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4

爛學校

二十多年前我搬進此棟老屋時,才剛結婚兩年,為人父母關心的問題當時都不曾想過。後來成為母親,發現亞洲父母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購屋時總是先考慮學區。
 
朋友談論學區時,常說「這裡學區好」或「那裡學區不好」,大家論斷的條件,不外乎是 SAT 考試成績、或是畢業生進入名校的比例,感覺上這些事老是家長們在說,不知道孩子們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兒子進了中學後,我忽然想到參考一下當事人的意見,於是一邊準備煮飯,一邊叫兒子前來問話。

我問兒子:「你覺得你的學校怎麼樣?」

兒子回答:「爛死了!」

我一下子花容失色,以為自己得馬上當美國孟母學習三遷了。趕緊又問兒子:「你為什麼這麼說?那裡爛?」

兒子說:「食物很爛,Cafeteria 裏的那些東西都噁心的要命,我都吃不下。」

我心中一塊大石先放了一半下來,我說:「我不是在問你這些啦,還有那裡你覺得爛?」

「中午老師去休息的時候,學校找來管我們午餐時間的那些人也很爛,都是一些好老好老的老太婆,我們什麼都沒做,但她們就是一直罵我們。」兒子說。

「好了,可不可以講一些跟午餐沒關係的事?」我萬萬沒想到會聽到這些。

「學校廁所也很爛,而且也不太乾淨,有的時候還很臭。」

「那要怪你們這些使用的人,用的人沒有保持乾淨才會這樣,你上廁所要小心,要有點公德心,知道嗎?」我趁機教育他。

「我都沒有弄髒。反正學校很爛就是了。」

「好了好了,算我沒問。」我真的不想再聽下去了。

雖然有點倒楣,選錯了時間來談論這個話題,一邊煮飯一邊聽兒子講廁所,不太衛生,但我也因此了解到,原來青春期的兒子也是奉行咱們古老的生活文化,「民以食為天」,所以評論學校時,第一個想到食物,第二個想到廁所,起碼他很「中國」,我應該高興。

話題結束後,結論是:孩子眼中學校的好壞,跟父母考慮的完全不一樣。也許該問的是:「你覺得你的學校那裡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