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3

完美主義

是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有時候從兩歲就看的出來。

有一個孩子,從小就與別的孩子不一樣。當別的孩子都把東西丟一地,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時候,她就會把玩具一樣一樣收好,並分門別類把同性質的放在一起。像是 Lego 這樣的玩具,更是一個都不會少。當別的孩子都吃的滿臉抹的滿桌時,她則是每次都把掉出來的食物撿乾淨,還要求母親幫她把嘴跟手都擦乾淨,才能下桌。

我看了總是搖頭,並跟她母親說:「你別得意,得把她往反方向拉才行。」她母親則罵我說:「別人都在流口水,只有你在扯後腿!」

又有一個孩子,在高中之前的成績都是「全 A」。嗯…對不起,我說錯了,她不只是個「全 A」的學生,她是個「全 A+++++」的學生。一天她的母親來電話,告訴我說:「發生慘劇了,今天一上車就哭得跟什麼一樣,五分鐘都不能停止。」
「怎麼了?發生什麼大事了?」我問。
「因為美國歷史拿到 B+,所以一看到老媽就淚如雨下!」她說。
「哇…果然是現今美國歷史上,所發生的最大慘劇!」我說。

在中文學校有一個學生,學習非常主動,老師們都很喜歡他。有一天他母親表示他不想來上學了,我們很訝異,原來是因為他請了幾星期的假,之後考試就跟不上了,因為考不了一百分,所以就不願意來上中文課了。

經老師開導之後,雖然還是繼續來了,但是他每分每秒都在補作業,下課也不離開教室。一天學校安排了一個非常棒的扯鈴冠軍,來做示範表演,全校師生家長看得目瞪口呆,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只有他還是夾在人群中,低頭寫他的作業本,彷彿周圍的驚嘆叫好聲,都與他無關。

曾經碰到過一位很認真的老師,從她準備的教材就可以看的出來,她絕對是完美主義者。影印的紙張,絕對沒有任何一張是不清不楚或有多餘的油墨,無論是字或圖,都是方方正正不歪不斜,而且有多少學生就有多少份,不多也不少。

有一次她來不及準備勞作材料,找我去幫忙,叫我把一卷 60 寸的色帶剪成 5 寸一條,一卷剛好剪成 12 條。我剪了一兩條之後,她過來看,發現我並沒有仔細用尺量,只是目測個大概,就跟我說:「如果前面的太長,後面的就會太短;如果都太短,最後就會有剩餘。」

我說:「您說的有道理,前面太長後面不夠,當然是不行,我會注意。但如果真的剩下半寸,那不能丟了嗎?」顯然完美主義者的字典裏,並沒有「丟了」這兩個字,所以她看著我說不出話來。其實當時我心裡,真的想說卻沒出口的是:「你…要嘛自己剪,要嘛將就點兒。」不是嗎?

如果對這些完美主義者說:「你幹嘛這麼認真,凡事都要做到一百二十分?」他們會說:「你怎麼活得這麼隨便?」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我認為要是不能忍受一點瑕疵,這種個性的本身就是一種瑕疵。

有家長對我抱怨,說他們的孩子無論做什麼事,都隨隨便便馬馬虎虎得過且過,功課鋼琴都一樣。如果對孩子說:「你還可以練得更好,只是你不練。」他們就會擺出一張「我這樣已經很好了」的臉。碰到這種論調的家長,我總是說:「寡廉鮮恥,也未嘗不是一種福氣。」

這位大媽,好久不見,今天怎麼有空來逛我的部落格?…什麼…您說我就是喜歡批評別人?您真是太瞭解我了,一開口就說到重點,批評別人就是我的專長啊!您問我…難道我自己是十全十美?不好意思,我只是「十全八美」而已啦!…您說什麼?請說大聲點兒…您問我少了那兩美?這個問題如果我不能回答,這篇文章就不完美了!我少的是......「內在美」與「外在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