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3

另類音樂會

百老匯音樂劇「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1986 年首演後,在全世界造成轟動歷久不衰。有個朋友是此劇的超級粉絲,不知看過多少次,但後來結了婚當了媽,忙於照顧孩子及家庭,自己娛樂的機會就大大減少了。前兩年「歌劇魅影」在英國舉行二十五年週年慶,並將整場的音樂會拍成影片在各地播放,朋友趁著晚上老公在家看孩子,約我一起去電影院看這齣歌劇。

年輕時的我熱愛古典音樂,後來又讀了音樂系,今生聽過的音樂會不知有多少,但去電影院看歌劇?聽起來挺有趣的,可以一邊聽一邊喝可樂吃爆米花嗎?
 
歌劇院的演出要開始前,先是管弦樂團的人各就各位,開始為樂器調音。像以往我看的現場歌劇一樣,這些步驟都開始了,但不同的是現在我坐在階梯式的電影院中,看著電影院的大銀幕,見到歌劇院美輪美奐的佈景,也聽到樂團團員調音的聲音,還見到人影走動,觀眾慢慢進場找座位坐下,我人雖不在歌劇院,卻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以前看歌劇時,買的票都很便宜,坐的既高又遠,在歌劇院的最上端。雖然現場的音樂不受距離影響,依然非常悅耳動聽,但舞台只是在那遙遠的地方的一個小方塊,看著看著,真是想不打呼流口水也難。這次在電影院看歌劇電影,大銀幕近在眼前,當鏡頭拍攝特寫時,還可以把演員的面部表情看的很清楚,又有很好的音響效果。

當主角唱完一首歌曲或是演出到某一段落的時候,觀眾都開始拍手,我也依照慣例開始拍手,朋友馬上把我的手一把抓下,並提醒我:「喂,我們在看電影!」,「哦…對不起,我忘了這不是真的音樂會。」趕快看看四周,還好周圍真的觀眾只有小貓兩三隻,希望沒人看到我拍手。

後來只要一到該拍手的段落,我就得努力提醒自己別拍,因為已經有人替大家拍了,尤其是謝幕時,觀眾常會為演員鼓掌長達數分鐘之久,這次因為是在電影院中,我充分享受了劇終謝幕的喜悅,不用像以前一樣拍手拍到痛。

另一次的另類音樂會,則是在我們附近的一個籃球場舉行的「星際大戰音樂會」 (Star Wars in Concert),把籃球場窄的一端搭成舞台,另三面是階梯式的觀眾席,我們坐得舒舒服服。

音樂會除了樂團演出的現場音樂之外,還有超大舞台銀幕與音響喇叭,依當天節目的安排播放「星際大戰」電影的片斷,此外五花八門的燈光、雷射、還有煙火,整場音樂會聲光效果十足,我完全沒想到把「星際大戰」變成音樂會,感覺是這麼的棒。

更讓我驚豔的,是一邊聽音樂一邊還有爆米花、薯條、及雞塊的香味陣陣傳來,再加上前排的爸爸不時在罵他的兩個幼齡的兒子,後面的長舌媽媽買了票卻不好好看戲,不停的講電話,這些都是古典音樂廳中絕對沒有的加料效果,我看的實在太高興了,回家後好幾天都還在繼續回味。

根據以往幾十年去古典音樂會的經驗,雖不用盛裝出席,但得正襟危坐,一坐起碼兩小時。就像一個在牢籠中生活慣了的人,我這個「古典音樂人」從來不知何謂舒適自由。如今聽了這兩場在我眼中十分「另類的音樂會之後,我就像一隻飛出籠子的鳥,只怕再也不能回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