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4

恐懼人生

讀完了世界周刊 1586 期的「當中國表哥遇上美國表弟」後,我的心裡只出現了兩個字:「恐懼」。表哥從小到大認真讀書,背後動力的主要來源竟然是恐懼!而表弟則天不怕地不怕,不怕耽誤時間更不怕失敗,並正面的覺得無需為自己的未來預測不好的結果。至於他們為什麼這麼不同?我想家庭教育、社會環境、及個人的個性,都多少有點影響吧?


我最近遇到一位家長,就是十足的「表哥典型」。她的孩子小學二年級,因為在學校的評量中得了七十分,打電話來向我訴苦。我努力對她曉以大義,但她深陷在恐懼裡出不來,聽不進我說的話。

到最後我不但黔驢技窮,也覺得很煩了,就跟她說:「我看今天兒子放學回家,你就把他砍了,埋在後院吧!雖然他才七歲,但已經丟盡了你們這兩個博士父母的臉,你希望他凡事都得到一百分,不論是為他自己好還是希望他光宗耀祖,看來都不可能了,反正他今生已經毀了,以後你就省點力氣吧!」

沒想到她聽了破涕為笑,問我說:「老師,你是不是覺得我太緊張,把這些評量成績看得太重了?」

大人們常不經意的以恐懼來勒索孩子的情緒。在孩子小時候,他們會說:「你看,別人都自己上廁所了,你還穿尿布,人家會笑你!」孩子長大了一點,父母會說:「你要學會自己吃飯,不然你會餓死!」孩子上了學之後,父母會說:「你要好好讀書唸大學,否則將來找不到工作。」孩子學了鋼琴後,父母會說:「老師都喜歡練琴的學生,你不好好練的話,老師就不喜歡你!」孩子到了高中,父母則是:「大家都去上 SAT 補習班,你沒上,能考得好嗎?」

所以,我們都是這樣被勒索大的,為人父母後,又情不自禁勒索自己的孩子。

到底我們應該像表哥一樣重視成績、前途、與收入,過著按部就班的日子,還是像表弟一樣做自己喜歡的事,大膽追求夢想及快樂呢?我認為這只是兩人對成功的定義及生活的選擇不同罷了,沒有對與錯。

我的年齡已是表哥的母親了,回首來時路,當年我會選擇做表哥還是表弟?如果我沒有表弟的夢想與勇氣,選擇與表哥一樣的路,我也希望能平心靜氣在現實生活找到一個平衡點。我不必活得那麼恐懼,再繼續把我的恐懼傳給我的孩子與我的學生。

(本文發表於世界周刊 No. 1589, Aug. 31 - Sep. 6, 201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