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20

痛苦的盡頭

三月初美國瘟疫顯現爆發情況後沒多久,我住的小鎮就成為本州東北角的超級疫區。那個星期六女兒說要出門吃飯,因為不知道是否馬上就要被軟禁了,趁還能出去時趕快去,那天看到平常大排長龍的餐館,竟然沒有幾桌客人。

吃完的第二天,本鎮成為第一個被市長要求居家自主隔離的城鎮,還上了新聞,過了一兩週之後,再增加另一項措施,實施晚上八點之後宵禁。想想人生中像這樣撐著過日子的痛苦狀態,其實也不在少數,首先想到的是懷孕初期害喜的那幾個月。

「害喜」的英文是「Morning Sickness」,顧名思義是大部分人的症狀都在早上發生,但是我害喜的兩次都與時間無關,而是隨時隨地都可能噁心想吐不舒服。完全不進食怕胎兒沒有營養,於是一整天就在吃了吐吐了吃之間度過。書上說「某一天起床後,會忽然高興地發現自己不想吐了」,於是我等了又等,而「某一天」總是不到來。後來想想,痛苦不會沒有盡頭,最糟的狀況不就是十個月嗎?難道等孩子出生,我還會繼續害喜嗎?還好大約五個月就結束了,比預測的時間減少了一半。

每次家中有整修工程要進行時,也是喜憂參半的痛苦,喜的是完工之後仿佛有了新房子住,憂的是要忍受施工期間生活上的混亂。記得整修廚房之前,原本打發老爺與女兒回台灣兩個星期,這樣可以少兩個人吃飯,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施工老闆的前一個工程拖延,開工日期變成他們回來的第二天,我還是得痛苦的管四張嘴吃飯將近一個月。那段時間因為偶爾得在浴缸裡面清洗餐具,我甚至叫兩個孩子每次吃完飯之後,把碗盤筷子全都舔乾淨,如此才好處理。

每星期固定去看中醫推拿大夫的那幾年,治療時也是一種短暫的痛苦。推拿不是按摩,不是要得到舒適,而是要治病。當大夫的手在我身上有問題的某處施力時,真有一種疼到骨頭裡面的感覺,但是無論如何,痛苦約一小時後便是盡頭。後來大夫退休,我得了五十肩,剛好在台灣有朋友介紹另一個很棒的推拿大夫。台灣大夫除了手法不同,還在我痛不欲生的時候會說「我現在開始數到十就會放開」,這樣讓我能預測結束的時間,當下痛苦的感覺似乎就有了出口。

這次瘟疫的發展情形,與以往所有的流行性病毒都不一樣,病毒的傳染與治療不可預測,感覺我們原來認知的科學與醫學,幾乎都失去作用了!生活脫離以往的常軌,也讓我們非常不習慣,更令人吐血的是,沒有任何專家能告訴我們這痛苦是否有盡頭?我們還要以如此的方式在恐懼中繼續生活多久呢?

這又讓我想起多年前兒子曾經參加一個為期六周的魔鬼訓練營,出發前我告訴他:「先撐過一天再說,如果能撐過一天,就能撐兩天;如果能撐過兩天,就能撐一個禮拜;如果能撐過一個禮拜,那麼六個星期就不是問題了!」

今天掐指一算,我們在家隔離竟然已經滿五週了!我不禁想到,如果能這樣過五週,那麼過一年也行吧?如果可以過一年,那麼是否可以就如此這般的過完我的後半生呢?

-----------
閱讀舊文:「人生的工程

1 則留言:

YW 提到...

回頭再來看這篇,過兩個月就要滿周年了呢。不情不願也這樣過了近一年,變得習慣了。希望這個長隧道可以稍微看到一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