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4

舊時月餅創傷

星期一是中秋節,中秋節就得吃月餅,但現在年紀大了,不應該再吃像月餅這種熱量極高的甜食,可是月餅又這麼好吃,不吃對不起自己,吃了更對不起自己,所以我聽到「月餅」兩個字就很害怕,看到更怕,希望耳不聽眼不見為淨,偏偏又有善心家長送月餅上門,讓我不知所措。

想到有個朋友很愛吃月餅,可拿一些與她分享,打個電話給她才知道,最近這一星期她已經吃了不知幾盒月餅了。重要的是,每年此時都吃月餅,但今年吃著吃著她忽然覺悟了,發現自己嗜食月餅,可能是來自於童年時期的創傷。
 
朋友的母親是老師,小時候逢年過節常有人送禮上門。所謂禮尚往來,母親不能只收禮,也得送別人,往往在中秋節時,就把別人送來的好月餅留著,拿去送給她要送禮的學校高層重要人士,像是校長及各主任等等。朋友只覺得母親要省錢,捨不得買月餅給她們吃,但好不容易有月餅送上門來,她卻只能看盒子不能吃,所以現在一到中秋,乾脆就自己去買幾盒月餅來吃個夠。除此之外,每當她老公說要把別人送的禮物轉送出去時,她就非常生氣。

這個朋友的行為讓我想到另一個朋友,目前與我一樣處於半空巢狀態,沒事閒閒在家上網看電視,同時還吃一堆零食,不論是小小孩吃的熊熊橡皮糖、或是過年吃的冬瓜糖,一包接著一包照單全收照吃不誤,幾乎到上癮的地步。年紀都這麼大了,怎麼還這麼喜歡吃零食啊?原來也有童年創傷。

朋友告訴我說,小時候她母親總說吃零食會蛀牙,不讓她與弟妹們吃,還有個可恨的小學老師,特別當著全班同學們的面表揚她,說她很乖從來不買零食,讓她想吃的時候都不敢買。更悲慘的是她數學很好,所以很小就被派到福利社,站在一張凳子上收錢找錢,不只自己不能吃,還經常要看著別人吃,十分痛苦。等她進了大學自己開始打工賺錢,一有錢就買零食,住大學宿舍的整個房間中都是吃的東西。現在就更不用說了,沒人管吃得更高興。

兒子的同學中,有個人的母親覺得像可樂這些飲料,都是糖份極高的垃圾水,家中絕對不買,去餐館也不准點,只能喝水。這個孩子在學校裡,每天只要看到同學拎著個汽水罐子,就問同學說:「你喝完了嗎?你還要繼續喝嗎?」別人不要喝的他就拿來喝。同學們都知道他在家裡沒的喝,紛紛贊助他喝。若有一天他的母親知道他在學校時,不只喝了不該喝的垃圾水,還喝了不少同學的口水,會怎麼想呢?

有個家長自認不是虎媽,不會整天逼著孩子練琴做功課,也沒有要求孩子樣樣一百分以後要進名校,但是孩子在「吃飯」這件事上,絕不能馬虎。以前她餵孩子吃飯,就是固定的份量一定要餵完;孩子現在自己吃飯,也是定時定量;中午的午餐若沒吃完帶回家,要先吃完才能做其他事。這個朋友的母親,從小就這樣要求孩子吃飯,所以她自己就是這樣長大的,現在也如此要求孩子。我說:「你不是成績虎媽,但你是吃飯虎媽,你的行為從某方面來看,好像跟虎媽也沒什麼兩樣?」她說:「我承認,可是我沒辦法……」

童年的創傷也不只是與食物有關而已。有個母親是超級衛生署署長,每週都要大掃除,家中物品井然有序,室內亦一塵不染。她的孩子現在在美國自己有個家,我的感覺是雖不髒但卻很亂,到處都有堆積如山的雜物。從另一個角度看,不髒好像也不太可能,因為東西太多清掃就不易。他說:「現在再也沒人整天說我東西亂放、或叫我打掃了,真是太好了!我終於有隨便放東西的自由了!」

我自認不是「成績虎媽」或「吃飯虎媽」,我家沒有東西是不准吃的,也沒有什麼是一定要吃完的,但在某些方面我確實是「生活虎媽」。孩子小的時候,在家時我若叫了誰的名字,那人三秒鐘後就得出現在我面前;如果我說七點出門就是七點出門,沒準備好的話,那就都別去了。諸如此類的生活規則多不勝數。

現在回頭想想,也許訓練了孩子管理時間,也許是為了我自己生活方便,在外人面前也因為孩子們的行為有效率,讓我很有面子。但除此之外,不知還有什麼其他好處?過去這二十多年來,又有多少事是我拿著「教育」當令箭,美其名說是在教孩子,但卻極可能在日後,對他們造成了許多現在還未顯現的創傷?

讀了「深層溝通與靈魂對話」一書,提到「鼻子過敏的困擾,有可能是來自於曾經被嚴厲的管教、壓抑、或限制 (第 76-77 頁)」。讀著讀著,愈讀愈覺得與兒子的情況很像,他住在學校時鼻子都沒有問題,但一回到家,就馬上又開始打噴嚏流鼻涕了。我忽然也好像明白了一些事。

那天兒子回來,我跟他說:「你知道嗎?你小的時候我很兇,在生活上管你很多事,但你早已經長大了,你也知道,你為自己做的選擇與決定,基本上我都支持沒有意見,不會要你聽我的,你知道嗎?我真的不會再管你或限制你什麼了……」說著說著,我覺得自己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兒子一臉狐疑的看著我,說:「媽媽,你怎麼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