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7

誰問你了?

馬上要放暑假了,去年女兒一回家,我們就有「三個人,兩輛車」的問題,看來馬上又要舊調重彈了。今年剛好我打工的公司搬家,搬到老爺上班的途中,所以我們兩老計劃了一下,打算如果我上整天班就由老爺接送,至於半天班就暫停至八月底,等女兒回學校再繼續,這樣女兒暑假就有車開了。

老闆自己有兩個孩子,老闆娘既要工作又得管孩子的大小事,所以過去二十年來他一直很體諒我的狀況,現在孩子們也都大了。今天上班時我向老闆報告我的暑假上班計劃後,他表示只要確定我該做的事都能完成,他沒有意見,只是聽我說完後,他大大的教育了我一番。

老闆說:「以前我讀大學時,我爸沒有給我車,所以我得自己打工去買。現在你女兒暑假要打工,沒有車可以騎腳踏車啊!她不是已經二十歲了嗎?為什麼不自己想辦法呢?要不要把我的腳踏車拿去給她騎?」除了車的事,老闆還叫我要告訴女兒,暑假實習工應該怎麼找等等,最後我告訴他說:「我女兒要做什麼,她自己會負責!我要對我的女兒做什麼,我自己知道!我又沒有問你!我女兒的命比你好!」

我的老闆不同於一般美國人,他很關心員工,對大家都很好,但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老闆,有時候我真被他搞的煩死了,特別是他非常喜歡「主動給意見」這點,很多事我乾脆不跟他提,因為一旦提了他就說個沒完沒了,煩死了!

老闆很喜歡旅遊,去過很多地方。有一次我要去外州旅遊,給他知道後不得了,給了我一堆建議,叫我一定要去這裡吃去那裡看,還說我不去會後悔。然後一面告訴我,一面又要一直強調:「是你要去,不是我要去,我只是建議而已,去不去你自己決定!」

何必解釋呢?分明就是你覺得你自己聰明,知道的多,想發表嘛!否則我又沒有問你的意見!問題是我要旅遊就得請假,不可能不告訴老闆啊!

老闆的大兒子很少跟他聯絡,每次他抱怨兒子時,我的感覺就是:「要是我是你兒子,我也不想理你!」可以想見兒子只要一說自己最近在做些什麼,老闆就建議個沒完。年輕人如果不想聽這些話,那麼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搞消失」囉!

其實這種「別人沒問卻主動給意見」的狀況,在生活中屢見不鮮,例如有個朋友知道我要整修廚房,一進門就到我的廚房指指點點,給了我一大堆意見,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她自己的廚房是舊的,換言之她從來沒有這種經驗,這些想法也不知是打那兒來的,沒人問也能說一堆;有人從來沒有下過廚,卻能教別人怎麼做油飯;自己不會彈鋼琴的人,卻知道一定要彈那一本教材才能更上一層樓;沒有去過歐洲的人,卻頻頻告訴別人去義大利要注意什麼事情……

其實我也不用五十步笑百步,或說烏龜笑鱉沒有尾巴了,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也常常喜歡主動說自己的意見,特別是在教育方面,我總覺得我的想法才是對的,我的方法才是好的。

如果聽到有人討論孩子要不要補習 SAT,我一定來一句:「看的見的都不重要啦!」聽到張三問李四某大學排名如何,當然不是問我,但我也一定得發表一下:「只要是孩子喜歡的,就是好學校!」朋友們聽了不是逃之夭夭,就是說:「『琴老師名言』又來了,已經說過一百次了!」

最近一個朋友跟我提到她孩子的問題,那問題實在很麻煩,我聽了不知道應該說什麼才好,也就什麼都沒說。朋友告訴我:「我近來常跟周圍的朋友們聊我孩子的事,正因為這樣,我知道才知道誰是真朋友,有些人講的話根本不能聽!你是真朋友,可以理解我的難處。」

真的嗎?她説的是我嗎?我嚇了一跳,說:「哈哈,人老了總要進步,我年過半百了,總要進步一點吧?聽你這麼說,我想我以前肯定讓許多人覺得我不是真朋友!」

原來上帝是派老闆來給我當鏡子,每隔三五天我就得被迫照一下,明白真的該閉嘴的人,其實是我自己!不趕快閉嘴的話,只怕朋友全跑光了,孩子也要「搞消失」了!

 -----------------------------------------------------------------

閱讀舊文:「難做的親子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