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22

無緣的學生

既然是無緣的學生,幹嘛還寫呢?因為我剛剛追完網上連載網路小說,有點無聊啊…話說有個家長不知道從哪裡拿到我的電話,發我簡訊詢問鋼琴課,於是我們通了電話,彼此了解一下情況。

她的女兒10歲,學過三年鋼琴,前老師是一位非常嚴格的中國老師。開始上課後,媽媽就非常認真地陪著女兒練琴,女兒也喜歡彈,因此頗受前老師欣賞,老師甚至表示以後考慮帶她參加比賽。但是母女兩個人越來越不能接受前老師的負面言語與教學態度,因此想換老師。

我們在電話中相談甚歡,但是「比賽」兩個字,立馬給我「關門」的警訊!

剛巧最近認識另一位也是台灣來的年輕老師,我放下電話後馬上與她聯絡,知道她會帶學生去比賽,因此我建議家長打電話給這位年輕老師,我相信此老師比我更適合教她的女兒!

沒想到媽媽還是堅持先跟我見面,當然沒問題,只是那天晚上我差點兒睡不著覺,因為在她出現前,我得先擬好我的台詞!雖然我們還沒見面,但我已經猜出情況的一二了。

新收一個學生會是個什麼樣的學習情形?其實就像盲盒猜獎一樣,現在的孩子不能與二十年前同日而語,遇到家長與學生都願意認真學習的情況,還真不多見。

我個人的推測,是前老師教了這個孩子後,非常高興能得英才而教之,但這種快樂其實也是危險的。若老師喜歡追求豐功偉業,認為「家長與學生認真」等同「有比賽潛能」,這樣標準就要提高,若逼太緊,學生可能受不了。例如家長就表示前老師要求嚴格,但幾乎不說任何鼓勵學生的話。

第一個潛在的問題已經出現!學生跟嚴厲老師上了三年課,我不認為家長可以接受我的上課風格,何況學生的爸爸還覺得不用換老師,因為他相信「嚴師出高徒」。

「嚴師出高徒」的背後台詞,其實就是「借刀殺人」!許多父母叫不動小孩練琴,就希望老師能扮黑臉逼孩子。我從不扮黑臉,也提醒自己教學時不能口出惡言,而且我對那種一進門就說「老師,今天要殺要剮,由您決定」的家長,非常反感!

以前若有新學生來見面,我會說「請帶所有以前與現在的琴譜」,但是這次我什麼都沒說,連學費都沒有談到!我想家長心裡應該已經有譜了。見面的那天,我們在客廳聊了將近一個鐘頭,但他們並沒有看到我的鋼琴。

我知道我不需要聽學生彈琴,因為我…不…能…聽!如果她彈得很不錯,那麼就應該趕快去找會準備比賽的老師,千萬別跟著我斷送遠大前程;萬一彈得很差,我也不能說「你彈成這樣,還想比賽喔?」既然怎麼說都是錯,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完全不聽她彈了,就把黑臉留給她日後的新老師扮吧!

家長跟我聊天時表示非常愉快沒有壓力,從她的言詞中,似乎期待我教她的孩子,然後發現孩子是個寶,日後就會考慮訓練她參加比賽。

我相信她知道我的態度與前老師有天差地別,但這情況怎麼說呢?就好像一個女人認識一個懂得吃喝玩樂讓自己開心的男人,同時也知道這個男人不會繼續努力上進,這其實非常矛盾。

但我是不矛盾的,早年的我也曾帶學生參加鋼琴考試,現在我對自己「什麼能做」與「什麼不能做」非常清楚。特別是當我明白前老師已經在她們心裡種下「比賽種子」,種子也在她們心裡長出「比賽執念」後,我不用多說什麼,這就是一個無緣的學生。

此母親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言談中我可以感受到她的生活壓力,彷彿把找老師這件事看得很重要,想要為女兒找到一個各方面都能配合的老師。最好說話溫柔幽默不傷害孩子心靈,但又要技術嚴格能督促孩子登上比賽舞台,就好像女人都希望找到一個「既能在外賺錢養家活口,回家還能料理三餐吃完後先陪孩子練琴再陪孩子寫中文功課」的老公一樣!

世界上有這種老師嗎?我不知道,總之不是我也!世界上有這種老公嗎?我也不知道,總之不是我家老爺也!

曾經聽說過某家長的理論是:「當然要比賽呀!當然要考級呀!沒有目標怎麼行啊?不考試也不比賽,那麼老師也不會認真教的啦,就只是隨便教教無所謂的啦…」 聽完之後,我笑得差點兒斷氣!

凡事都有「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兩面,此時「看得見的」部分,就是「是否認真學習,並向豐功偉業目標前進」。但是這真的那麼重要嗎?

當家長說出這種話的時候,我只知道會如此評論老師的人,表示他自己一定也是這種人!而在「看不見的部份」其實更糟,因為他潛移默化教育了孩子三個重點,就是:

() 做任何事都要有目的,沒有利益的事不用做;() 老闆不在的時候,就應該混,老闆出現時,再努力演「我是認真員工」的戲碼;() 旁邊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可以隨地大小便亂丟垃圾!

學鋼琴不能只為了「學會彈琴,享受彈琴的快樂」而學嗎?老師不罵人,就一定是在混嗎?如果碰到慈眉善目的和藹老師,就學不好嗎?「嚴格要求技術」與「口出惡言」,應該劃上等號嗎?

其他鋼琴老師如何設定教學目標及教學方式,與我無關,我沒有資格評論,他們也沒有資格評論我。但若想來拜我為師,我就必須確定家長的期待與學生的學習方向是我可以提供的,否則我們就無緣成為師生!

最後她們離開時,我給學生的祝福是:「希望你可以找到一位好老師,快樂的學習,快樂的彈琴!」

 ---------------

閱讀舊文:學鋼琴, 母子不歸路?

閱讀舊文:鋼琴考試之不必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