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3

愛哭的有糖吃

十多年前我擔任中文學校的中文老師,教的是四至五歲的最小班。教這種小小學生,除了要準備適合的教材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哄小孩,因此我準備了很多貼紙,在上課的時候用各種不同的名目獎勵學生,例如背了詩、寫了字、或是出來唱了歌,甚至學生的名字中有今天教的注音,都可以得到貼紙。

因為這班的學生年紀都太小了,所以每個學生身邊都有一位書僮隨伺在側,大部分是家長其中一人,有時也有祖父母或是阿姨等出現,陪著學生一同坐在教室裡,也算幫老師的忙吧!

有一天家長會要請所有的家長前去開會討論事情,由於大班的家長們大部分都只是把孩子送來,並未留在學校,而比較小的班級通常都有家長在教室裡,所以家長會就差遣了一位家長造訪每個教室,若是看見家長,就請他們去餐廳開會。

我這個最小班首當其衝,當那位家長進來,看到有一屋子的家長在教室裡,顯得很高興。本班由於在年紀上是屬於全校第一班,家長都是新鮮人,更應該積極參加家長會的會議,以便了解學校情況。經過我的同意,他請所有的家長都去開會,家長們也很高興的去了。然後,就有幾個同學因為父母的離開,開始哭哭流眼淚了。然後,又有幾個同學受到同儕的影響,看到別人哭自己也哭了起來。

我嚇了一大跳,有學生哭了,老師也有點心慌,我對學生們說:「不要哭,不要哭,家長會請爸爸媽媽去開會,一下子就開完了,她們馬上就會回來了。」當然哭的還是照哭不誤,還有一兩位是「廣東僑生」,根本聽不懂我的國語,當然不會停止哭泣,於是我只好拿出我的貼紙盒,對大家說:「乖,不要哭,哭的有貼紙。」

話一說完,剩下那些懂國語的,本來沒哭的,全都哭成一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