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6

年過半百練琴時

這次合唱團的演唱會,有許多首歌是「台灣音樂才子冉天豪」的作品。因為他不是音樂系科班出身的作曲家,所以他寫的曲子在我眼裡看來,跟一般的合唱曲不太一樣,鋼琴伴奏部分也是如此。以前我只需要視奏加混水摸魚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這次卻不行,何況年紀大了,練琴時「力有餘而心不足」,看不見也記不住,需要在臨陣前大大的磨槍。

上星期上合唱課時,有一首曲子的前奏總是彈不好,老師說:「前面就是你表現的地方,就當是你的獨奏會吧!」天啊,我這把年紀了,還需要獨奏會嗎?但就算只有三十秒,也真的是我的獨奏!更何況每個聲部都有一堆人,不會唱的人還能「對嘴」,我可沒有人能我「對手指」,若全團人都胡搞瞎搞,肯定只有我會被觀眾發現,那就只好多練練唄!

話說平常我總嫌學生們練得不夠,叫他們要多練,又說「 Practice makes perfect」,但是到底怎麼練才算多?練到什麼地步才算夠呢?這種感覺對於一個沒有真正練過的人來說,其實還真挺模糊的。如今在自己也需要練習的狀況下,我又該如何詮釋我對學生們說的話呢?

第二天我早上起來,決定把最困難的幾行前奏,彈一百遍。我拿出一張紙,彈一次之後就寫數字 1,彈第二次後就寫數字 2,所以從 1 10 寫完之後,就彈了十遍,然後再從 1 寫到 10,就彈了二十遍,再以此類推繼續寫下去。

說實在話,過去二十多年都在當老師而非學生,自己練的也不多,當彈到第五十遍時,真的覺得很想吐。但是既然已經下定決心,就想把它做完,何況五十遍也只用了大概二十分鐘左右,並沒有很久,再彈五十遍,也不過就是多二十分鐘罷了。進入空巢期後,我擁有最多的不就是「時間」嗎?沒那麼困難吧?於是就繼續把後五十遍彈完。

一百遍之後,我感覺這幾行還沒有完全到位。

第二天決定再來一百遍。每彈完一次,就利用前一天寫的那一百個數字,把一個個數字圈起來,直到圈完全部。沒想到這第二個一百遍,雖然時間還是差不多四十多分鐘左右,但是卻能輕鬆解決,中間完全沒有任何心理不適症狀,沒有想要偷懶或暫停,也沒有出現「懶驢上磨屎尿多」的狀況。幾天內其他的一百遍,我用同樣的數字來重複打叉、畫三角形,或換隻彩色筆做不同顏色的記號,總之後來的第三個、第四個、及第五個一百遍,更是漸入佳境得心應手。

到了演出當天的早上,我發現自己已進入中毒狀態,準備工作是永遠都不可能完善的,要演唱的十首曲子練的真夠煩了,但是卻離不開鋼琴,於是便拿出一首年輕時練過的蕭邦練習曲來彈,不出所料還真的彈不動了,再換一首較簡單的舒伯特即興曲,胡亂彈了一陣,直到老爺說該吃飯了才停止。

練習的初衷只希望不出錯,但是練了一兩百次之後,沒想到目標就自動提昇至「遊刃有餘」的境界,三四百次之後,又自動再上一層樓,希望能「隨心所欲」。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忽然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體認,就是我自己只是一個業餘合唱團的非專業伴奏,此演唱會既不賣票也有固定的朋友觀眾群,就算我表現不好,也不會有人怪我笑我,但是我的練習過程卻出乎意料的接近瘋狂。演唱會已經結束,今天下班回家已經不用練了,我卻還想再彈一彈,為什麼?那些以演奏樂器為職業的演奏家們,又是花了怎麼樣的心血,才能把所有的曲子都練到一種得心應手且隨心所欲的狀態?當能登峰造極的時候,他們是不是都瘋了?

想到我的學生們每次準備演奏會,也是得花好久的時間,把幾首曲子練好背好。當然在我的眼裡,他們離極致還遠的很,但是對學生自己而言,已經超越平常練習的承受度甚多。有趣的是往往演奏會結束後第一次上課,他們一坐下就會把上台的曲子再彈一次,我還得求他們:「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彈這個了?我真的已經不想聽了,我快吐了,我們來彈點新的好嗎?」

最近一位朋友提到她以前帶孩子學樂器的過程,覺得孩子小時不管學習那些技能,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她記得有一次帶兒子上鋼琴課,發現他沒有練好,便很明白的告訴孩子說:「媽媽花時間帶你去上課,而你沒盡責任練好,是浪費老師、媽媽、及自己的時間。」孩子流淚向她道歉,從此就沒再發生這種狀況。

雖然這種論調我不同意,我帶孩子學才藝也從沒說過這種話,但是的確有很多父母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來教育孩子的。在看的見的表面上,我們以負責為餌來誘導孩子練習,但是在看不見的背後,我們又如何能知道,這樣是否會在孩子日後的生活上,因此形成一種「強迫症」?所以有許多事在想停止的時候不敢停止,該停止的時候也不能停止,只因著負責的理由而不由自主的繼續?或甚至造成一種負責的假象,因為一心顧著「負責」而視自己的「選擇」,反而變成以負責為名行不負責之實?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這其中的吊詭之處?

上星期上鋼琴課時,我拿著我圈圈叉叉的練習記錄給每個學生看,他們一個個張著嘴看得目瞪口呆,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我以身作則的練習,充其量只是藉時勢造英雄,讓學生看看何謂「落實的練習」而已。這是我為自己設的目標,沒有任何人迫使我練習,我不會說這樣才叫負責,畢竟每個人都需要有自身的負責動機,而不是因為別人說應該要負責,或是做給他人看的負責。

在這五百遍中,感覺上只有兩遍真正到了隨心所欲的境界,其他的四百九十八遍就是了而已。五百遍教會我最重要的事,其實是「心安」,因為沒有人能保證在台上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努力練習了,就沒有遺憾。

在過去這兩星期中,我謝絕一切買菜吃飯八卦的邀約,在家閉關練琴,如今演出結束,又將恢復正常墮落的生活。

3 則留言:

女人狂想曲 提到...

沒錯,而且彈琴跟打球一樣,都講究手感的。有時準備的再充足,要是那天手感不好,很容易一指錯,然後骨牌效應就發生了。。。。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臺上30秒 臺下五白遍 我聽了好幾遍 真功夫

Tia 提到...

哇⋯⋯每首五佰遍五佰遍的練!!! 太吓人了吧! 如果任何事都這樣做的話,早就很有成就了。要是我的話,五遍就煩了吧!要跟妳這種類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