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3

由誰論斷「正常」「不正常」

今早打開電視看到一則新聞,是由一個非常有名的義大利麵公司引起的爭議 (ABC News: Barilla Pasta President Anti-Gay Remarks),該公司的老板在義大利的電台節目中發表了不恰當的言論,說他們是一間喜歡傳統家庭的公司,不會找同性戀家庭來廣告。此言一出引起同性戀人士的不滿。

最近天主教教宗曾發表聲明 (世界日報新聞:教宗促善待同性戀),希望大家寬容同性戀人士,引起宗教界的一陣騷動。除此之外,今年六月美國最高法院才剛推翻原有的婚姻保護法,並判決同性與異性享有同等合法的婚姻權益。
 
每次看到有關同性戀的新聞,我的心裡就是一個問號:「他們到底是得罪了誰,因此被嫌棄成這樣?」我沒有任何同性戀的朋友,與他們完全沒有接觸,但我尊重他們與我一樣是人,有生存的權利。我個人認為性取向是自然發生的現象,不是誰能控制的事,就好像有人天生就是左撇子。他們只是社會中少數的一群,他們並沒有對他人造成危害,為什麼我們就是不能容下他們?

政治與宗教我都不懂,沒資格評論,我只知道自己是個母親。如果孩子是左撇子,我絕不會強迫他改用右手,因為我知道如果他變成與大多數人一樣,將會一生痛苦。如果兒子要娶男朋友或女兒要嫁另一個女孩,我希望能嘗試去了解並學習接受,而不是用世俗的眼光或宗教的立場來為反對而反對。

對我來說,人與人之間的每一種關係都是一種功課,如果今生他們與某人在靈魂設定上有某種功課,那麼也間接為我這個母親製造了與孩子同伴的關係及功課。無論是身為他們的父母或是他們自己,重要的事情是把這個功課做好,對方是什麼性別又有什麼關係?

話雖如此,我對於同性家庭「生養」或「領養」小孩,還是有一種顧慮,因為這畢竟是一種特殊的情況,孩子從小在這種家庭中長大,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有不同於常人的性別取向或感情價值觀。我一直覺得如果我的孩子是同性戀,我會建議他們打消養小孩的念頭,因為我不希望他們影響自己的孩子,當然更不要影響別人的孩子。

今年五月世界周刊 No. 1521有一篇「兩個媽媽,幸福加倍」,記者羅旦兮斗膽在母親節時報導這個頗俱爭議的同性家庭議題,我讀了後非常感動,對同性家庭的情況有了不同的了解及認知,我的想法也改變了。

多少我們以為是一夫一妻的「正常家庭」,父母總是早出晚歸忙於工作,無心照顧子女,或是夫妻不睦,見面就吵吵鬧鬧冷嘲熱諷甚至大打出手,幾十年來雖未離異關係卻十分不好。也有父母是極端的「虎家長」,孩子雖然在看的見的表面有耀眼的成就,但內心卻千瘡百孔。如果孩子是在這些家庭中長大,難道就是正常而沒有問題的嗎?

反觀在同性的家庭中,如果兩位家長可以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用愛心為孩子打造溫暖的成長環境,跟「看似正常卻不正常」的家庭比起來,孩子的生活反而比較舒適幸福。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現有的「同志」們,大多不也出自於所謂的「正常家庭」嗎?如果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孩子就一定會變成同性戀者嗎?我們如何定義「正常」與「不正常」?我們憑什麼來論斷?又有誰有資格論斷呢?


2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我們憑什麼來論斷?又有誰有資格論斷呢?

請尊重別人的選擇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我的同性戀朋友們都跟我說:這是天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