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4

「畢業了」還要在乎錢?

我的父母做了一輩子的公務員,我要是有任何一點點做生意或處理錢的觀念,都是從我的猶太老板處學來的。他不只是個十足的生意人,還好為人師,知道我不是在美國長大,有些美國人的做法我可能不了解,所以常常教育我,特別是有關錢方面的事。

早在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就說:「孩子小的時候要預立遺囑,還要找個財產代理人,萬一父母因為意外不在了,可以有人幫忙安排孩子的未來。」去年因為他母親去世處理遺產問題,所以他又開始對我展開下一階段的相關教育。

現在他說:「你的孩子雖然都大了,你不要以為若你有意外,就不用擔心他們了,他們都太年輕了,還是要先安排。如果你有十萬,不能一下就全給他們,要分幾年給,免得他們一下子就全花完了。」

我聽了後笑的不能停止,老板看著我一臉不解的說:「你笑什麼?我不是在講笑話,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我不知道有什麼好笑。」

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每天除了生活必須的開銷以外,我們得存點「未雨綢繆錢 (Rainy Day Fund)」,還有為了孩子們預立遺囑,這我都十分同意。但現在孩子都已經十幾二十歲了,還要為他們規劃我自己的「臨終獎金」?這實在太有趣了,在聽到的那一剎那,非常抱歉,要我不笑真的很難。

十多年前大家的孩子都還很小,有個朋友因為當母親太緊張了,整天都在擔心自己萬一有意外,孩子的爹既不會換尿布也不會餵奶,那孩子就活不下去了。我問她說:「如果你死了,那麼不論你擔心任何事,你還能做什麼嗎?如果無事可做,或有事也不能做,那麼現在在事情還沒發生時整天擔心,有意義嗎?」

孩子的爹現在不會做這些事,是因為他聰明,娶了個凡事求完美的老婆在家,把這些活兒全包了。當有一天媽不在了的時候,聰明的爹馬上就能學會怎麼做,保證能把孩子餵得飽飽的,屁股也擦得乾乾淨淨的,我真不知道朋友在擔心什麼?

另一個朋友跟公婆的關係很不好,婆婆在臨終病榻前一直惦記著自己的存款,不希望錢會落到媳婦的手裡,朋友知道氣得不得了。我勸她:「你不用生氣,因為你從來都沒有要你婆婆的錢,她要怎麼想你不能控制,她覺得你是那種人也不會影響你的行為,隨便她想。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難道她不懂嗎?已經病得這麼重了,明知帶不走還這麼擔心,真正悲哀的人是她,不是你,你氣什麼?」

雖然我相信有前世今生,但我還沒畢業,所以目前也只處於相信的階段而已。我想我畢業後,也許能了解某些身後的狀況,但了解了也不能做什麼,既不能寫出來或說出來通知朋友,更不可能控制我的孩子怎麼處理我留下的任何實質物品或是錢,我需要擔心嗎?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孩子不是在我的耳濡目染下長大成人的嗎?這十幾二十年來,如果我沒有整日揮霍浪費無度,也沒有節儉成性斤斤計較什麼都不准孩子買,我又為什麼要擔心如果我自己因意外走了,孩子會沒有能力生活,或是不會好好使用我留下的錢?是我對孩子沒信心,還是對自己及我給他們的教育沒信心?若真能馬上就把錢全花完了,那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必須要負責後果,我就算是替他們付學費吧,未來他們必能因此教訓學會為錢做計劃,不也很好?

老板的母親最後病了一段時間,他一直告訴母親要早點處理財產的問題,但都沒來的及做,所以繳了一筆遺產稅,為此老板很不高興。老太太生前從沒做過任何投資,只是把錢存在銀行,可見她對「把錢變多」這事沒興趣,我看也不可能在畢業後還擔心她的身後錢。對於繼承人來說,這不就是一筆天上掉下來的多餘錢財,還要因繳了稅而不高興嗎?如果逝去的人都不能在乎了,老板又為什麼那麼在乎少拿了一些原本就不屬於他的錢?

老爸常說:「如果那天你中了樂透,那就是你苦難的開始。」老板還沒中樂透呢,孩子也都快三十歲了,他不僅擔心他的錢,還為我擔心我的錢。我知道他不是在開玩笑,我也很感謝他的關心及不時對我提供意見及建議,但我不認為需要擔心的事,我就是沒興趣也不可能管。

這一切看起來好像是人還活著的時候深思熟慮,為自己的身後事做規劃,但依我看根本就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負面的父母們「恐懼」與「控制慾」作祟形成的外在行為表象。今生會來這一趟就是有功課,我希望能把每項功課都做好,所以能跳脫輪迴不要再來了。萬一畢業時成績不及格,那就趕快進入下一個階段重修吧,我可不想在臭皮囊回歸塵土之後,還要為了幾個臭錢放不下,把自己困在人間走不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