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3

信用

有一位家長有一雙兒女,兩個孩子都非常聰明,不僅學校成績好,其他的學習也很不錯。一天她來電話,語氣聽起來吞吞吐吐的,彷彿有什麼難言之隱,說:「老師,我有一件事想問你怎麼辦,因為我們可能不能繼續上鋼琴課了。」

一問之下,原來是她的老大學習小提琴多年,要去考管弦樂團,她叫老二也一起去,但老二不願意去,就跟老媽談條件,說如果考上的話,是不是就可以只學小提琴不學鋼琴了?她想老二學小提琴的時間比較短,肯定考不上的,所以就答應了。但是沒想到,該考上的考上了,不該考上的也考上了,所以這下子她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其實我記得,一開始她的老大就是先學小提琴的,然後老二看哥哥學小提琴也想學。但不知怎麼回事,母親就非要她學鋼琴,因為她覺得男生應該拉小提琴,女生應該彈鋼琴,這種「樂器性別歧視」的觀念,也不知是打那兒來的。結果母親要老二學鋼琴的時候,老二說如果她學鋼琴哥哥沒學,那麼就不公平,所以兩個都來上課了。那更好,本來我只有一個學生可賺的,後來變成賺一雙。

十幾年前我才剛結婚沒多久的時候,看報紙從來不看媽媽經的文章,因為跟我沒關係嘛!但是有一篇文章我看了,而且記得很清楚,那就是身為父母的人,講話一定要有信用,有一些根本就不可能做到的話,例如「你再不乖,我就打電話叫警察來抓你」,或是「晚上就罰你沒飯吃」等等之類的,千萬不能說,說了又做不到,就失去信用了。

所以當我成為母親之後,就一直記得這篇文章寫的話,並奉行我的信用守則,說出來的話我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我也絕不威脅孩子,所以我的孩子在小的時候,生活上我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基本上他們都還算聽話。

有一次跟兒子在外面散步,他騎著小三輪車在人行道上,騎了一條街後就不想騎了,叫我把車一路拉回來。我心想,這次我要是答應了他,就一定還會有下一次。三輪車不算輕,沒辦法用抱的,但如果用拉的話,回到家我可能連腰都直不起來了。所以我告訴他:「你要自己騎回家,我不會幫你。如果你不騎,我們就把這車放在這裡,送給這家人,也許他們也有小孩可以用。」兒子點頭說好。於是我們繼續往回家的方向走,兒子還不時回頭看看車看看我。過了這條街後,眼看就快到家了,兒子看我完全沒有要把車取回的意思,自己忽然回頭跑到那棟房子前,把車一路騎回來。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說「如果你不騎回家,下次我就不帶你出來騎車了」,這我是絕對做不到的,而且事過境遷也沒有用了。如果我真的守信用把車留在外面,那是絕對做的到的,因為對我來說,有信用比損失幾十塊錢重要太多了。唯一沒有考慮周全的,是萬一真的把車留給不認識的鄰居,可能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我也常看到不守信用的大人,他們的孩子是如何的不聽指揮。有一次去學校參加一項活動,有個孩子一直做一件不該做的事,他的媽媽則一直說:「你再做一次,我們就回家了。」其實要執行這個命令沒那麼難,但她卻只說不做,結果這句話她大概講了十次,也沒見她帶孩子回家,孩子還是照做不誤,胡鬧了一晚上,絲毫沒有停止的意思。

我的這位家長的問題,第一是不應該先預測負面結果,覺得老二會考不上。第二是不應該答應孩子這種她自己並也不想做的事。據我所知,老大是陪著老二來學鋼琴的,但老二學小提琴卻是她自己要的,兩個孩子其實都比較喜歡小提琴而不是鋼琴,但不知為什麼,他們的母親都看不見這點。

當然學生要繼續上課或走人,決定權完全不在我,我也沒叫家長繳保證金,保證一定得跟我學幾年。這位家長自家孩子的事不能做決定,或決定了卻說不出口,所以打電話來請老師當黑臉。

我對她說:「那你就停了鋼琴課吧!我不能為了我的私房錢,叫你當個沒信用的媽媽。我知道你的老大很乖,但是老二呢,從來就把你說的話當放屁一樣,因為你就是沒信用,你最好趕緊藉此機會,重新塑造一個有信用的新形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