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3

三句話的負面教育

最近讀了一本書「心念:改變生命的力量」,作者提到父母如果常對孩子說:「爸爸媽媽很辛苦才能賺到錢,你要節省一點,不要亂花錢。」(第243-244頁),可能會對孩子的終生造成負面的影響,我看了之後覺得頗為震撼。

昨天為了九月新學年開始,中文學校舉辦了第一次校務籌備會議,我這個「老賊」應邀參加,並分享了我自己去年「以正面的態度來處理教室秩序問題」的一次代課經驗。在分享之前,我藉用書中這幾句震撼我的話來做為開場白。

我先對所有在座的老師提出這三句話:「爸爸賺錢很辛苦,錢很難賺,我們不要亂花錢」,然後再就這三句話提出四個問題來問大家。

第一個問題是:「憑自己的直覺,當你聽到這三句話時,是什麼感覺?」答案有三個選項:「有道理」,「不確定有沒有道理」,及「沒道理並陳述理由」。結果答案一面倒,所有的人都選第一個選項 ,覺得這三句話說的很有道理。

第二個問題是:「你的父母有沒有對你說過類似的話?」答案的三個選項是:「常常說」,「曾說過」,及「完全沒說過」。有些老師已經來美國已經很久了,但大家的答案一致都是「以前在家時父母常說這幾句話」,只有一位選「曾說過」,沒有人的父母是完全沒說過的。

第三個問題是:「你是否對你的孩子說過這三句話?」答案也有三個選項:「常常說」,「也許說過一次」,「完全沒說過」。結果答案依舊一面倒,所有的人都常跟孩子說這些話,有的老師甚至表示每天起床說、睡覺說、三餐也說。只有一位非常年輕的老師還沒結婚,但因為現在上班上得很辛苦,正覺得錢很難賺的時候,我居然問了這個問題,所以他表示將來如果有孩子的話,一定會對孩子說。

最後一個問題比較有趣,是關於我自己個人的,我問大家:「你們覺得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兩個答案是「大方」或「小氣」擇其一。認識我比較久的老師們都選「大方」,沒選的人是因為認識我不久對我不了解,但沒有人選「小氣」。

然後就是我自己回答這四個問題了。我沒覺得這三句話有什麼對或不對,或者說那就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生活觀念,就像「不能隨地大小便」一樣。但在我的記憶中,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對我說過「賺錢很辛苦,錢很難賺,不要亂花」類似的話,反倒是老媽常說:「該花的就要花。」所以我從來沒對我的孩子說過這種話,也不覺得需要這麼說,而我也認為自己算是一個大方的人。

為什麼這種看起來很有道理的言論,卻可能對一個人的終生造成極端負面的影響?

心念:改變生命的力量」的作者認為如果父母常跟孩子說這些話,會在孩子的潛意識裡植下兩個檔案:「賺錢是辛苦的」及「不要亂花錢」,所以我們一定要很辛苦的工作才能賺到錢,因此造成我們都把工作看的很重,甚至因過度工作損害健康或過勞致死,或是終其一生怎麼賺都覺得不夠,而且只要一花錢就有罪惡感,因為花錢是一件不該做的罪惡的事。

雖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但作者的一個觀念我很同意也早有認知,那就是凡事都有「看的見」的表面,及背後「看不見」的那面。曾有一位基督徒朋友也跟我提到聖經上說過類似的話:「看的見的都是短暫的,看不見的才是永恆的」。

就像我從來不會叫孩子去補習,因為在「看的見」的外表我們是關心他的成績,但在「看不見」的那面,我們是不斷的在孩子的潛意識中植入:「你不行,光靠你自己絕對讀不好。」沒有想到我們的本意是關心,但卻可能造成孩子終生缺乏自信。而關心擔心也只是我們自己看的見的行為表相,背後看不見的隱形動機,是為人父母的恐懼,而這些恐懼也可能有其更深遠的源頭,因為我們也是這樣被教出來長大的,我們本身就已經缺乏自信。

所以我總叫那些整天罵孩子不好好練琴的家長閉嘴,那樣會使孩子覺得彈琴是一件痛苦的事,在潛意識中把「鋼琴」與「挨罵」連結在一起;對於過份強調如何準備教材為學生打好基礎的中文老師,我也提醒她們適度適時放下。我們是應該要做好我們為人師表的工作,但如果過份要求成果,而在傳遞知識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做了太多負面的事,在背後看不見的地方,我們很可能打壓了孩子對音樂及中文的興趣而不自知。

另一點我看到自己的金錢觀,也與書中這說法是相通的。我今天自認不是富翁,沒住豪宅不擁華車,對物質生活沒有太多的要求,但也從沒覺得自己窮,反倒是那些有好幾棟房子且開名車的朋友,天天把「窮」字掛在嘴上。我從事的工作我很喜歡,覺得錢夠用就好,不會因為想要賺更多而逼迫自己,該花的一定花,有的花就是福,也不曾叮囑孩子一定要從事賺錢行業而忽視自己的快樂、興趣、及能力,我的大方不是因為我富裕,有錢與大方之間並無絕對的等號,許多有錢人都很小氣,但朋友們覺得我大方,我相信是因為我在金錢使用上,心靈是自由的。

如果郎朗感謝他的嚴父,周杰倫感謝他的嚴師,因為他們的父親及老師「做了什麼」而幫助他們達到了今天音樂上的成就,那麼我則完全相反,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沒有做什麼」,特別是他們從未對我說過那三句聽起來特有道理但卻可能是不該對孩子說的話。

在讀了這篇「不要將他人的給予當作是一種理所當然」後,我更感覺到某些狀況的產生,比如說...「窮」,如果真的是我們自己對宇宙下了錯誤的指令,為自己在靈魂層面做了錯誤的設定;如果真正操縱我們的是「看不見」的那面;如果我們需要提醒學生教育孩子,但負面的言語可能弄巧成拙,那我們是否應該從現在就開始提醒自己屏除負面思維,朝正面的方向去思考,並做正面的事說正面的話?與其說賺錢是一件辛苦的事,不如說能有工作做有錢賺就是有福,能賺才有的花啊!與其終身覺得自己是個窮人,何不試試看先讓自己的心靈變富有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的有道理,其實潛意識的負面影響才影響的更深,至少從我個人的生活中體驗很深。小時候父母的省吃儉用潛移默化到我的生活準側中,父母常說,不該花的不要花。這句話一直影響到我,直到今天。現在女兒大了,雖然也和她說了父母曾經說的話,但是,不是經常說,而且說完了又覺得很愧疚。覺得不應當給她這種錢的壓力,對一孩子不公平。大概這麼多年來,在我腦海裡一直有這種反叛的心理,只是自己沒有感悟,經您一點撥,是的,是不應該跟兒女說這些。想當初,父母大概想激勵我勤奮好學,不能好吃懶做。我勤奮了,可是太刻薄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