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3

陽奉陰違

多年前我曾經在一家音樂教室當老師,星期六去教一整天。

有個學生的母親很認真,為了女兒學琴買了一台全新的 Yamaha,每星期一定準時到達,並坐在琴房裡陪著女兒上課。孩子學習很用心,回家也練得很好,在當時我所有的學生中,算是進度穩定進步也快,是個既乖巧又聽話的好學生。後來我才知道她母親自己也會彈琴,想必母親也幫了不少忙,套句近來流行的名詞,母親可能是個「鋼琴虎媽」。
 
沒多久母親懷孕了,肚子看的出來愈來愈大,她也先通知我可能有一段時間不能來陪女兒。孩子已經七八歲了,應該可以自己獨立上課並回家練習,沒有母親陪伴不是問題。等到母親進醫院後,學生的父親帶她來上課,但沒有進來教室中陪女兒,放下她就走了。

從我開始教她後,這是她自己第一次一個人進來琴房。少了母親在身邊,我沒想到她馬上變成了另一個人,原來有的良好家教完全沒了,一直說話說個不停,如果彈錯了,還自己罵自己,滿嘴美式英文髒話,像放連珠炮一樣劈哩趴啪拉的放,說完自己還笑半天,有點無視於我這個老師的存在。

當時我很年輕,自己的孩子也還小,除了教學生之外,不太了解七八歲孩子的狀況。在三十分鐘的時間裡,我得一邊教她彈琴,一邊看她演戲,好想笑又不能笑,常常憋的肚子好痛。這情形持續了幾個月,直到她母親又繼續回來當琴僮,她才恢復正常,變回原先的那個既可愛又有禮貌的女孩,但是我從未跟她的母親提起過她的敗績劣行。

有個母親很注重孩子的生活管理,尤其注重食物方面,家中從來不買垃圾零食,只有她認為是健康的零食,飲料除了牛奶之外偶爾買些果汁,但從來不買汽水,因為含糖飲料也都是垃圾。

孩子出外或到了別人家,只要不在母親眼下,零食吃個不停,汽水也喝個不停。即使在學校裡,看到同學們手上拎著個可樂罐子或洋芋片袋子,就問同學說:「你不要了嗎?有剩的話就給我。」久而久之同學們也同情他,知道他在家這些都吃不到,所以常與他分享。看來母親規定他不能吃的垃圾食物,他一點兒也沒少吃。

陽奉陰違可不是人的專利,狗也一樣呢!

甲乙丙三人是朋友,甲要去旅行,把狗帶到乙家請乙照顧。狗在自己家裡很乖,但到了乙家卻胡搞瞎搞,丙到乙家也都看見了。後來狗主人甲回來後,聽乙抱怨她的狗,她選擇相信她的狗,不相信朋友乙的話,完全不認為她的狗出了自家門會這麼不乖,因為甲向著自己的狗,所以看見實情的丙也不敢告訴甲實話。因為狗的陽奉陰違,而人又缺乏智慧,所以這件事害甲乙丙三人連朋友都快做不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