時上班,在家的機會的確不多,所以後來同樣的狀況就沒再發生了。

但是這關心及被關心的雙方,如果是父母與孩子呢?我們可明白我們每問孩子一個問題,例如「功課寫完了沒?」「考試讀了沒?」「今天琴練了沒?」其實我們的潛意識中都藏著對孩子的生活能力的不信任?我們每提醒一句,同時我們好像也給他們建立了一個可以自己不用負責的理由?孩子小時無力反抗,大了就變成叛逆的青春期,這是否也是我們催化的結果?

經由我自己被關心但並不愉快的經驗,後來我也漸漸明白,我不喜歡這種關心的方式,我也不要讓同樣的劇本在我與我的孩子之間重覆上演。我會關心他們,但是我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問不該問的問題,同樣的問題也不要問超過三次。與其背負著我的恐懼,打著關心的招牌對孩子情緒勒索,又間接把恐懼加在他們身上,不如相信他們有遺傳我自主行動的能力,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做好他們應該做的事,他們需要我偶爾的關心,但不需要我時時的問題與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