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3

改姓「蔣」

王太太與方太太是美國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後來各自成家,剛巧也都生了兒子。因為兩家本來就是好朋友,兩個孩子從小一起長大,從幼稚園開始一起上中文學校,年齡相近又在同一班,所以也成為很好的朋友。這兩家除了週末上學見面之外,還常在一起 party,大人聊天小孩遊戲,真是快樂。

沒想到好景不長,當孩子漸漸長大之後,大家就越來越忙。也不只這兩家啦,其實每個家庭都差不多。

以王家為例,看看王大中的一星期作息吧,除了星期一至五要上正常美國學校及做功課之外,星期一要上鋼琴課,星期二要學游泳,星期三要去溜冰,星期四上空手道,星期五補公文數學,星期六勉強喘口氣,星期日又得去上中文學校了。再加上其他不定期的短期課外活動,秋天踢足球,春天打棒球,星期六還得趕中文功課,連喘氣的時間都快被犧牲了。

同一時間方家也沒閒到那裡去,方媽媽也把方大同的一星期七天排得滿滿的,到了四年級的時候終於快受不了了。在這些項目中,方大同最排斥的就是中文課,更不喜歡寫中文作業,於是方太太決定放棄上中文學校。王媽媽本來就在搖擺中,這下子看方家做了決定,馬上也跟近,所以王大中也不去中文學校了。而最近兩家因為既有沒上中文學校也沒有時間玩樂,小朋友與家長也很久沒見面了。

一日王太太與方太太不約而同的到中國超市買菜,久未見面相見甚歡,兩個人聊了起來。

王太太問方太太說:「好久不見了,你們全家好嗎?」
「我們都很好啊,只是我們家方大同最近可能要改名字了。」方太太說。
「蛤?小孩都已經這麼大了,好好的名字為什麼要改呢?改成什麼呢?」王太太問。
「我想要他改姓 。」方太太說。

王太太很驚訝的說:「咦?你以前不是很』 的嗎?我的天啊,你是不是病啦?就算你脫胎換骨轉 』了,但現在是什麼時代啊?而且我們是在美國耶,還有人要改姓 ?你沒搞錯吧?」

方太太說:「唉呀呀……你不知道,孩子現在長大了,已經管不了了,而且又沒上中文學校,每天只聽見他說英文,中文半個字都沒有。所以現在只要他一開口,我就得大聲叫他 講中文講中文,他爸爸回家也是一樣,一直叫他 講中文講中文,一天起碼一百次,所以我說他應該改姓,名字叫中文了!」

王太太恍然大悟說:「唉呀呀…原來如此!我看我們家也差不多,先是學你們不上中文學校了,現在要再當一次跟屁蟲,讓我們家王大中也跟方大同一起改姓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