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5

琴到今生彈已遲

我曾經教過幾個大人學生,十有八九都無法持久,美國人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如果說老狗的腦袋不比年輕時靈光,這點的確沒錯,但我認為這與是否能「學會新把戲」,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我覺得「欠缺毅力」才是學不會的真正原因。只有一個學生例外,從開始跟我上課到現在,已經將近六年了。

剛開始來上課時她已經會彈琴了,所以不算是初學學生。以她的進度與狀況來看,原本我以為她小時候曾經學過幾年鋼琴,如今年過半百有空閒時間,才來重拾舊愛,結果是我誤會了,她小時候完全沒學過,確實是從前幾年才開始的,因為老師搬家間斷了半年,才來找我繼續上課。

我真的很難相信她二十歲之前沒學過,四十歲以後才開始學,而且還能達到小奏鳴曲的程度,真是太嚇人了!其他的大人學生不是腦袋不能動就是手指不合作,也曾有個學生每週認真上課每天認真練習,還笑說他沒想到退休後竟然變成主修鋼琴!但是就算如此,進度還是非常緩慢有限,一年後也停了,如果跟其他這些正常的大人學生相比,這位持續學了六年的學生,簡直就是鋼琴超人!

雖說我覺得她挺棒,但是怪事也經常發生。她常常彈著彈著就說:「咦?我彈到那裡啦?」要不然就是明明彈得好好的,卻忽然停下來覺得自己錯了,我就告訴她:「你幹嘛停?別緊張,一點都沒錯,繼續彈。」她的節奏感不算太好,但只是偶爾有一些段落有問題,大部分的時候都很好,只是就算沒錯,她總說:「這節奏你已經解釋過三次了,但是我還是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我就會說:「懂不懂不重要,彈得對才重要。」然後她就說:「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怎麼對的?」

從前教過其他的大人學生,如果彈簡單的四行十六小節能夠無誤,我就要起立鼓掌了,這位學生跟其他大人比起來,不僅手眼非常協調,視奏神準背譜神速,還能上台參加演奏會,一點都不輸小朋友們。她常謙虛的說自己是「差不多小姐」,凡事差不多隨便就好,我說她上輩子一定學過音樂,而且在投胎途中,依照她的個性,「忘川」的水也是差不多隨便喝一下,因為沒喝到標準,潛意識裡還殘留著許多前世邂逅的音符,所以學起來既有進度又有進步。

看到她學琴的狀況,我想到以前剛開始使用電子郵件時,有個朋友傳來的一個我非常喜歡的網路故事,叫做「書到今生讀已遲」,今天上網谷歌一下,發現可能不是故事而是確有其事。文中敘述宋朝進士黃庭堅,在無意之間得知一個女子可能是自己的前世,而且看到那女子生前讀的書都是他所熟知的,才知道難怪自己今生讀起書來得心應手,原來是前世早就滾瓜爛熟了。

我跟學生分享這個故事,並跟她說:「琴到今生彈已遲,我想你今生可能沒有希望當鋼琴家了,但是你能學到這樣的程度,真的非常不容易!你一定要繼續努力,也許下輩子你就能超越郎朗李雲迪,成為舉世聞名的鋼琴家!」

「老師,拜託你,我現在連眼前這兩小節的音都搞不定了,我好像沒空管下輩子呢?」學生說。


1 則留言:

居庸 提到...

讀了這篇,才知原來我這個學不到兩年的大人學得不算太差。真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