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4

以貌取人

老板有事,要找會計師來公司,但會計師病了,於是叫他的助手前來。助手雖不是會計師,但看起來可比會計師更像個會計師。

會計師是個很隨興的人,即使大冷天也不穿襪子,每次來什麼都不帶,只帶了手機。所有我們寄給他的文件,反正辦公室都有。他來辦公室時用我的電腦處理文件,之後我也會再寄一份給他。總之網路科技讓生活變的更方便,除了他自己,他的確什麼都不用帶。

會計師的助手不太一樣,雖然衣著簡約,但帶了公事包及手提電腦,電腦打開後還有另一個外接銀幕,兩個銀幕擺出來,把桌子都佔滿了。他同時使用兩台電腦及三個銀幕做事,輸人不輸陣,看起來的確比會計師本人還要更專業一些。

多年前,公司曾請了一個很年輕的電腦程式設計師。每次他來公司時,會帶著一個已經快破了的超級市場購物紙袋,裡面裝了一堆紙。那時雖已有手機,但都是「笨電話機」,不是「聰明機」,不能上網看信。當我們要與他討論某天我們寫給他的一封信時,他就會在那袋皺紙中,找出那封印出的信。

雖然一開始看到電腦程式設計師帶著他的破紙袋來公司,我們都有點錯愕,但後來也習慣了,而且這與他高超的專業電腦技術無關,也不影響他為公司做的事。

我不是一個注重外表的人,不會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妝扮自己,我不在乎現在流行什麼,對於美髮化妝等項目也沒有興趣。這具人身臭皮囊對我來說,不過是靈魂今生暫住的旅店罷了,相信沒有人會在旅行時,刻意去裝潢旅館,只會要求乾淨整齊。

有一陣子我每星期只打工一天。某次提到衣服的事,我跟老板開玩笑說:「我的鋼琴學生,基本上一星期只來一次,所以星期一的學生,下星期一才會再看到我,中間都見不到。因此我一個星期之內,只需要有一套外衣就行了。」老板聽了大笑。我又說:「你不用緊張,因為我是星期一上班,所以你看到的,都是新鮮的。」

有個朋友告訴我,她女兒的鋼琴老師留著一頭長髮,每天穿著長裙,一副很夢幻飄逸的樣子。因為女兒很喜歡老師,所以很努力的練琴。她好心告訴我這件事,弦外之音,是覺得我也應該這麼做,才能得到學生的喜愛。

對我而言,這只是個例子罷了,就像有個朋友說她高中時喜歡打籃球,因為她的教練很帥,但我不認為這兩者之間有絕對的關連。要是大家都如此的話,那音樂老師之間還要互相比服裝,然後學生只要看到別的老師更漂亮就換老師,那豈不天下大亂了嗎?但我還是謝謝朋友的好意提醒。

我平常穿著雖然簡單隨意,該正式的時候還是會正式,以免失禮,但初識我的學生及家長可能不瞭解。有一年演奏會時,學生一進門,家長就跟我說:「老師,我女兒今天早上一睡醒,擔心的不是她自己的曲子,而是問我說:媽媽,你想琴老師今天會穿什麼衣服啊?

雖然我不希望自己「以貌取人」,也不希望別人以貌取我,更不希望我的學生家長「以琴取老師」 (見「鋼琴的價值」一文)。但我自己初識會計師及電腦程式設計師時,怎麼好像也是以貌取他們啊?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聽了學生家長的話,我似乎也該檢討改變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