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6

與爛眼共存

老媽生前常說:「有一好就沒有二好。」這一句話反映在高科技產品上,真是再真實不過了。現在每天享用著方便的產品,時時刻刻對著螢幕,我可以明顯感覺到手機與板子皆好用,但是年紀大了,眼睛卻越來越不行了。

有一天忽然覺得眼睛好累,因為是今生第一次,感覺十分奇怪,只好把眼睛閉上休息一下。之後我想,眼睛累了還能閉上休息,會不會有一天鼻子也覺得呼吸好累,或耳朵也覺得聽得好累呢?那時候我又該怎麼辦呢?

沒想到過了兩天,又正看著電腦螢幕時,怎麼看到了不該出現的東西?當背景是白色時特別明顯,有一些似乎是透明的小點出現。此時我腦中出現了偶爾會在報紙上看到的三個字:「飛蚊症」。再過兩天更不得了,右眼還不時出現閃光!我心想,還沒到六十歲呢,難道就要瞎了嗎?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已經好幾年沒有做眼睛的例行檢查了,如今又出現了緊急狀況,於是決定先打電話向一位平時配眼鏡的驗光老醫生詢問意見,他問了我幾個問題,確定了我的症狀後,便介紹我一家在附近頗負盛名的「視網膜專科」,叫我馬上去約診,檢查有問題的右眼。

通常去醫生診所的時候,就算只是去做檢查而不是生病,心中也很忐忑,因為我沒病但別人有病,總覺得坐在充滿細菌的待診室中等待幾分鐘後,沒病也會被傳染到某種病。去眼科醫生診所應該沒這個問題,但是我坐在那裡心裡還是很毛,一方面擔心自己的眼睛,另一方面放眼望去待診室中,我似乎是最年輕的病人,彷彿根本不該在那裡出現,但是我卻出現了。

還好檢查的結果,醫生說視網膜並沒有問題,只是視網膜前面的水晶體出現老化現像。如果有更嚴重的黑影出現,那麼就需要緊急手術處理,否則此老化現象無藥可醫,只能與之共存。還好,一顆懸著的心暫時放下。

回家後一個朋友來電話,我便與朋友提到眼睛的事。原來我認為我的右眼是好眼,左眼是壞眼,因為左眼感覺總沒有右眼那麼清晰。現在右眼出現了飛蚊症,於是好眼變壞眼,壞眼反而變成好眼了。

朋友聽了說:「你這個人『自我感覺』也太良好了吧?在我聽來你的好眼已經變爛,而爛眼也沒有變好,所以現在根本沒有好眼,兩眼都是爛眼了!」朋友說的也對!好吧!爛就爛吧!我還得靠著這兩眼從此過著分分秒秒都有朦朧美的生活,就與之共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