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22

女兒教我的事

我不是「作家」,我只是「坐家」,我每天「坐在家裡」。我沒有幾個讀者,每次寫完一篇,頂多就是傳給幾個朋友獻醜一下,感覺有人讀了就沒白寫!這次寫完「就當我死了」之後,沒有想到竟然得到小貓兩三隻讀者的廣大迴響! 

朋友的反應大約可以分為以下幾種:一.我的小孩現在都還住在家裡,他們把「我的房子」搞得亂七八糟,我總不能「當我自己死了」吧?二.我了解也同意你的論點,我會想辦法眼不見為淨,但是我真的很難裝瞎裝啞耶三.我怎麼能當我死了呢?我是他媽媽耶!所有我做的事說的話,都是「為他好」,我怎麼可以不管他呢?

 其實我的意思並不是當小孩成年後,我們就再也不能說話了。孩子到了五六十歲,如果我還沒掛,他們也還是我的小孩,對吧?當同住的時候,即使是面對沒關係的房客或客人,生活上仍需要彼此尊重,所以該說的還是要說吧?如果天天都因著大小事衝突,那就請孩子搬出去!  

我說「就當我死了」,是希望提醒自己,在與成年孩子的互動方面,我不想等問題出現才來處理,我希望先有覺知,盡量不要做會讓關係產生矛盾的事,或可說是「預防重於治療」? 

親子關係基本上可簡單分為幾個階段:第一個是孩子出生到十歲左右,這個階段我們努力照顧他們的生活,並把我們的做人處事觀念教給他們;第二個階段是十歲到十八歲左右,孩子已經可以自理生活,情緒上也逐漸與父母脫離;第三個階段就是孩子已經成年了。

不論我們是否喜歡這種「孩子已經長大,越來越不再需要我們」的感覺,時間都不會等人,這些階段都必定會發生,孩子成年期更長達幾十年,如果父母不能接受現況,親子關係就可能有問題。

為人父母還擅長一種情況,就是當孩子遇到困難時,我們就想幫忙處理。例如孩子發燒,我們希望他吞了一個藥丸後立馬退燒。其實不要說父母了,就算一個普通人看見一個家電零件脫落,也會馬上把它推回去,立馬解決問題,家電繼續使用,這就是我們的效率!

只是人生的問題,哪有這麼簡單就能解決?

女兒喜歡運動,高中時分別在春秋冬季參加不同的校隊。記得有一年的春天壘球隊剛剛開始練習的第一天,她就扭傷了腳踝。我帶她去看推拿中醫,中醫的意思是「傷筋動骨一百天」,一定要好好休息這一百天。

一個球季基本上就是三個月,一百天的意思就是「這個球季完蛋啦」,她在房間哭得稀裡嘩啦,我看了非常心疼,就說:「我看你不要參加了吧!」結果她哭得更兇了。

後來女兒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也不想你擔心,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聽你講的這些話!我也不可能不參加。我現在哭是因為我的腳很痛,你可不可以不要講話,只陪我哭就好?」

其實她的傷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一定會好,但人生中以後會遇到的狀況還多著呢,我們真的事事都要擔心嗎?以後我們可能擔心孩子的工作,孩子的對象,最近一個朋友連兒子出門爬山都擔心的很,兒子覺得莫名其妙。

看得見的當然是我們的好意與關心,但是在看不見的潛意識裡,我們何嘗不是不信任孩子,覺得他們什麼都處理不好?去工作就一定渾水摸魚?有對象就必遇渣男渣女?爬個山就會摔斷腿?

至於很多人常常開口閉口就說「我們是為孩子好」,但我曾看過有人說「為你好」三個字是「世界上排名第一不帶髒字的髒話」,因為許多父母都拿「為你好」三個字來對孩子進行生活控制與情緒勒索!為什麼明明是表示關愛的三個字,卻會變成髒話了呢?

想想當有人說「我是為你好」時,這個「好」的標準在哪裡?到底「好」或「不好」,是由誰決定的呢?在親子關係方面,我是站在我的立場看覺得對孩子好?還是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呢?如果孩子自己覺得好,但是我覺得不好,我就可以拿著雞毛當令箭,去干涉成年孩子的決定嗎?

除非我能保證所有我認為的「好」,都是對孩子「百分之一千的絕對好」,所以孩子必須聽我的,而我自己也要保證我不會比孩子先死,否則當我死了之後,孩子怎麼辦?如果我不能保證以上,那我憑什麼認為我可以「以我的標準為孩子做選擇」,並強迫他聽我的話? 

其實「為你好」三個字,我們今生可能都沒少聽。問題是當父母對我們這樣說時,我們聽了是什麼感覺?我們高興嗎?如果我們聽了高興,並不表示我孩子聽了也會高興;如果我聽了不高興,那麼我更不能「己所不欲,施於孩子」! 

我不會說「為你好」三個字是髒話,但我認為是笑話!因為這只是父母為自己的不當行為找藉口而已!父母自己的臍帶不想斷,就整天期待小孩要聽自己的話,要接受自己的意見,要照自己的意思生活,卻不管孩子早已經長大,已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思想的大人了! 

我非常感謝女兒早在高中時就好好給我上了一課,把她的感覺告訴我。我也明白了一個情況,就是當孩子有狀況時,我就想要幫忙,但是我根本什麼都幫不了!我只希望我有同理心,去了解理解孩子的困難情況,並陪伴他們,而不是說那些沒用也完全不具建設性的擔心廢話!

當孩子成年之後,如果還願意出現在我眼前,我都覺得是我的榮幸,我賺到!如果他們回家都不得安寧,必須接受我的盤問、我的擔心、我的負面、我的高見、還有我的情緒勒索,那麼以他們的智商,他們以後可能不會太常出現,如此而已…

 ------------

閱讀舊文:「罵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