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3

這是誰的問題?

一個從六歲開始學琴的學生,第一年每週一次準時上課,學習有進度也有進步。但一年後因為母親生病,全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響,父親還是得忙於工作,母親需要面對各種治療及休養,於是照顧孩子的事就落到了外婆身上。

這下子問題來了,孩子還小不能指望,外婆年紀大了常常忘東忘西,結果每星期時間一到我就開始猜獎,猜今天學生到底會不會出現,來了就算中獎,否則就沒中。
 
我理解家中有個長期病人的特殊狀況,也同情外婆年紀大了還要照顧女兒及孫女,但學生還在初學階段,斷斷續續上課失去連慣性,學習效率大降,在我看來有些浪費錢及精神,何況我也沒那麼喜歡猜獎,於是我向這位父親建議,希望他考慮暫停一段時間,等到家中的情況穩定後再繼續上課,這樣我們彼此都沒有壓力。

父親想都沒想就告訴我:「母親生病並不是孩子的錯,孩子學得很有興趣,不應該因此被影響,當然也不能給老師造成麻煩。」於是他開始負起提醒全家的責任,然後問題馬上迎刃而解,上課時間就完全恢復正常了。

最近一個新的學生很誇張,第一個星期約好的時間完全忘記,我想這是新的開始,也許家長與孩子都還不習慣。但第二次又請假,第三次日期對了卻記錯時間,第四次人來了琴譜沒來。有趣的是家長還一直告訴我她多希望孩子學琴,孩子自己又有多想彈,我真的很想跟她說:「請不要再演戲了好嗎?」你們都這麼希望做這件事,然後又表裡不一狀況百出,這是怎麼回事啊?

另一個學生從啟蒙開始跟我上課,四年多來幾乎沒有一次是準時到達的,初學半小時的課,偶爾竟能遲到十五分鐘。我了解路上可能有意外狀況,不希望家長為了上課在路上飛車,但若總是遲到,不是就該早點出門嗎?這到底與路況有關,還是與家長的觀念及心態有關?

或許也怪我自己太仁慈,我以家為教室,沒有額外的租金開銷,我的責任是教學不是騙錢,我不希望學生遲到,然後收三十分鐘學費只工作二十分鐘,更不想因上課時間不夠而使學生進度落後,所以如果後面沒有緊接著安排另一位學生,我總是儘量上滿時間,再加上學生本身很棒,既聰明又有興趣,所以我一直忍耐她們的遲到,到最後母親竟然說:「老師可否把我們排在最後一個?」那麼請問我那天的工作時間,到底是要到幾點呢?我還要吃飯睡覺嗎?

我雖不斷的向家長表示,但狀況總是不見改善,我也發現她就是一個不尊重別人時間的人,許多其他的事也是如此,狗改不了吃屎,後來我只要一想到她要來我就胃痛。最後我終於明白既然我不能控制狗,那就只能控制我自己,決定不再接受這種情緒勒索,在某學期末開口請她帶孩子去找別的老師,不要再來了。今生不論是我我欠她還是她欠我的,至此全部了結。

這些家長們,請不要告訴我你 SAT 考滿分或是某名校校友,對我來說,教到你的孩子真是我的不幸!孩子還小,大部分都是家長希望孩子學琴,不是他們自己要的,他們沒有時間觀念又不能自己開車,準時出門上課是誰的責任?早點出門這麼難嗎?

多年後我見到這位家長,她對我抱怨孩子不負責任,學校功課不是忘了寫就是寫了忘記帶,老師常找她去談話。言教不如身教,孩子的不負責,是否也與她自己的行為有關呢?

因為家長的敗績劣行我必須踢走學生,讓學生誤會我不要教他是因為他不好,我也很不忍心,因為真的不是孩子的錯!學生只要有十個手指頭就能學琴,都沒問題,有問題的全是家長!上鋼琴課只是生活中眾多承諾的一小項,如果大人連準時都完全不能做到,對別人的時間完全不尊重,還叫孩子彈什麼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