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3

鋼琴的價值

我家房子不能說很小,但也真的不大。因為空間的限制,還有當年剛畢業時經濟狀況不佳,所以購屋搬家後,我買了一台直立式鋼琴,用了非常多年。

記得曾有一位父親打電話來向我詢問鋼琴課的事。通常家長都一定會問基本資訊,像是學費及上課時間等,但也有家長會問我個人的學習背景或教學理念,還有是否舉辦演奏會。這位家長則是別人問的他都問了,別人沒問的他也一直問,還告訴我他的孩子現在六歲已經在彈小奏鳴曲了,以及他對孩子音樂教育的期望等,跟我聊了非常非常久。

最後他問了我一個我認為是關鍵性的問題:「請問老師你的琴是什麼琴?」我回答完了之後,他馬上說:「我再跟你聯絡。」從此就沒下文了。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原來真的有家長會「以琴取老師」。如果他覺得我沒有大鋼琴就不夠專業不是好老師,那麼我的反應是:「您說的真是對極了!」一點問題都沒有。但老師用啥琴若對他而言真是那麼重要的話,那早說嘛!我也不是整天吃飽了撐著沒事做,需要跟大小眼家長聊天來打發時間啊!

有個朋友為孩子買了一台全新的鋼琴,某次見面時問我如何保養鋼琴,保養對我而言除了定期調音之外,就是清潔。我的琴因為常有不同的人來彈,特別是在冬季,打噴嚏噴口水及擤鼻涕的帶菌學生來來往往,所以我都用酒精來擦拭琴鍵,至於其他木頭部分則用一塊絨布。

這個朋友為了保養鋼琴這個問題與我討論了很久,不是說她孩子不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想理她,而是她真的考慮的太多了,給我的感覺好像在保養一樣價值非凡的古董。最後我告訴她的是:「你搞錯了!鋼琴是買回來彈的,不是買回來保養的!」如果我是一台鋼琴,難道我希望我的價值只是被主人放在那兒每天擦擦看看嗎?

生活中有些事真像「與神對話」書中說的:「人生沒有意外及巧合,只有安排及選擇」,我買大鋼琴這件事,就是命中注定先被安排,然後我也做了選擇。

當時有個孩子還小的年輕朋友剛買了房子,一天開車在路上看到路邊有個「Piano Sale」的牌子,就找我一起去看。我雖是個鋼琴老師,但我並不需要常常看鋼琴買鋼琴,所以我彈鋼琴不知鋼琴價,問我一包米或一打蛋多少錢,我可能還比較清楚。

奇怪的是已經很多年沒人向我詢問選購鋼琴的事,有一個人提起後,忽然四面八方的人全都出現了。出去吃個飯碰到久未見面的朋友,說要把孩子不彈的鋼琴賣了,託我問我的學生,接著又出現另一人要買鋼琴找我去看,馬上又有人跟我說有朋友要送她一台琴,因為房子小所以不敢接受。諸如此類的種種,忽然把我的專業從「鋼琴教學」變成「鋼琴採購」了。

總之幫朋友看琴試琴,自己也上網找些資料做些研究,順便看看現在的市場及新品種的出現,增廣見聞收穫挺大。看著看著我自己心裡也琢磨著:「是否該換一台琴了呢?」剛好在網上看到一台我很喜歡的大鋼琴,於是便聯絡了賣主前去查看試彈,不看則已一看非常中意,但又拿不定主意,便回家問老爺。那時有個朋友剛離婚,據她說家中原有兩人共同擁有的物品,全都要照現值分一半,所以老爺說:「我看你就去買吧,反正我雖然不會彈,但我也有一半。」於是就決定先去付訂金。

付訂金時我心裡七上八下,因為那是一台在賣主家的二手琴,我交了訂金後不知多久能聯絡好搬琴公司,如果出了天災或意外琴搬不回來,那該如何?於是我用我的爛英文寫了一張合約書,大意是「若你家出了亂子琴我搬不了了,你就得退我訂金」,賣主看了很高興的簽了名收了訂金,對我說:「你知道嗎?我老公是律師!」

琴搬回家後我很高興,某天一邊彈琴一邊還在回想,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巧,在這段時間中那麼多朋友都對我提起買賣鋼琴的事?我又到底為什麼決定買了這台琴?那一刻我恍然大悟,原來老天爺找這麼多人來送信息給我,就是覺得我該換琴了!現在家長們看到我的琴時,大小眼可得睜大一點兒,千萬別再用瞇瞇眼看我的琴論斷我了。
 
幾個月後因為學生碰到放在鋼琴上的燈,燈的底座是一塊很重的石頭,石頭連燈一起掉下來砸到一個琴鍵,鍵的邊緣因此意外事件缺了一小塊。當時我看了很心疼,但事情已經發生了也不可挽回,畢竟人比琴重要,還好沒有傷到學生。傍晚老爺下班一進門,我馬上叫他前來災區現場堪察,他看了後說:「哦哦,你的琴現在只值美金二十了。」我說:「那我還是得分你十塊啊!」


1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好心就會有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