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3

鐵口切忌直斷

有個孩子,從小拜一位罵人很大聲的鋼琴老師學藝,幾年後老師叫他練音階他不肯練,某次上課時就叫他彈了一個鐘頭的音階。他回家後很生氣,告訴媽媽說他不要學了,媽媽心想:「這下完了,才剛買的大鋼琴,銀子全白花了。」

過幾年他上了高中,放暑假時忽然發現自己熱愛古典鋼琴,每天在家猛彈。老媽建議找個老師上課,於是找到我。上大學前的這三年,不但在學校舉行獨奏,參加了比賽及評鑑會,而且只要有表演的機會都不放過,無論是我的學生演奏會或是各地老人中心的義務音樂表演,甚至還有機會去此地頗負盛名的名演奏廳上台,大大跌破他父母的眼鏡。

另一個學生是家中的老二,從小看老大來上鋼琴課琴,他也非常想學,幾年後終於長大可以學了。第一天上課時他帶著笑容從車中衝出來,衝進我家大門。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學生是這麼高興來上課的,他學得高興我教得也高興,回家也能練琴。

家長很高興,以為自己生出了莫札特;我更高興,以為自己有此榮幸教到貝多芬,但一個月後就明顯的表示不想學了,這改變也來的太快了吧?後來還是勉強撐了幾個月就停了。他的情況到目前為止,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有個四歲多的小朋友,已經在中文學校唸完學前班,應該升上幼稚園班了,但他媽媽鐵口直斷,說他上不了三堂課,也寫不了功課,怕這怕那的結果,讓他註冊了雙語班。但我覺得雙語班的學生都沒有中文背景,他的中文這麼棒,可能會影響別的學生學習,反正他還小,不如再讀一次學前班,他的爸媽接受了我的建議。

開學第一天上完第一堂課,他的爸爸就說:「重讀這班也不行,因為他真的都會了,老師還沒說他就先說了。」費了半天事又回到原點,轉回他原先就應該註冊的幼稚園班,這下如魚得水,放學了都還不想回家,回家後也能寫點功課,母親鐵口直斷的各式問題,一項也沒發生。

我的女兒從小喜歡運動,從五歲開始打棒球踢足球,她有個好朋友也很喜歡踢足球,而且踢得非常好。讀完小學後朋友搬家了,但她還是在自己的鎮上參加足球隊。兩個孩子都進了高中之後,某天與她媽媽通電話,她媽媽告訴我說:「不知怎麼回事,我家小姐說她不想踢足球了,要改打排球了。」

我聽了之後墜入五里霧中,因為一件做了很久而且大家都覺得她做得很好的事,卻說不要再做了;一件從來沒做過的事,她倒想去試試?想當年我們還說朋友的女兒會踢進國家代表隊,但幾年後的現在,踢得好的人不踢了改打排球,我女兒雖踢得沒她好,但現在不但繼續,還當足球教練教小朋友呢!

有個朋友雖當了媽,但不太會燒菜,連切個豆腐都不知該怎麼下刀,一直覺得下廚就是為了一家大小的生計,每天勉強變點東西出來,但自己既沒天份也沒興趣。不管怎麼說,這麼多年也過去了,就算只是胡搞瞎搞,食材也都煮熟下肚了,老公沒餓死孩子也養大了進了大學。

現在可能是因為空巢在家沒事,又認識了一個擅長各式烹調的高手,剛巧家中整修了新廚房,於是買了各式電器工具,每天樂在廚房中忙得不亦樂乎,最早先著手從發麵做麵包開始,如今每星期都有新鮮花樣出爐,自擀餃子皮包餃子,自蒸花卷饅頭,漸漸從點心到名菜,一樣一樣都出爐了,還要開「婆婆媽媽廚房 Party」,與大家切磋廚藝。

沒本事的話,千萬別隨便「鐵口直斷」,無論是「正面斷」或「負面斷」,都是一種期待,都是不必要的,因為事情會發展成啥樣,還真不是我們能預料的呢!如果能做到不期待不預言,就能給自己多一些尊重他人的空間。

我自己唯一鐵口直斷且成功的一次,是朋友的預產期將近,但她說星期一很忙不能生,星期二有客人來也不能生,星期三星期四又……,我聽了滿頭問號:「這也能由你自己決定嗎?」我無意鐵口直斷,只是順口說了兩句:「那就十月十號生吧,普天同慶嘛!」沒想到還真被我說中了,為自己贏得了「琴口直斷」的雅號。咦…不就是今天嗎?


1 則留言:

Tracy 提到...

一直在想
說不定哪一天會變成你筆下人物
沒想到就在今天!成真了!
呵~~我覺得很開心耶!
雖然是負面教材~哈
真的要時時提醒自己
不要替小孩子決定"行"或"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