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21

疫苗二三事

我的孩子從小看美國小兒科醫生,出生後該打哪些預防針,醫生都清清楚楚一個不差的打完,這也是公立學校入學規章的一部分,如果到入學年齡沒有打完規定的預防針,就不能註冊上課。

我在台灣長大,從小到大也打過很多疫苗,現在都不復記憶,只記得二十多年前出車禍被送進急診室的當下,護士問我:「上次你是在何時打『某種預防針』的?」那個字我完全聽不懂,護士當機立斷認為「不知道就是沒打過」,於是直接給我一針,後來我才知道是「破傷風」,其有效期大約是十年。

近年來每到秋天很多人打有效期為一個冬天的流感疫苗,我沒有打過,不是我不相信科學或不尊重醫藥,科學對我來說非常艱難,醫藥也是非常專業的項目,只因我個人不覺得有必要為了感冒而打疫苗,所以從來沒打過。我無須再死鴨子嘴硬,光看目前這個情況,「新冠疫苗」我就絕對逃不了了。

疫苗開打之初,實施狀況不明產量也有限,政府依據職業年齡與個人狀況排定接種順序,否則美國人口眾多,就算不是人人願意打,但大家被嚇了一年之後,希望生活能盡快恢復常態,因此希望接種的人不少。有規定是好的,但是這也間接造成了一些問題。

話說疫苗開打初期有人給我「本州疫苗總登記」的網頁連結,似乎可以先登記再慢慢依規定等待排期。我因為欠缺意願,沒有看就直接傳給幾個朋友,馬上有人回我說「網頁已經當機,完全上不去了」。此時我得到兩個訊息:()此朋友不論在排期規定上的順序為何,她基本上很有打疫苗的意願;()「搶疫苗大戰」可能快開始了。

一段時間之後疫苗愈來愈多,注射站也愈開愈多,朋友們常常看到各地疫苗線民在網上互通有無,也在群組中傳遞訊息,慢慢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聽說白天看每個注射站都是「登記已滿」,但各個網頁的更新時間不同,有些是清晨四點,有些則是凌晨十二點,為了登記到一個等待疫苗的位子,得起早趕晚的搶,網上還有經驗豐富人士,專門幫親朋好友做這件事。有人好不容易約到時間,但是卻得開車到兩個小時之外的地方去打針。總之這些五花八門的消息,聽起來都非常誇張,感覺就是進展緩慢,而且一位難求。

我周圍第一個打了第一針的人是我老闆,他給了我第一線的消息,還叫我不要告訴別人。當時我聽的滿頭霧水,不過沒有多久我就明白老闆是個聰明人,而我是個白癡。

我自己雖然意願低落,但看朋友群裡交流得很起勁,就也把老闆的資訊給他們,沒想到有人馬上問我說:「你老闆幾歲?他為什麼可以打?」當發現我老闆尚未滿65歲後,就說我老闆不是個好人,說謊騙人,然後我還根據老闆的狀況解釋了幾句。現在想想,我幹嘛解釋?朋友覺得我老闆是個爛人,干我屁事?我不過就是一個領薪水的員工,我應該馬上說:「對,我老闆就是個死不要臉的猶太王八蛋!」

所以防疫工作加上登記打疫苗,在某些人眼裡已經變成一個道德考題了,打了的人得解釋他為什麼要打,又為什麼能打成;沒有打的人想打,但又不敢去登記,因為怕自己不夠老還不道德。我看到有些朋友即使還很年輕排序也不在前面,但因為工作單位的安排就可以優先施打,如果有機會打也願意打,真的很好。

何況規定歸規定,每個人自己是否有任何不為外人所知的特殊情況,只有自己知道,誰有權利判斷這個人或那個人有沒有資格先打或什麼時候可以打?目前看起來想不想打,想打的人是否能打成,似乎得靠一點運氣,真的都不一定。所以我明白老闆為什麼說打了不要告訴別人了! 

過去一年來我對病毒抱著敬畏之心,也盡力防疫,但是我並不害怕,打疫苗的意願也不強,因此我也不用搶,後來更發現從我家走路就可以到達一個醫院安排的注射站,那麼我也不需要去四面八方去參加「搶疫苗大戰」了。我覺得我終於「下定決心打疫苗」,以及「登記的過程」,其實可以拿「結婚」與「生孩子」兩件事來做個比喻。

我原本不想打疫苗,那心情就如同一個人與另一半「如果堅信兩個人願意在一起好好生活,其實不一定非要結婚證書那張紙」一樣,婚姻變成一件可有可無的事;可是為了社會觀感、生活方便、法律層面、或甚至是周圍親朋好友的意願,就算覺得結婚證書不重要,可能還是應該結一下,以便順應民情。

例如有朋友聽說我沒興趣打疫苗,就告訴我說「不打的人,真的很愚蠢!」潛台詞似乎是「我看你是個聰明人,沒想到你很笨…」與其說是「道德綁架」,不如說是一種「智商勸說」吧?加上老闆早就明示「如果你不打疫苗,我可以解雇你!」所以為了讓我能繼續領「死不要臉的猶太王八蛋」的薪水,我就得乖乖去拿一張「疫苗證書」。

至於登記的過程,就是某一天有線民來報,說附近的疫苗站昨天進貨四千劑,我就上網去看看,沒想到真的有位子,而且第二天就接到預約時間通知,第三天就打了。這個注射站服務極好,我打完第一劑時被發了一個雞肉義大利麵便當,第二劑是一個超大三明治,有線民來報說午餐樣式還有鮭魚麵與高級漢堡,除了午後便當,早上也有人拿到早餐!

那些非常想早早打疫苗也努力打搶疫苗戰的人,就好像世界上眾多想生孩子卻生不出來的人一樣,怎麼起早趕晚都登記不上;而我這個覺得小孩可有可無的人,卻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當媽的目標了!老爺說我狗命比國父好,國父革命十次,我一次就成功!我也覺得自己的運氣不錯,別人有心栽花花不開,我無心插柳柳成蔭!看來打疫苗一事會成為新的生活常態,那就看我的「疫苗運」能持續多久吧!

這個新冠瘟疫從開始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但是全世界無論在科學醫學或是政府政策處理瘟疫的歷史上,我們依舊是面臨一個前無古人經驗不足的狀況。我個人覺得無論如何生活都不可能再回到2019自由自在的從前了,時間是一直向前走的,與其希望恢復之前舊有的生活型態,不如好好學習適應另一種新的未來。


1 則留言:

龍的傳人green peace 提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