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4

人生的工程

二十多年前我們買了房子,成了「有殼蝸牛」,但是這個「殼」是個「老殼」,於是一連串的整修行動就開始了。最近的一個工程,是上星期才剛完工的車道重整,把原先已經殘破龜裂的水泥車道,換成一塊塊的石頭面。

此工程在五月就完成估價了,只因為暑假有客人來訪,於是一延再延,等到真正開工時,竟然已是九月中。老板說四天就可完成,但沒想到我選的材料需要較長的訂購時間。當第一天開工把舊有的水泥打掉後,門前就呈現一片混亂狀態,之後每天起床,都不知道今天是否有人會來上工,對我而言,好像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當然等待的時間,工人們一定去做別家的工了,只是我的工程一天拖一天,四天已經變成四個星期,到底何時可完工呢?我毫無概念。

所以在過去這一個月裡,只要進出大門看見車道,我就覺得很煩。但想到另一個朋友,在整修廚房時狀況頻出,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跟她比起來,我只是車庫與車道不能用而已,那有什麼不方便的?又有什麼好煩的呢?就算覺得自己沒有資格煩,但只要工程尚未結束,這就是心頭上的一件事,於是我每天做的事,就是先煩三秒鐘,再努力用朋友的故事鼓勵自己別煩。

回想起過去這二十多年,為房子所做的每一項修理或整修工程,雖然內容都不盡相同,但過程都是差不多的。開始時先詢問周圍朋友的經驗,在各方面收集資料,然後就是找人來估價,等到決定雇用誰之後,第一部分的前置工作就算是完成了,接下來就要準備開工。

在等待開工的時間裡,心裡就是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雖然期待趕快開工,但也明白在開工後就會是一片混亂。工程有大小之分,施工中的混亂也從一天到幾個月的時間不等,無論如何都會在生活上造成許多不便,最後好不容易完工了,還得打掃,等到打掃完畢後深呼吸一口,才能是享受的開始。

如果把人生細分一下,不也就像整修房子一樣,是一件接著一件大大小小的工程嗎?

母親十月懷胎是一件工程,生出嬰兒才算完工,但卻是下一個為人父母漫長工程的初始而已。上學是一個長時間的工程,又可把小學、中學、大學,或甚至是每一學期每個考試,都看做是一個大工程中間的眾多小工程。讀完書之後,工作與成家又是另一件大工程的開始,當然也會有更多的小工程跟著來。

生活也是許多工程的累積,例如公婆將要來訪、要準備禮物參加下個月朋友的婚禮、計劃暑假要去渡假、孩子明年要畢業、馬上要到年底過節、要買機票回台北看父母、或甚至是煮一頓晚餐,都可算是大小不同的工程,都要經過「前奏計劃」、「期待開工」、「工作期間」、「完工結束」、及「整理善後」的步驟。

雖然我知道時間總會過去,工程總會結束,沒有一項工程是會永恆存在的,就像「今生」這個工程,再長也必有其終點,但在工程進行中所有的實質行動,與伴隨著工程而來的種種情緒糾結,卻沒有任何一項能被省略,一定都是必須存在的,因為老天爺利用這些工程來為我們製造今生的學習場景,我們經由這些學習來成長進步,進而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我想的也太多了,我的房屋工程還沒結束呢!車道完工後,也許換屋頂的時間也快到了,等到屋頂換完,我這個八九十年的老屋從裡到外,已經被我們整修的煥然一新,快要一百分了!看來看去,只剩下住在房子裡的人,怎麼好像還不太及格呢?等明年真正空巢時刻來臨時,我看我們兩老就找個時間休假去一趟韓國,整一整自己吧!


2 則留言:

女人狂想曲 提到...

恭喜車道完成了!那種控制權在別人手上的感覺是不好受。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住老房子交朋友很重要 益者三友:友電 友水 友執照 現在開始交還不遲 保證不拖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