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7

臨時抱佛腳

俗話說:「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想當年讀書時常常要抱佛腳,如果考前一星期要讀七十頁,我就把七十除以七,期待自己一天可以讀完十頁;如果第一天沒有完成,那麼第二天就除以六;要是第二天也沒讀的話,第三天就除以五,以此類推。

計劃歸計劃,但是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自己對於讀書一事,其實根本懶散無力,總是到了最後一天一頁也沒讀好,就把課本一丟去睡覺了,幾次之後,連計劃都省了。對我而言,睡覺比讀書重要,反正讀不完了,與其讀得迷迷糊糊徒勞無功,考試時可能連會的都寫不出來,不如去睡覺。

許多人只要面對考試,就有「考前症候群」,考試項目愈大壓力就愈大,一到考前就腸胃不舒服,一星期至一個月不等,而且症狀不一。

學表演藝術的人就更不用說了,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或職業表演者,不論是器樂、合唱團、樂團、舞蹈、或是舞台劇,不論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也不論是自己要上台還是要指導他人上台,在上台前都會有某種程度的「上台前症候群」,這病因無疑是起於怕表現不好的恐懼,更有一些老師們的症狀,是「平時笑臉迎人,上台前翻臉不認人」。

例如有個舞蹈老師,平常看到學生們上課時胡搞瞎搞都不介意,但是一到表演前就忽然認真嚴肅起來。有一次我見到一個學生絲毫不合作,大家出左腳她就出右腳,大家原地踏步她就轉個圈,如果是舞蹈表演,我最喜歡見到台上有這種不聽指揮的「搶戲表演者」了!但老師為此竟然把家長叫到一旁去教訓了一頓。

其實學生的年紀還很小,學習舞蹈本該是一件好玩的事,但是家長卻要在上台前挨老師的罵,難道能在孩子身上裝個遙控器控制她嗎?那乾脆訓練一群機器人去跳算了!此時老師生氣罵家長或罵學生,都是沒有用的啦!

不可否認,「臨時抱佛腳」是有其功用存在的,不然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樂此不疲?只是每次在學生演奏會前,我都很怕家長叫學生「臨時抱鋼琴腳」。

曾經有個母親跟我說:「我演奏會前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陪我兒子至少練一個鐘頭,不練完就不讓他睡覺,真的有用耶!」我聽了嚇壞了,因為我知道此家長的恐怖招數很多,絕對不只是「陪」而已!如果每次演奏會都要這樣,那麼表演完之後,學生是會更努力的練琴,還是努力的恨琴呢?

大學時樂團有個指揮老師,平時練習都非常認真嚴厲,但演出當天絕對不罵人,我比較同意這樣的作法,因此琴老師明文規定演奏前的一個星期,無論彈成啥樣,都不准家長罵孩子,只可以拍手叫好。

一個星期的時間已經很緊迫了,所有該注意的都應該完成了,萬一還有彈不好的地方,那也已經沒救了。學生演奏會既不是比賽又沒收觀眾門票錢,就別再對孩子們囉嗦了,不如當做是一個稍微正式一點的家庭音樂會,讓他們高興的彈吧!

今年的一二月很忙,雖然年前就訂好了學生演奏會的時間,但是通知完家長,也把學生的曲子都選好後,我就幾乎沒再費心思管這件事,直到兩個星期前的一天,忽然發現演奏會快到了,於是開始督促學生們抱鋼琴腳,我有兩首新曲要與學生一起彈四手聯彈,也得練練才行。

一天學生進門上課,我把二重奏譜拿出來,我們一起彈了一次。學生彈得挺好,我彈得一團糟,學生大聲問我:「你練了嗎?」
「嗯沒有耶」我回答得毫無底氣可言。
「你都叫我練,你自己怎麼不練?」學生大聲吼我。
「對不起對不起,我知道我知道,我會趕快練我會練」我說。

一個星期之後,這位學生要來上課的當晚,我跟老爺說:「今天晚上吃冷凍餃子吧,我沒時間煮了!我得趕快來練琴,否則等一下又要挨學生罵了!」

-------------------------

閱讀舊文:從這一位牧師說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