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3

「清楚」好還是「不清楚」好

今天猶太老板有個久未聯絡的朋友來電話,說他年邁的老母得了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老人癡呆症」。放下電話後,老板說:「我情願早一點死,也不想得這種病。如果我真的得了,我就要學歷史上那些戰敗的日本軍人,切腹自行了斷。」

我聽了對他說:「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真的得了這病,你可能早就忘了你曾經說過這些話?而且你恐怕連日常生活都搞不定了,那還有能力能自殺呢?」說著說著我又繼續問他:「如果有兩種狀況給你選,一種是頭腦清楚但四肢卻不行了,得坐在輪椅上,另一種則是四肢仍正常,頭腦卻不清了,你覺得你會選那種?」老板說他選不出來。

這次去外州渡假,拜訪了一位二十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他的父母兩人都九十多了,父親有失智的問題,所以母親就負起照顧的責任。雖然兩人都還能動能走,但任何人長期照顧一位病人都很辛苦,更何況是一個老人照顧另一個老人!多年後終於決定將父親送到一家失智老人養老院,朋友覺得父親被照顧的很好,但母親卻沒因減少負擔而高興,反而心疼父親住在一個沒有親人朋友的地方,感到十分不捨。

我的父親已經八十出頭了,他年輕時每天就為很多生活例行公事煩惱,現在更嚴重。每天睡覺前,他一定檢查爐火門鎖水龍頭不知幾次,就某方面來說這當然也是個好習慣,但當我回到台灣要出門時,他一定會叮囑我至少三次:「拿好皮包,小心,護照都擱家裡,別帶出去免的丟了。」我覺得他真是太嘮叨了。

渡假回來後有一天給老爸打電話,他告訴我因為看新聞,知道高速公路有連環車禍,而小弟一家正好開車出去玩,所以他就開始擔心起來,並對小弟全家進行電話追蹤。我對老爸說:「有連環車禍五輛追撞,你兒子就會是其中一輛?中樂透也沒那麼準吧?你是有 被迫害妄想症,還是連續劇看太多了?」老爸是個很明理的人,也相信如果命中注定有意外,那麼想逃也逃不了,但他也沒辦法,笑說自己有「擔心強迫症」,就是會為這些狀況緊張。

也許是我自己人在福中不知福,有這麼關心我們的老爸,我還囉嗦?但在與老爸對話的那一瞬間我想到朋友的父親,我不知道他的「失智老爸」跟我的「好頭腦老爸」比起來,誰比較幸福?

當我們還很清楚的時候,大概所有的人都會情願死去也不願意癡呆的活著,但這畢竟是我們的想法,我們沒有癡呆過,怎麼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生活有那麼多壓力,我們因此為自己製造了層層的枷鎖,如果得了失智症,就可以活著卻什麼人都不認識,什麼事都不知道,都不必想也不用管,那會不會是一種解脫?

朋友的失智父親如果連人都認不出了,那麼住在那兒或周圍有誰,對他來說還有任何意義嗎?別人看他可憐,他就真的那麼可憐嗎?如果可以活著卻不再有任何恐懼,我想想都覺得挺不錯的。

至於我的父親,我當然不希望他失智,或許也就是因為他的腦筋太清楚了,所以才不能放下恐懼,每天聽到這個就擔心這個,聽到那個又擔心那個,我覺得他好累,但老爸是個沒事的退休老人了,看來他好像在用「擔心」來打發時間過日子,那我們呢?與其覺得也許失智可以放下恐懼很好,為什麼不趁腦筋還清楚的時候,就先放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