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5

妥瑞症的第一名

有個朋友知道我對有關親子之間的議題有興趣,問我是否曾看過這部電影「Front of the Class」,中文翻譯為「叫我第一名」,因為朋友的介紹,所以我找時間看了此部電影,片中描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主人翁是一個「妥瑞症 (Tourette Syndrome)」患者,他總是情不自禁的做出某些動作或發出某些奇怪的聲音,在有壓力的狀況下更糟。周圍的人並不明白,大人只以為他喜歡搞怪不受控制,認為他不乖也不受教,心理醫生則覺得他行為失常,是源自父母離婚的壓力,所以他從小飽受歧視,老師與同學不喜歡他,連父親也不諒解他。

好在他有一個很棒的母親,一直相信他不是說謊,而是真的不能控制自己,努力在心理學書籍中找出兒子的病因,瞭解這是一個神經方面的問題,而不是精神病,並且無藥可醫。後來他接受了自己的狀況,決心用正面的態度對待疾病,把妥瑞症當好朋友甚至是學習的導師,並與之共存,後來大學畢業,努力找工作成為小學老師,並積極過正常人的生活。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但也覺得很悲哀。美國人對於殘障人士的接受度,比一般亞洲人高多了,但是這個病是個隱疾,不容易被發現,也不可能被治癒。片中看不出他的父親是否是虎爸,不過這並不重要,因為光是叫他不要發出聲音都已經不可能了,難道還能指望他考一百進哈佛嗎?父親只希望他乖一點,我想為人父母者都可以了解這種心情,誰受得了孩子整天被叫進校長室呢?
 

片中主角認為父親從來沒有接受他永遠也不可能正常這件事,如果說這有關家長面子的話,我認為此問題可能還比同性戀還好一點,只是同性戀者自己可以藏好不說,妥瑞症卻完全藏不住。劇中主角跟他教的二年級學生說:「我跟你們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只有一件事你們能做我不能做,就是玩躲貓貓。」因為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不發出聲音。
 

我認為父親的面子掛不住,是因為他從來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自己曾經因無知而誤會兒子。忘了在電影中他是否對兒子道歉,但是我覺得這是父親應該認真面對的事,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對孩子道歉,把話說清楚,孩子心中的芥蒂就可以放一邊。最後父親去學校給兒子送東西,我想這是他表示接受兒子的最好方法了。
 

不管怎麼說,最後父親還是接納了他,跟我最喜歡的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與小孩不笨 2比起來,新加坡的孩子慘多了。「小孩不笨」裡面的幾個主角們都是正常小孩,根本連病都沒有,但是卻被父母搞成問題小孩,這就是亞洲家庭的悲哀。

跟別人家庭中孩子有不能被治癒的疾病一比,我們的小孩只是數學不好喜歡畫畫而已,但虎父母們卻非得把這樣的狀況看成是一種問題,有那麼嚴重嗎?需要那麼緊張嗎?如果大家都看了「叫我第一名」,是否可以鬆口氣呢?我們為什麼不能接受孩子自己的樣子,而非要他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呢?還是在我們的一生中,其實我們從來都沒有接受過自己的樣子?
 

最後還有一個與劇情無關的心得,我覺得演「叫我第一名」中的兩個男主角,無論是演小孩的那位或是演成人的那位男明星,兩個人都帥到不行。我決定來研究一下他是何方神聖,也許找一些他演的其他電影來看,滿足一下中年師奶婦女的需求。


沒有留言: