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4

身體不會說謊

近來市面上出現了好幾家自助式的連鎖冰淇淋店,客人可在冰淇淋機中自行選擇喜歡的口味,還有許多不同形式的加料,像是巧克力醬或水果等,然後秤重決定價格付款。女兒很喜歡這種購買方式,但卻很少光顧這些冰淇淋店,因為我一直提醒她,女孩子發育後應該要少吃冰冷的東西。

根據中醫的說法,長期吃冰的及辣的食物,會影響循環及消化系統功能,對身體很不好,我的中醫更稱之為「慢性自殺」。自從我們開始定期看中醫後,一方面同意醫生的論點,另一方面這些年來為了自己的身體真花了不少銀子,為了要讓「銀半功倍」,得乖乖聽話,不只不吃冰冷食物,連辣的我們也幾乎都不吃了。

女兒參加學校的足球隊,每天都要練球比賽,難免有些運動傷害,加上另一個不明狀況,就是某一天忽然一直打嗝,於是我帶她去看中醫。醫生為她把了脈之後問她:「你是怎麼回事?今天跟誰生氣啦?這氣還生得不小呢!」女兒一聽嚇一跳,沒想到醫生連自己在學校生氣的事都知道。回家後我跟女兒說:「中醫是很厲害沒錯,但是能被她發現你生氣,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 我們的身體不會說謊。」

剛開始推拿時,當醫生在後背的某處施力,我會不停的咳嗽,等到咳完時,無論她再怎麼推也不會咳了。後來我發現只要那週有事讓我生氣,氣得愈大咳得愈厲害。當知道自己那可憐的臭皮囊,是在如此的被情緒操控著時,我明白如果不希望因病痛受罪,就得善待身體,於是開始注意提醒自己,加強情緒管理。但這並不是遇事就忍著氣,若成為悶燒鍋的話,狀況可能更糟,而是要多多看開放下不要生氣,也不要整天因恐懼而擔心。

過去這幾年來,我每年春天回台灣一次探望家人,雖然待的時間不長,但因為長途飛機行程及晝夜顛倒,若從走出美國家門到回來後算一下時間,通常大約有一整個月的時間,是處在時差中吃不好睡不好的狀態。今年回來之後,即使已經調好時差,但還是覺得不太對,醫生說我的氣血循環變得非常糟糕,並不只是因為時差而已,還問我生活中是否有某些壓力?當然壓力也瞞不住醫生,早就全反應在身體上了。

最近雖然情況改善了一些,但因天氣轉涼又開始乾咳。醫生說我原先肺就弱,再加上除了春天的台北之行,暑假也沒有調養好。這個暑假有兩家朋友來訪,他們既不是長輩也不算客人,我也非常高興他們前來,雖然心情上不覺得有壓力,但還是要計劃準備一些生活上的瑣事,例如打掃買菜等,等於還是沒有休息,身體不會說謊,所以有朋自遠方來,也被醫生發現了。

暑假時與一群久未碰面的老朋友聚會,其中有兩位是癌友,一位曾在多年前得了癌症,今年再度復發且剛做完化療,另一位也已抗癌三年。大家見面非常高興,聊著聊著,我聽到他們兩位除了交換抗癌經驗,也聊到孩子們要考 SAT 的事,一位向另一位詢問孩子去那兒補習,以及孩子高中該修那些課等等。

我既非醫生也非病友,沒資格對朋友發表意見,只能表示關心。至於孩子該上那兒補習,我沒有興趣也不用加入話題,直到聽到其中一位說:「孩子在高中第二年時如果沒有修到這門課,那就來不及了。」這會兒我真的聽不下去了,便開了口:「請問什麼叫做來不及?你知道有孩子唸完了法學院考了律師執照後,就去拍電影了嗎?有什麼事是真正會來不及的?」

這個朋友很會讀書,從小到大名列前矛,至今工作也是一樣,總是高人一等。但世上沒有完美的人與事,我認為總有某些原因造成他今天的病痛。如果身體已經給了警訊,除了治病之外,是否在生活態度上也該有些改變呢?我知道起碼在孩子的功課與前途上,他仍繼續被恐懼統治著沒有改變,那麼他與他的孩子,「誰」才可能是那個會「來不及」的人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向我解釋過“瘟疫”。
看來你是受不了“瘟疫”的高論而生氣。
請你檢討一下。保重身體。
徐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